彝族银首饰造型艺术论文

时间:2022-10-02 04:43:21

彝族银首饰造型艺术论文

一、体量适中,外形别致

云南彝族喜爱在头、颈、肩、胸、背、腰、手部及配饰件上作银制件装饰,并且体量不大不小,既能体现当地彝族人的精神需求,也不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银首饰普遍都颇具内涵,构思巧妙,加之精致的加工和小巧的形态,甚有别致之感。头部:主要是帽上缀镶的饰件,形象多是虫鱼鸟兽、花草、吉祥文字、神仙、银泡、银铃等。外形饱满,或加扭花银链吊穗,整体连片,单个大者6厘米—7厘米,小的4厘米—5厘米。耳饰:有耳坠、耳环、耳钉,大者5厘米—6厘米,小的如耳钉不到1厘米。颈部银饰:项圈,围合直径20厘米左右,一般坠把3厘米—8厘米,云头锁或长命锁或平安锁。项链:链状,一般链粗0.3厘米左右。领牌:北部方言区彝族多见,饰于领口,多为方形片状,大小5厘米—8厘米。肩:花披银缀饰,花披上的饰件类帽上饰件,个体不大,外形饱满,花披饰整齐银链吊穗,长约15厘米,细小精致。整件看,绣花布底上银光璀璨、虚实相间,甚是精美。沿脖挂饰围腰银挂链,一般数条一组,有两组以上,背部亦有从后颈吊坠的银链。围腰扣:分“头”和“套”,分别连在围腰和银挂链上。“头”:有龙头、花卉、几何造型,一般以高浮雕的形式锤碟而成。“套”形制简单,头套相配,大小3厘米—8厘米,并缀银链吊穗于围腰连接处。围腰周边缀指头大小银饰件,饰件整齐,富有韵味。云南北部方言区彝族少女出嫁的盛装,胸、背、腰部银首饰饰件长1米多,由12至124件独立的饰件组合而成,每个饰件用银链连结成环状、披覆状,井然有序地覆盖在整个躯干部分,多数饰件垂吊筒穗、银铃,饰件外形有太阳、月亮、火轮、几何形等。饰件大者20厘米—30厘米,小的3厘米左右,图形夸张,做工精细、纹饰外凸,颇富立体感。手:戒指,环状饰花草、几何纹样,戒面精致饰立体吉祥图案或花边图案,大小2厘米—3厘米,有镶嵌宝石的,有坠饰银链吊穗的,小巧精致。手镯:云南彝族银手镯最有特色,截面直径0.4厘米—2厘米,有实心的、有中空的、有多层镂雕的;镯身有扭丝的、有刻花纹的、有锤碟图案的、有贴花的、有镶嵌的;镯身多数开口,开口处或雕刻或锤碟、或焊接云、龙、虎、豹头形。云南武定民族银饰厂解放初期以武定、禄劝黑彝妇女手镯为参照,生产的花丝面空心响镯,镯身截面直径1.7厘米,中空内置铜珠数粒,镯面锤碟几何图案,并焊接与之相适的银花丝,做工及其精细,此款手镯外形大方,曾一度走红滇川黔广大彝区。手箍:多见于滇南彝区,有光面裸银的,有蛇缠状,上刻吉祥花卉纹样,手箍一般有四到八圈。滇东北、滇西北宁蒗县北部方言区的部分彝族盛装中,银首饰体量不小,头饰层层叠高,胸背坠饰琳琅厚重有序,不论全部银饰的组合还是单个银饰件,雅致精美,雍容华贵,气度不凡。虽然在重量上与任何喜欢银饰的其他民族银首饰相比大有过之而不及的趋势,但其别致的组织和造型,使体量没有繁多的感觉。

