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中国达人秀”的精神内核

时间:2022-03-22 02:37:00

深究“中国达人秀”的精神内核

摘要:达人秀的精神内涵是梦想与奇迹的实现,传达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中国达人秀”承载了中国人自强不息,执着的励志精神,承载着中国人大爱的情感力量,承载着中国民众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观。“中国达人秀”其实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展示才艺的选秀节目了,而是有着更丰富的内涵。整个节目营造了一种奇迹,这种奇迹的背后是一种感动和文化信仰。舞台上,一个个达人选手才艺背后的故事,无不在某一个层面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关键词:精神内核中国梦真善美主流价值观

“梦从中国起,风从东方来”。2010年下半年,上海东方卫视推出的《中国达人秀》,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火爆荧屏,风靡全国,更掀起了网络热潮。它在中国社会的观众和网民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国达人秀》在国内选秀节目普遍遭遇“七年之痒”的今天逆势而行,一炮走红,震动着广大观众的心灵,它成功的原因何在?首先引进“英国达人”版权的《中国达人秀》严格采用了国际达人节目制作流行模式,并成功地移植了“英国达人”所坚持的理念与价值观——“小人物的大梦想”,“平凡能创造奇迹”。并在这一理念中创造性地植入了“本土化”的精神内核:中国梦。“达人秀的精神内涵应当是梦想与奇迹的实现,应当传达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正是在这个平台上,一个个展现奇迹的中国达人,用他们才艺背后的故事和情感深深地感动着人们,充分显示出在中国民间,蕴涵着多少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生命力与创造力,正是这些民间草根的力量,为节目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中国达人秀”的宗旨是:平凡人也可以成就大梦想,相信梦想,相信奇迹。其总导演金磊说:“这个节目的名字很有文化野心,China''''sGotTalent,可以理解为天赋中华,无形中以天生才艺结合个体和国家,很具娱乐感地联系起所有的奇迹、梦想的东西,所以它承载的东西很大……”。

那么,《中国达人秀》承载了中国人的什么呢?

一、承载了中国人的励志精神

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虽然许多选手的才艺表演和梦想的追求各不相同,但他们共同体现了“中国梦”的价值,守候了中国梦的光辉。中国梦最核心宝贵的价值正是体现出要通过自己的奋斗,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理想。

“达人就是平凡人却有一颗勇敢的心,做到了常人不可能做到的事(黄晓明)。”这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获得达人秀冠军的北京断臂青年刘伟。当他十岁时,因为一次意外的电击事故,使他失去了双臂,生活的巨大不幸,并没有泯灭他生活中所追求的音乐梦。多少年来,他用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每天七小时用双脚脚趾在钢琴的键盘中苦练,终于创造出音乐奇迹。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当刘伟用双脚流畅地弹奏出斯特劳斯一段优美动人的旋律时,深深地感动了全场的观众与评委,评委伊能静哭了:“你让我找到了达人中的达人,我觉得真正的达人就是用生命展示他的才华,而不是一个什么秀。”音乐人高晓松评委也发出深深感慨:“这样的年青人怎么能够(用双脚)弹动钢琴,而且打动人心……我们应该放弃所有对生活的抱怨,精彩地活下去。”这正是对刘伟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要么赶紧去死,要么精彩地活着”的最好注释。

坚强达人高逸峰曾经是千万富翁,一夜破产之后急白了头,在体味到了人生的大挫折后,仍然坚定生活的信念,在达人秀舞台上,他的一曲深有感悟的《从头再来》“心若在,梦就在……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更像是对自己人生的呐喊,表达了自己永不言败,从头开始,不懈追求的励志精神。“这世界上只要有梦想,只要自己不断努力,再加上不断学习,就一定会成功,只能被打倒,不能被打败。(高逸峰)”他用他那立志从头开始的坚强打动了无数的观众。看到达人们的这些不懈追求与努力,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尊严与力量。

所有这些达人选手们追求梦想的不懈努力与实现梦想所创造的奇迹,就像一部小人物的励志书。这里每个达人的梦想不就是我们一代人的中国梦吗?在我们这个时代最有魅力的是一种向前冲的活力。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人们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改变国家和社会的命运。中国的今天是一个五千年没有过的一切皆有可能的社会,这种一切皆有可能的梦想精神会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中国达人秀》所展现的励志精神与今天社会价值需要紧密结合,找到了收视率与社会公共价值的平衡点。那一个个达人的励志精神和价值取向,焕发出人性的光芒,显出中国梦的光辉。这不正是“中国达人秀”深深打动观众的地方所在吗?

二、承载着中国人的情感力量

《中国达人秀》在展现着平凡人追求梦想、实现梦想、展示才艺背后的一个个动人故事,这些故事无不蕴含着中国人特有的情感。欲动天下人,先动天下人之心,“当下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情感,像发达的城市,人与人之间是不是越来越冷漠,这时候是需要情感作为纽带的,特别是在(达人秀)初赛阶段诉求偏于情感。(周立波)”这个情感就是用爱情、亲情、真情的力量来拨动观众内心最温柔的心弦。

在达人秀的舞台上,获得“绚丽的绽放”奖的“孔雀哥”姜仁瑞,正是用他发明的孔雀开屏装置,背着表演动作僵硬滑稽的孔雀舞,背后的故事却令人动容:笨拙的舞姿,竟然是为了逗笑多年瘫痪在床不能言语的妻子,以唤回妻子消失中的意识。此外,“孔雀哥”还展示了为其爱妻专门设计的“爱的小屋”。“目前,我打算卖掉房子去给老婆治病,以后我们就可以住在这移动小屋里了。”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一位丈夫对妻子不离不弃的深厚爱情。

