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艺术市场如何平稳发展

时间:2022-12-02 04:38:18

小议艺术市场如何平稳发展

一、投资艺术品市场应趋于规范

中国的艺术市场还不规范和健康,是如今市场发展的动力。在西方,艺术品拍卖市场相对中国已经有了相当长的时间,而当代艺术二战之后逐渐走向成熟。中国的当代艺术,刚刚自海外红火,国内便立即上拍卖会,形成风潮,是否过快?国内当代艺术界风潮现象严重,如方力钧、王广义等艺术家火起来后,就出现了很多油画是画的光头的中国人,岂不知当代艺术也是反映生活,来源于生活,没有生活的感受,表现出来的艺术品也就是无病呻吟。这就需要我国艺术品市场加强监督,完善制度,才有利于我国艺术品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艺术市场的理性必须建立在艺术价值的基础之上,现在的金融危机粉碎了艺术市场价格泡沫反而是一件好事。

二、艺术品市场泡沫逐步破灭

2005年的秋拍上,徐悲鸿的《珍妮小姐画像》以2200万元成交,吴冠中的《鹦鹉天堂》以2750万元成交,3当时便有一些评论者认为,骤然升起的高价偏离了艺术市场发展规律,出现了泡沫。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标着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金融危机将大量个人财产席卷一空,艺术品价格也随之急速下滑。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艺术市场好坏的一个明显的风向标是拍卖业绩。受到了沉重打击,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秋拍上作品流拍,与2007年的结果相比,结果令人堪忧。

狂飙的价格曾催生出一种杂耍式的氛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表示,一件艺术品的合理价格,应是在一个漫长而又稳定的历史过程中产生的,而中国当代油画的价格却是在短期内暴涨形成的。“市场急速上扬使许多人迷失了方向,”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杰罗姆·桑斯说:“如今再也没有能让人一夜暴富的作品了。”在当今各个拍卖行里,已经不在是单一的艺术品的市场,出现并发展了各个专题性领域,丰富人们对艺术品的思考与热爱,它适应了市场发展的需要,不段提升人们精神世界的动力。广大艺术工作者需要不断完善自己,促进并推动中国现代艺术品的市场健康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张芸卉单位:上海市青浦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