二、主题鲜明,题材丰富

云南彝族众多的银首饰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生命美好,幸福生活。这是一个民族地域群体看似复杂其实最简单的精神需要和基本愿望,这个主题包含着这样的内涵:生命美好、积极乐观、赏心悦目、主宰万物、舒畅愉快。“……民间艺术的基调是喜剧;现代主义艺术探求的是‘死’的奥秘,民间美术赞美的是‘生’的神奇。”云南彝族银首饰题材的丰富、形象的生动、人物笑容可掬、美的一切……其实就是在赞美生命的美好,表现生的欢乐。多子石榴、绵延瓜蒂、送子观音、长命锁……虽然源于他民族,但云南彝族银饰品上大量使用,这是文化上的认同,这种文化是在赞美生命。绝大部分的云南彝族聚居区,其实其生产力低下,物质并不丰裕,但经济上基本是自给自足的,对幸福有最朴实的标准,即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平安顺利、吉祥如意……并且他们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塑造赏心悦目的形象。这些银首饰中的形象既尊重自然却也极大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或移花接木式的大胆表现,或更巧妙地把凶神恶兽改成亲善可爱……所有形象都是主体或再现、或表现、或抽象的创造,从而实现了现实中无法实现的理想、愿望,最终实现生命美好,幸福生活的主题。实现这一主题,所选的造型题材多种多样及其丰富。

1.花草树木、禽兽鱼虫等自然物花草树木、禽兽鱼虫等自然物,这是云南彝族银首饰最常见的题材类型,尤其是马缨花(索玛花)、山茶花、虎、豹、雄鹰。自然界,物种纷呈,色彩缤纷,姿态各异,绰约摇曳,沁人心脾,它们有自然美的属性,并且在欣赏它们的时候,人们常常会进行移情和联想,从而使主体的主观情感外化到客体自然物上。自然物的自然美,彝族同胞自然有感受,他们把自然物的形状塑造到了银首饰上,不外乎就是要用自然物花草般的美点缀本身就有温润美感的白银、美丽外形的首饰,就是要使自己更美丽,就是要追求美。

2.原始宗教、神话传说、典故、哲学思想等观念和人物彝族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习俗。云南彝族银首饰有不少是表现这些内容的。彝族认为万物有灵,认为自然界掌管着世间一切。人们崇拜植物、动物、天体等自然物,把它们以及和它们有关的事物神化,并直接或拟人化塑造形于银首饰中。彝族先民推崇老虎的威武、老鹰的雄健。认为是虎、鹰的氏族,虎、鹰的后裔,虎、鹰的形象或直接或拟人化出现在其银首饰中。这就是银首饰中太阳、火、马缨花(索玛花)、虎、豹、雄鹰等出现最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彝族尊崇祖先,笃信和祖先有关的传说,如洪水葫芦、六祖分支等传说中的元素在银首饰中就有较多出现。诸多学者认为彝族吸收、揉合中国固有的道教文化,道家或道教传入彝族地区后,彝族先民很快地就吸收了符合自己崇拜观念的思想内容,来充实自己的宗教信仰。云南彝族银首饰中也出现了不少道教神仙及标志物的形象。其他外来宗教尤其是佛教,中国的传统思想尤其是生命繁衍、阴阳五行、神话、传说典故的元素,有一些是具体化了人物的形象,在云南银首饰中也是反复出现。

3.几何图形、文字符号、真实银元其实这是一个抽象图形的类型。人类使用抽象图形的历史是非常久远的,它甚至是人类原始本能的再现。彝族和所有民族的原始先民一样也都较早地使用这些图形。用点、线、面几何图形作装饰的最基本元素装饰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生活方式、生产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可人民们对美的追求从来没有放弃过,数千年以来,云南彝族创造、传承着许多经典、漂亮的几何图形象的银首饰。这些抽象几何图形的使用最终是为了更好地生存、更愉快地生活,于是抽象却能更明确的表意,出现在银首饰中就显得很自然。银元,既有着首饰银的相似点,外形又有抽象图形圆的特点,其中还有诸多连续的点状、文字及人物花草装饰,文字、人物形象在这里只是被看作抽象的装饰形象。

