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术发展历史与前沿成效

时间:2022-08-07 11:28:20

媒体艺术发展历史与前沿成效

艺术作为时代环境的真切反映,它在极大程度上展现着时展的面貌,而就当今时代而言,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演变,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信息技术展露的载体,因而,数字媒体艺术开始在社会中大力发展起来。数字媒体艺术通过帮助艺术工作人员使用信息技术将艺术想法以及其他的艺术实践实现精准地呈现,极大的提升了时代艺术的发展水平,为人们提供了艺术的盛宴。本文从数字媒体艺术以及其前沿成果的角度出发,通过阐述数字媒体艺术的相关含义,谈论了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当今时代取得的前沿成果。

一、数字媒体艺术的理论概念分析

21世纪以来,数字媒体艺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完善的大力推动,以及信息技术迅速更新换代的强力支持,逐步在艺术创作及表现工作中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当今时代,数字媒体艺术已经不仅仅是艺术家的进行艺术创意表达的一种工具,还在极大的程度上成为了社会经济增长的强大助力,在为人们提供视觉享受的同时,还使得社会的整体经济水平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数字媒体艺术当前的推广应用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

具体而言,数字媒体艺术主要就是指艺术创作者使用数字信息技术以及先进的传媒手段作为艺术工作的工具,将自身的感性艺术思维与人类的理性科技思维进行恰当融合,以推动艺术创作顺利呈现的一种的新型艺术方法。数字媒体艺术是当今时代生命力最为强盛也最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设计方式,它为艺术工作者使用先进的信息科技,比如数字绘画艺术艺术、计算机美术等技术,来设计作品提供了一个极为有效的途径。从学科角度来看,数字媒体艺术是当今时代的一种典型的交叉学科,它即包含了人文艺术知识,也凸显了信息技术科学,属于应用技术学科门类,此学科在数字技术不断完善的环境中必将取得更为进步的发展。

就目前社会的数字技术使用状况而言,数字技术普遍被应用于感官艺术创作的工作中,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整体视觉的细腻享受。例如,使用数字技术来开展平面广告设计、建筑外观设计以及视频和电影的制作等工作,或者是在更深一步的角度看,人们还利用数字技术来创作网络游戏、电子游戏以及进行数码摄影等工作。总而言之,数字技术在当今时代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而数字媒体艺术则是工作人员在艺术创作工作中,或者是在艺术表现全过程,或者是艺术表现的个别部分使用数字技术来落实工作的一种艺术创作。

二、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前沿成果

当今时代,数字媒体艺术在世界上迅速发展起来,并开始获得广泛的应用,成为艺术世界的一种极大的突破,不管是在当前时期还是在未来社会,数字媒体艺术都将在更大的程度上成为人们享乐生活的主要调剂。本文下面就针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当前时期取得的前沿成果进行一下具体的分析:

1.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程分析。数字媒体艺术是借助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的,其发展历程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极大的程度上呈现出一种平行的状态。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计算机技术自身的发展尚处于一种起步阶段,图形图像的设计技术较为落后,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刚刚开始萌芽。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整个十年中,电脑绘画的软件被开发出来,用来设计图像和制作三维环境的信息技术也逐渐趋于成熟。至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计算机信息技术获得了大力的发展,数字媒体艺术随之步入了普及的时期,并取得了极为兴盛的发展态势。这个时期,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主要是开发了photoshop软件,工作借助此软件提升了三维虚拟环境的设计水平,并创作除了数字化电影。而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后期一直到当今时代,数字媒体艺术是一种迅猛的速度完成了更深一步的发展完善,而且伴随着互联网的呈现以及多媒体技术的成熟,数字媒体艺术还实现了多元化的发展。数字媒体艺术不仅取得了更为多样的表现形式,还与传统的艺术进行了协调的融合,从而推动了数字媒体表现内容以及表现力度的提升。

2.数字媒体艺术取得的前沿成果。就目前社会上各种艺术形式对于数字媒体艺术的使用状况而言,影视艺术的使用可谓是成就尤为突出的一个,数字媒体艺术为人们呈现出了诸多的影视盛宴。从2012年4月份的3D版《泰坦尼克号》的火热上映,回溯到2010年超级视觉盛宴的《阿凡达》,数字媒体艺术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极为成功。3D数字媒体艺术的使用,不仅帮助人们在更近的距离上实现了与电影场景画面的接触,还为人们提供了多角度观察演员逼真表演的途径,3D艺术为人们构建了一种真实的感触氛围,使人们如身临其境享受到一场超级震撼的视觉审美。而就数字媒体艺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而言,数字媒体艺术在当今时代已经渗入到在线影音、网络游戏、电子出版、网络广告以及表演展示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中,成为工作人员工作的极为有效的工具。

三、结语

数字媒体艺术作为一种极具生命活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将来数字信息技术获得更为完善发展的环境中定将为艺术工作人员提供更为全面的工作便利,而且还会形成更加有力的经济增长点,可以说,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前景极为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