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对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借鉴及意义探索

时间:2022-02-21 04:06:00

太极对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借鉴及意义探索

摘要:太极是中国传统的武术类别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同样有着它在肢体运动上的独特的特点。在简单的接触了太极之后,发现了在太极当中有着很多中国古典舞身韵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太极拳中的刚柔相济,动静交错,与古典舞身韵的动作节奏存在着异同点,如果能够深入分析太极拳的动势韵律,有助于古典舞身韵自身节奏的变化与发展,对古典舞身韵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太极中国古典舞身韵肢体运动

一、简述太极与身韵

太极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武术当中最有特点的武种之一,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而太极拳是太极文化发展之来,必先知太极之含意。太极是展到巅峰时期的产物“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所谓太极,即是阐明宇宙从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的过程,所谓两仪,即为太极的阴、阳二仪,天地之道,以阴阳二气造化万物。天地、日月、以及刚柔、动静,莫不分阴阳,太极乘气动而生阳,静而生阴。这就是太极生阴阳之理。

“身韵”是中国古典舞“身法”与“韵律”的总称,是舞者外部的技法范畴与表演的内涵的有机结合。中国古典舞在不断的追求与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发现“身韵”成为体现中国古典舞精神和肢体所追寻的核心。

二、太极对中国古典舞身韵在“形”方面上的借鉴与影响

古典舞身韵虽然有紧有慢且有动静缓急之分,但无论是紧慢或动静缓急,在通过中国古典舞身韵表现出来时,则紧慢分明,动静有别,在套以舞段和音乐之中,总会略显直白,稍显僵硬,而太极的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的这个特点刚好可以弥补这个不足,在经过提炼加工和吸收了太极的这个特点后,可以使得身韵的表现当中揉以动静相宜、缓急相贯、收放自如且行云流水。舞蹈《扇舞丹青》就非常贴切的表现了以上所述的几点。它的一大特点是重其韵律,不张扬,不浮躁,通过舞者身体的快慢相宜、刚柔相济、抑扬顿挫、错落有致的运动,在著名的古琴曲《高山流水》的配合下,将太极与古典舞身韵的动静、缓急、张弛和收放相结合,动作与古曲虽都连绵不断行云流水,但动静分明且错落有致,做到了太极与古典舞身韵之美的比肩。

三、太极对中国古典舞身韵在“劲”方面上的借鉴与影响

中国古典舞身韵对于“劲”虽然讲究大开大合,并且讲究“寸劲”的亮相,但是并不着重注意对于之前的过程与亮相之间的对比与落差,而在吸收了太极“刚柔相济”的这个特点后既讲究了合则为柔,开则为刚(即蓄则为柔,发则为刚)在运劲过程中表现为柔,在运动到落点时表现为刚,从而加强了中国古典舞身韵的表现力,因有柔的铺垫才能使刚显得更为刚猛,也因有刚的刚猛才能使柔现代更为柔顺,便可以使得中国古典舞身韵更加加深对于“劲”的运用。还是拿舞蹈《扇舞丹青》来举例,它便是因为融入了“劲”这一元素而变得于以往打得其他作品大有区别,与以往女子古典舞相区别的是,它的语言打破了阴柔为主的风格,增加了刚性质感的表现。作品所营造出强弱、刚柔、力度、飘逸、灵动、稳重和突变等不同的效应,时而高山坠石、千里阵云、忽而春蚕吐丝、绵里藏针的舞蹈形象、形式之美,令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这种典型中国式的身体运动与太极的“刚柔相济”不期而遇。而舞者那刚与弱、收与放、张与弛、急与缓、强与弱等动势更加展示了中国古典舞身韵与太极相融合的典范。

四、太极对中国古典舞身韵在“神”“气”方面上的借鉴与影响

在以往的中国古典舞身韵学习当中,是非常非常注重对“神”的训练,因为他们认为,只有“神”才是最能体现中国古典舞身韵风貌与审美的精髓,而这一阶段的训练则是“神、意、气”的综合训练,但是对于中国古典舞身韵来说“神”“意”在以往的训练和运用当中是已经是很普遍的,也在多年的发展和演变之后,变的精炼,也有了很高的造诣,但是对于“气”的训练和运用,始终不及“神”,无有贯彻的动作当中总是略显突兀。而在肢体运动当中贯彻“神”,“气”的运用其实极为重要,在这一点上太极把两者融入的极为妥帖,太极的最高境界也就是“神”与“气”的融合与运用自如、吐纳自持。而“气”的讲究不仅仅只是字面意义上的呼吸的运用,当然太极要求的“气”讲究“气沉丹田”,有意地运用腹式呼吸,加大呼吸深度,因而有利于改善呼吸机能和血液循环,对于高强度的肢体运动和肌肉的收放有着比以为的普通呼吸更好的恢复性和呼吸的隐蔽性。更重要的是在肢体的运动当中,将“气”也就是呼与吸、吐与纳融合进身韵当中,这时,无论是柔美的动作、刚猛的亮相、张弛的转换、收放的反差再配以“神”的有内而外的内心情感和“气”的张与呼、驰与吸、收与纳、放与吐的丝丝入扣的配合,就能做到人与舞与自然的融合;就能做到行云流水般的舞蹈动律、刚柔交错的舞蹈动态和“神”“气”与动律动态相融合的精神气场。

如果中国古典舞身韵能深挖、借鉴和吸收太极的特点特征,并按照舞蹈所特有表现形式去发展,在韵律动态的处理上有新的认识和领悟,就可以大大加强古典舞身韵的观赏性,提高其自身的艺术价值。

参考文献:

[1](宋)周敦颐.太极图说.延吉:延边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2]金秋.舞蹈欣赏.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唐满成、金浩.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