三、构图饱满,组织灵活

云南银首饰装饰构图,饱满是最大的特点。象花卉蝴蝶,瓣连瓣,叶连云,云间蝴蝶映花朵,小画面却是一大美好春天的信息。有关原始宗教、神话传说、典故、哲学思想等观念和人物的形象以及抽象类型的银首饰亦如此,主体的图形象人物或某种指代物本身会以肢体和衣纹或其他饰纹充实形象,往往还会在主体物周边穿插应景的饰物图纹。这些银首饰在上下左右二维的空间里极具能事把自然界、社会中的美好形象容入进去,并在前后第三维的空间里也做了极大的努力,突出重点,交代清楚细节的前后关系。小小银饰件已经容下了一幅春天的风景,一幅美好的世间万象。彝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彝族文化反映到具体的实物银首饰上时,艺术的主题、题材、形式都和中国传统图案有异曲同工之处,尤其是构图。“在图案中,构图是作者根据构想在画面上的布局安排,这种布局安排包含有构成骨架、形象间的组合、形与形之间的咬合所形成的外轮廓关系、点线面的空间关系、正负形的关系、还有画面的整体节奏变化。”

云南彝族银首饰在构图时,可以看出错落有致的形象共同揭示出鲜明的主题,形象组合彰显随意却给人亲切之感,自然而别致,且点线面的空间构成在视觉上也极其协调,前景、背景所映衬的形象使视觉感受极其丰富,整件饱满的银饰疏密有致、张弛有度,从纹饰到外形既富有节奏感又有整体感。同时,云南彝族银首饰在形象的组织上较为灵活,方圆曲直、大小起伏穿插,变化无穷。首先是多种的装饰骨架运用,方圆直斜,搭配灵活。有对称的,有离心、向心、混合式发射状的,有平衡式的,有离心、向心、混合、随形式旋转状的,有直立式、倾斜式、水平式、波浪式、散点式、综合式等众多的纹饰组织方式,同一种银首饰其形象纹饰会运用不同的组织方式;其次为了突出重点并让饰面饱满,为了形象的生动,有些形象元素及其细节在把握住形象本身基本特征和考虑到饰面实用因素后,随意夸大缩小,随意扭曲错让,有些形象上会叠加装饰另外的诸如花卉和吉祥纹样,有些有着规矩骨架构成的图案,其银首饰饰纹也会做不规矩的一些破坏,自由随意加减部分纹饰。其实这种自由组织,正符合了云南彝族银首饰亲切、洒脱的艺术追求,体现彝族人的本质力量。

四、多元造型,意象为本

“从造型艺术的发生发展来看,人类先天就有一种创造形象并把形象和原型事物视为同一物的本能,也就是说,在审美意识产生以前,人类就有‘再现’的能力。但是这种‘再现’却是向着不同的图式观念与方式发展着。”和人类普通大众的艺术一样,中国民间艺术的云南彝族银首饰造型也是多元的。它得益于人类固有的一种混沌、原发的有关形象的思维习惯和不断成熟的思维能力,即理智的真实所见、通感联想的超越时空、形神的互渗互溶、约定俗成的集体程式。从直观、简单、易于感知的角度看,这种多元的造型方式大致为:

1.超越现实和尊重现实的写实方式这种写实方式不同于今天我们说的写实,它既要求物象的真实,更要求形象的合意、切题、完美。于是写实的不同物象组合拼装、反映主体能动性而经过一定造型处理的具有真实感的物象,就是云南彝族银首饰常见的造型种类,如笔者多年前从云南楚雄彝区收集的围腰银扣:蝴蝶形象类似,可翅膀上是写实的漂亮花卉。蝴蝶、花卉是幸福美好的常见题材,在这里两者合为一体,单个形象均为写实,这种写实追求大的形似,塑造最具有特征的部分,没有特别在意细节,但这样的组合却是超越现实的,翅膀上长了如此具象的花卉,它和眼睛羊角纹、触须卷草云纹一道在表达和深化“追求美丽,幸福生活”的主题。尊重现实的写实方式主要出现在近现代,随着工匠写实能力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审美情趣的提高,有些银饰引进了现实技巧,造型的细节深入、形象逼真,不过缺少传统银首饰的神韵。