一个上海街头卖鸭脖子摊主为满足妻子在舞台上唱歌的意愿,给妻子争取一个站在观众面前唱歌的机会,而走上《中国达人秀》舞台装一头自杀的“猪”,结果成了“一头感动全中国的猪”。一个纯朴的贫民对老婆的爱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这一个个达人用他们最纯真最深情的爱感染了所有的人,他们的爱足以让所有的女人嫉妒,让所有男人汗颜。多少观众和网民无不为这一曲曲爱的真实情感秀所打动。

此外,人性中最伟大的亲情在这个舞台上也大放光辉。

当患唐氏综合症先天愚型的岳祥在达人秀舞台上一招一式完美地展示着中国武术,有谁知道这奇迹的背后,他的妈妈为实现儿子的武术梦,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与努力,给了他多少最伟大的母爱与支持。观众无不为这伟大的母爱发出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敬意。许多网友也纷纷感叹。“先天愚型的他能锻炼到这个程度,真是不容易,不知这位妈妈经历了多少磨难与艰辛,向母亲致敬。”“唐氏症就是灾难,妈妈真的很伟大,她太感动我了……”

这一切的一切,使选手们的中国梦透出浓浓的爱情、亲情,这大爱的情感力量深深地触动观众和网友的心弦,使他们无不为之动容落泪:“喜欢中国达人秀,因为这里充满了爱”。“我爱达人秀,他让我感受了很多的爱……”。这个舞台让观众感爱到了最直入人心的情感力量。

三、承载着中国民众的主流价值观

《中国达人秀》摒弃了以往选秀节目炒作、煽情、揭丑、黑幕等产生的低俗、庸俗、媚俗的不良倾向,而是通过达人们不同追梦过程中的才艺和故事,重新唤醒了当代人忽略的传统文化里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观。

当以往选秀节目与真实渐行渐远时,《中国达人秀》找回了一种返璞归真的根本,它将原汁原味的草根生态展现出来,让人们看到了来自草根的真实力量。总导演金磊宣称:“中国达人秀要真实,不要偶像,要把所有真诚的东西爆料送给老百姓”。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每一个在舞台上出现的达人,都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与熟悉,他们的情感毫不矫揉造作,他们的表演真挚感人。他们无须去取悦别人,只是自己敞开心扉、抒发着自己质朴而真挚的情感,触动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正如饶舌达人寿君超在决赛中用一首献给《外婆》的歌,展示出一个真实的寿君超对逝去的外婆深深思念的内心世界,他用他那真实的情感征服了观众。高晓松说:“我没有想到你写了这么优美的一首歌,作品最重要的就是真诚、真的从自己的心里来。”

还有8岁的“小丧娘”歌唱达人赵欣瑜,用她那过人的天份,演绎了一首高难度的《山路十八弯》。她的歌声特别能让你感受到人性纯粹的一面。她的童真能让你看到每人心里面的曾经埋没的童年时光纯粹的那一面,因为在她的歌声中,你接触到的真实是你所有灵魂的花朵,你以为已经淡薄了的童真纯粹的那一面,都会在这一刻慢慢显现、绽放。

达人们真实的一面还体现出选手们心灵的自由开放,自我的自由展示。虽然他们在追求梦想的渴望中有很多缺憾和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自由绽放的,他们是充满了真实的快乐与自信的。因此可以说“中国达人秀”的火爆与成功,为广大观众和网民“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文化鉴别路径——在任何时代,电视节目说真话表真情都是值得肯定的,都是能产生巨大艺术感染力的。”

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在选手们真情实感的背后蕴含着多少动人的中国传统美德,这些善的价值无不在选手们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中被挖掘放大,熠熠生辉,温暖人心。“姜仁瑞的故事是中国梦的最佳范例,他不仅表达了中国人不离不弃的传统价值,一些真、善、美的东西,他心里有那么多浪漫的美感,这种美感已经缺失很多年了,他一下子被那么多观众所认可,是因为他心灵太美了,他是一个童话,给你一个梦。﹙高晓松﹚”……还有那为了自己智障残疾儿子的武术梦,付出了多大努力的母亲,用她那伟大的母爱展现出了她那中国传统女性内心的大爱、大善、大美。难怪达人秀的数千现场观众与三位评委,无不为这样感人的大善大美而给予了最大的人文关怀与鉴赏肯定。正是评委们对选手们的人文关怀与善举,才激发与促进了草根百姓实现梦想,体现自我价值的自信。总之作为“中国达人秀”的总编导金磊和他的制作团队以及三位评委来说,他们代表了一个好的媒介人,为了传播真、善、美的传统价值观,而表现出来的对百姓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中国梦”大彻大悟的智慧,对民生俯仰天地的境界。正如总导演金磊所说:“这个节目呼唤了当代人忽略的传统文化里面的价值观,所有中国人的内心都是向善、向美。只有真正传播到位了,用最质朴方式,把美的东西传播出去,百姓社会都会认同”。而且,总导演金磊更是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够用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的真、善、美,去激励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

总而言之《中国达人秀》其实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展示才艺的选秀节目了,而是有着更丰富的内涵。整个节目营造了一种奇迹,这种奇迹的背后是一种感动和文化信仰。舞台上,一个个达人选手才艺背后的故事,无不在某一个层面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断臂青年刘伟代表着中国人的坚持,永不放弃的励志精神;“孔雀哥哥”和鸭脖夫妇,还有先天愚型患者岳祥的母亲代表了普通人最平凡而伟大的爱情与亲情;破产富翁高逸峰代表了中国人民百折不绕的精神,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因此,正如评委周立波所言:“这个节目在体验当代这个国家百姓的渴望、梦想、这个国家的价值观念方面,能产生出比欧美国家更大的一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