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物理教学的艺术展现

时间:2022-07-12 02:47:16

论物理教学的艺术展现

纠正学生常见错误的艺术是物理课堂教学的升华

1。表面看来效果不错,教学程序顺利,但实际上不是学生没有问题,而是人为地掩盖了错误。相反,如果提问时,注意问题与提问对象选择的关系,改提问方式为“谁不能回答这个问题”“谁做错了,请举手”等否定方式,效果会截然不同。反常的提问方式新鲜不俗、刺激强烈,能充分引发学生重视错误,唤起学生正视错误的勇气和信心。2.丰富课堂组织形式,多方改错为了减少错误的发生,教学应在易错且不易被重视的地方着力。通常采用以下方式改错:(1)以学生活动为主,个人改错和集体改错相结合。个人改错培养学生自我检查、自我评价的能力;集体改错有利于发扬学生的合作精神,充分发挥学生的智力潜能。(2)开展揭错比赛,增强改错的趣味性。寓物理知识教学和思想教育于游戏娱乐之中,有利于提高学生改错的趣味性和竞争性,使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能力得以充分体现。3.改革作业批改方法,挖掘其内在潜力。作业是学生思维能力的“培训地”,是知识的“落实物”,是教学效果的“检查站”。仅用“√”或“×”这两种批改符号不能具体指出错误的地方和原因,不利于学生准确、迅速地找到错误。因此,教师应该使用更多的符号限定:“√”表示正确;“—”表示答案不具体、不完整、不确切;“﹋”表示走了弯路“;⊙”表示要仔细、不能马虎;“★”代表棒极了等,还可以有具体性的批语,以此强化学生认真细心、一丝不苟的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停顿”的艺术是物理课堂教学的提升

所谓停顿,就是根据某种需要短暂中断讲话。一般来说,停顿主要包括停顿的位置和时间两个方面。物理课堂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停顿,可以表达语言无法表达的意境,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常见的停顿方法有:①强调突出式停顿;②思考意会式停顿;③治理停顿式停顿。总之,课堂教学的调控艺术是一门综合性的教学艺术,是教师能力的表现,经验的再创造。只要教师努力实践,不断认真总结,就一定会有收获,就一定会使物理课堂变得更有生机,使学生在物理的海洋中翱翔。

本文作者:宋福军工作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