2.变形装饰的造型方式变形装饰是根据主体心理意象、审美情感、艺术时尚和装饰对象的条件,按主观意愿改变自然物原来形态的一种装饰方法,在人类装饰艺术史上很常见。云南彝族银首饰中的一些形象也是如此。意象变形,是最常见的,它或按银首饰中自然形态和形式美的规律,对形体夸张变形;或将不同时空的形象进行交叉、错位组合,形成新颖、滑稽、可爱的造型。限定条件下的变形也是较常见的,比如说圆形首饰,所选的形象得按圆形结构组织填充,于是发挥主观能动性扭曲变形就成了常见的选择。还有情感变形,它是主体以不同的情感变化影响银饰形象的造型方式。

3.抽象造型方式文字在形式上是抽象的,几何纹也是抽象的,如前所述,银元在此也是抽象的,它只是几何状(或相当于)点、线、面及机理、构成、组合的视觉形式。抽象艺术在西方国家被一些美学家、艺术家称作“纯粹的形式”,它在表达“纯粹的精神”。比如,文字在表意方面最明确,云南彝族银首饰以文字纹作造型的主要部分是常有的。云南彝族受汉文化的影响较普遍,虽然也有本民族的文字,但文字只被非常少的人掌握,相反学习一些简单的汉字却变得更方便。于是“福”、“禄”、“寿”、“喜”、“吉祥如意”、“四季平安”等祝愿汉字及少量的彝文字纹在彝族银首饰中出现,字体采用自成一系的汉字书写艺术,或行或楷,或隶或篆,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着“追求美丽,幸福生活”的主题,当然这些字纹往往有一个吉祥、美丽的外形轮廓,花卉、花边图案也常会伴随。在第一、二种类型的造型方式中,还会使用许多艺术手法,象征手法的运用就较常见。象征手法指借助于某一具体事物的外在特征,寄寓艺术家某种深邃的思想,或表达某种富有特殊意义事理的艺术手法。

云南彝族银首饰通过对某事物特征的描绘,产生由此及彼的联想,从而产生有新含义,或根据传统习惯和一定的社会习俗,选择人们熟知的象征物作为本体,表达一种特定的意蕴。如羊角纹象征财富和美好,喜鹊象征吉祥、鸳鸯象征爱情等。运用象征这种艺术手法,可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可使复杂深刻的事理浅显化、单一化,还可以延伸描写的内蕴、创造一种艺术意境,以引起人们的联想,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和艺术效果。三种类型的造型手法使云南彝族银首饰各种形象自由灵活,揭示出主体的能动性,揭示出“生命美好,幸福生活”的主题。事实上意象性的造型始终贯穿在三种造型方式当中。从其多元造型的银首饰饰件中不难看出,它没有停留在塑造物象表象的层面上,而是以象寓意,以意构象,利用较原始也是比较率直的思维来造型,具有几分混沌,几分自由。意象造型是云南彝族银首饰多元造型之本。

五、总结

云南彝族银首饰的造型体量适中,外形别致,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构图饱满,组织灵活,多元造型,意象为本。它是特定地域、特定民族的一种文化形式,具有相对独立性,但又不是完全孤立的。云南地处边疆,彝族历史悠久,生活相对封闭但又从来没有停息过和中原及周边民族的文化交流,一直以来,中原先进的文化思想冲击着云南包括彝族的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化又以集体无意识或集体意识的方式,滋润着中国复合的民族文化。

作者:花瑞卿单位:楚雄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