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体育成瘾性行为的研究

时间:2022-10-29 04:34:00

高校生体育成瘾性行为的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脱离体力劳动,倾向于智力性活动。当代大学生更是如此。大学生的学习主要是智力性活动,迫切需要体力性的活动来调节和维护人的完整性。最积极的休闲和娱乐方式当然是体育活动,然而部分学生没有认识到体育活动的重要性。甚至由于我们的体育在学多方面没有给学生带来身心两方面的愉悦和体验,也就不能培养成对体育活动的成瘾性的行为,因此也就不能养成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而事实上,体育成瘾性行为绝对是一种比较积极的成瘾性行为。为此,我们对之进行分析并使之得以提倡。

一、成瘾性行为的生理,心里机制

所谓成瘾性就是的生命过程中,在生理和心理的某种尝试行为中产生了愉悦的反应。这种反映在神经学领域,表现为一种电化学过程,即受到物质或精神刺激的神经元,以突触《sun—aptein>的形式转化成一种“电”,并引起人体的代谢反应。这种代谢反映的重复,就兴盛对其补偿的渴求,这就是依赖。愉悦感又从心理上强化了这种依赖。这种愉悦感的受到强化的依赖性,就是我们常说的成瘾性。

成瘾分生理成瘾与心理性成瘾,但若说到成瘾性的致瘾源,则分为进入类和非进入类两种。所谓进入类,既有具体的物质进入人体而这类物质具有成瘾的成分,从而造成食入者生理上的成瘾,如烟,酒,等。所谓非进入类既没有具体物质进入人体,仅仅由于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游戏方式,从而主要是从心理上形成人的“瘾劲”,如,游戏,游戏机迷,棋迷,歌迷,球迷等。体育迷也属于此类。一般的观点,使我们只会对有形物质上瘾,在我们身体内对该物质产生某种化学反应。如果我们的身体上瘾,那我们也就上瘾了。然而,最新的科学证据表明,人们可能会对行为产生某种会养成习惯的化学反应就像对物质一样。当我们的大脑对熟悉的刺激产生反应时,他们可以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改变我们的行为,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我们会具有不断重复上瘾习惯的倾向。

二、体育成瘾性行为的生理和心理机制

体育成瘾性包含生理性成瘾和心理性成瘾两种机制。其生理性成瘾机制在于体育运动可以促使人体血浆——内啡肽,脑啡肽水平升高,齐声高的程度与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成正比,此种物质可以给身体带来快乐感。其心理性成瘾可以球迷的表现中略见一斑,如球类运动,打球的有瘾可以理解,是一种介入性成瘾,但是没有打球的人也有瘾就比较有趣,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那就是成千上万的球迷,他们在看台上或电视机前欢呼叫喊,还画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面孔,他们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在某种程度上不比一名运动员付出的少。调查研究表明,之所以球迷上瘾,只要是在于有的人是因为自己当年所钟爱的体育项目和某种生活方式不能实现,以对其执著的爱进行补偿,有的人是因为对祖国对家乡的感情,以及本国本地的球队的痴迷加以表达,有的人是从别人的表演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或是从球星的追逐种满足了自己的崇拜心理,抑或是发泄了对某种美的精神追逐,非介入成瘾者,虽然未直接进入成瘾行为的操作,而能获得心理上的愉悦。

三、体育成瘾性行为促使人产生的运动愉快感的积极作用

运动愉快感(enjoyment)始与身体锻炼相联系的一种心理健康因素等。以愉快态度参加锻炼可以帮助人们减缓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运动愉快感在各类锻炼此项目中最能改善心境,关于运动愉快感,许多学者对该问题曾进行过研究。Scanlan和simons(1992)把运动愉快感定义为对运动体验的一种积极的心境状态。如高兴,喜欢,痴迷,是对导致满足,喜欢,快乐的感觉和知觉的运动经历的积极情感反应。Wankel(1993,1997)认为:运动愉快感是一种积极的情绪和情绪状态,其在自然状态下可能是稳定的,来源与生物需要的满足或生长的本能。总之,运动愉快感就其本身来说是锻炼的心理过程,是一种锻炼最优化的心理状态。锻炼产生的运动愉快感对个体的情绪和情感影响很大,表现为满足,愉悦,舒畅。能力感增强和积极参与活动等。

Kimeick等人的研究得出结论;从本质上说,运动愉快感与流畅是两个可以相互代替的概念。体育成瘾性行为产生的这种运动愉快感是一种心理的流畅状态,已得到许多研究者的认同。个体处于流畅状态时,将注意力集中与有限范围。失去时间的感觉,忘记个人的问题,有控制感和能力感,并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Jackson等人(1996)认为:流畅作为一个概念,浓缩了锻炼参与者最优化的心理状态。流畅状态是一种积极的情绪状态,当锻炼者完全地投入到运动情境,并且个人的能力能够胜任挑战时的发生。这是任何水平的锻炼者所追求的状态。“畅”是美国心理学家奇克森、特米哈伊提出的概念。他对“畅”体验有如下描述:“他是一种感觉,当一个人的技能能够在一个有预订目标,有规则约束并且能够让行为者清楚地知道自己做得如何之好的行为系统中充分地应付随时到来的挑战时,就会产生这种感觉。这时,注意力高度集中,没有心思注意与此无关的事,也不考虑别的问题。自我意识消失,甚至意识不到时间的存在。能让人获得这种体验实在是让人陶醉,人们总想做这件事,不需要别的原因。”由此不难推论,体育行为者越是投入于自己的体育活动,就越能培养起专业技能和审美情趣。因此也就养成了体育成瘾性行为。

体育成瘾性行为还能经常带来“高峰体验”---通常指一种短暂的狂喜、入迷、出神、极大的幸福感和愉悦感。在这种短暂的时刻里,我们能感受敬畏、崇拜和奇妙的心情,这种体验多发生在自我实现者身上。完全的高峰体验不仅对精神而且对身体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它是一种完全的释放和彻底的满足。人的机体如果从来不用,必然导致萎缩,甚至退化,部分使用意味着不充分、不正常。只有彻底使用才谈得上健康。人的肌肉情况更是如此,需要有完全的强烈的收缩,才能体验到快乐。这种高峰体验不仅对健康有利,对于社会的健全也是十分有利的。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激励了一代人。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更是自豪了多少中国人。人是要宣泄的,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体育文化被称为宣泄的文明,不无道理。在体育场上体育成瘾性行为可以使你得到这种满足---高峰体验。

四、结论性建议

我们生活的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是一个以信息、技术、能量、科技等为主流的技术时代,但还是不能忽视了人这个主体。以“人”为本是我们地球人不变的宗旨。体育运动是塑造寓形体、精神、社会健全为一体的健全人的唯一途径,而体育成瘾性行为正是这一过程的催化剂。所以体育成瘾性行为是一种积极的成瘾性行为,应大力提倡和培养。体育成瘾性行为把你带进了一个活生生的真实世界,在其中,既有身体的对抗,也有智力的较量,它鼓励你抛头露面,它激励你争强好胜。在此过程中,维护了你的身体健康增强了你的体质,也促进人的心理健康以适应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在当前我们这个日益重视科学和技术而人的体能趋于退化的时代里,体育成瘾性行为绝对具有积极的作用,所以体育成瘾性行为应大力提倡和培养,使其实实在在融入我们人的生活,并成为其重要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