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课堂活动中板书艺术

时间:2022-03-21 11:38:00

小议课堂活动中板书艺术

教学是艺术,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因素组成的交响曲。为了让“教”与“学”这两个因素更自然、更科学地结合起来,使“教”吸引“学”,让“学”促进“教”,达到一种教学上的美的境界,教师必须注意美的课堂设计。板书是课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密切配合口头语言传递教学信息的媒介,是形成视听兼具的教学艺术活动。在语文教学中,精美的板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美化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接受美的熏陶。那么,语文教师如何在教学活动中做好板书设计呢?下面我结合自己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十多年的实践,就如何恰当、高效地运用板书设计,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谈谈看法。

一、要“精”

板书,是对教学内容的高度概括和浓缩,语言一定要精炼,言简意赅。“精”就是要求教师对板书精心设计,精选内容,精炼文字,合理布局。

1.精心设计。板书是教师在有限的空间、时间里进行的教学活动。因此,教师兴之所至,这里写个成语,那里写个标题,写了擦,擦了写,而应在备课时就设计板书格式,并在讲稿和教案上画出板书示意草图。板书的常用模式是把黑板分为主体部分和辅助部分。主体部分作为讲授教材内容的系统板书,就像文章的纲;辅助部分可灵活机动,常用来作为书写需要提示的字、词和与本节课有联系的旧知识等。板书计划要周密,尽量做到课堂主板不擦也够用,这样一节课结束回顾时,学生在对照笔记时能回忆并再现这节课的基本内容论文。

2.精选内容。教学板书的内容是有限制的,不可能照搬教学内容,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板书时做到语精字妙,使板书富于弹性和张力,不做一览无余的交代,而是注意留给学生思考和想象的余地,即“空白”。要有的放矢,有实有虚,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思维。如讲《失街亭》时,我就设计了一个充分体现“空白”的板书——街亭位置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学生看到这个问题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积极思考、热烈讨论,最后达到目标要求。对于教材以外的补充内容,板书要清晰、完整,便于学生做笔记;属于课文分析、重点讲解的内容,板书要能概括问题的关键,必要时要用箭头或彩色粉笔标注出来。比如分析鲁迅先生的小说《药》,其情节的发展和线索可以这样板书:明线:老栓买药(开端)→小栓吃药(发展)→茶客谈药(高潮)→华大妈上坟(结局);暗线:夏瑜就义(开端)→夏瑜的血被吃(发展)→茶客谈夏瑜(高潮)→夏四奶奶上坟(结局)。这样板书,一目了然,学生记忆加深。

3.文字精炼。板书内容文字不要太多,应提纲挈领,重点突出,字简意明。板书太多太杂,就会使整个黑板出现“甲乙丙丁,一二三四”等现象。语文教学板书应该是经过精心提炼的语言合金,符号与图像也应是精当节省的,既是概括精炼的,又是准确适当的,能够深刻反映出教学内容的本质。这就要求教师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找出最本质的联系据以板书,追求以少胜多,间处求丰。如在教学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时,我首先让学生概括三层主要内容。学生分别概括为:“表达了作者对田园生活向往与热爱;描绘了美好的田园生活;抒发了作者归田园之后的愉快心情。”概括虽然准确,但失之精炼。为了培养、训练学生精练的概括能力,我又引导学生把三层内容分别概括为:爱田园、田园美、心情娱,进一步引导学生概括为爱、美、娱、归。这样的板书既简明扼要,又能准确地反映教学内容。如果经常引导学生以极其精炼的语言概括内容要点,就能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4.抓住重点。要使板书“精”,必须抓住重点,板书内容作为课堂教学内容的核心,必须体现出教学的目标、教学的重难点。就像写论文一样,板书就是一堂课的摘要和关键词,通过它让学生快速掌握课堂内容。因此,教师的板书设计必须深入教材,务必抓到重点,最好做到深入浅出。

二、要“巧”

“巧”就是板书构思要新颖别致,独具特色。板书在黑板上的书写时间与教学内容应配合巧妙,做到恰到好处,通常采用“对比法”、“喧染法”、“画图与讲解配合法”。所谓“对比法”,就是把字义相近的词、字形相似的字、读音容易混淆的词语板书在一起,以便于学生对照、比较、区别、消化。这种板书由于对比强烈,教师用意清晰,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就准确牢固。所谓“渲染法”,就是放大字体或用彩色粉笔装饰,用来创设情境,催人深省,强化效果。比如把一篇文章的标题写大些,把重点难点部分用彩色粉笔划起来,从而很醒目,就像电视的特写画面,色彩鲜明,特点突出,使人久而不忘。所谓“画图与讲解配合法”,是按教材要求和课文顺序逐步完成的,比如讲授说明文,教师的画图要逼真、艺术,讲解要生动形象,还要求边画边讲,在“动”中进行。这比用现成的挂图或先完成画图而后再讲,对学生更有启发性,往往可以收到看起来自然,听起来明白,记起来深刻的良好效果。

三、要“美”

板书是一种视觉艺术,要整齐美观,讲究美学效果。所谓整齐美观就是写字要规范,不要写错别字,笔顺要正确,书写要清楚。教师工整隽秀的字体,可以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字如其人”说的就是一个人的字体可以体现其性格和修养,所以,教师要以身示范,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板书的美还体现在,黑板与板书之间上下左右的边距要合理,大小要匀称,协调要美观。有的老师课堂板书犹如“天女散花”,任意涂鸦,先松后紧,面对眼前一大块黑板,板书起来无所拘束,字体大,行距大,随着黑板使用面积的变小,而要写的内容还有,字体会越写越小,字距、行距都变得不成比例,一堂课下来,前半板松松垮垮,后半板密密麻麻,看起来很不协调。所以教师要注意书写习惯和版面美观,写一行字不能成波浪形或马鞍形,而要注意摆平位置,从而给学生以视觉上的美感和快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板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语文教师要上好一堂课,取得教学上的成功,除具有深的教学功底和对学科知识的精通外,还应当在板书设计上下功夫,只有努力钻研教材,精心选择形式,反复推敲修改才能够拿出一份完美的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