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情节安排技巧论文

时间:2022-07-29 07:10:00

小说情节安排技巧论文

【摘要】一部好的小说,要有足够的情节才能打动读者,苏轼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自然界的景物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而文章则正如景物一般,要求曲折生动,感人肺腑,正所谓“文似看山不喜平。

【关键词】小说;情节

一部好的小说,要有足够的情节才能打动读者,苏轼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自然界的景物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而文章则正如景物一般,要求曲折生动,感人肺腑,正所谓“文似看山不喜平。”

说起短篇小说,大家肯定对三位卓越的短篇小说家印象深刻,他们都是写短篇小说的奇才,法国的莫泊桑,俄国的契柯夫和美国的欧•亨利。他们三人虽没有一个活过五十岁,但都留下了丰厚的文学遗产,很多学生都很爱看他们的小说,在写文章时纷纷效仿,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此,我想就短篇小说的情节安排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所选题材要有现实基础

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如契柯夫的《变色龙》,在世界短篇小说的瀚海里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它显得那样新解,活泼有力,令人回味不己,它像一面镜子,使人们看清了沙皇统治下充满丑恶的社会现实。

楚洛夫审理“案件”的过程,是小说情节的发展和高潮,作者以十分个性化而又颇具幽默感受的语言,生动地描述了这位沙皇警官多次“变色”反复无常的种种丑态。

奥楚蔑洛夫是一挤进人堆,便在公众面前在耍其威风,专横地吆三喝四,大喊大叫,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当他听了首饰匠赫留金的申诉,因不知狗是谁家的,便装腔作势,声色俱厉地断然决定,要把狗弄死,并且要惩罚狗的主人,可当听到这狗是将军家的狗时,他立刻变了色,,胆怯地浑身冒汗,竟反过来训斥赫留金是出了名的鬼东西,是自己把手被小钉子弄破的,但又听巡警说这狗不是将军家的狗时,他又变了色,转面大骂小狗,而且在赫留金全面前显出一副公正嘴腔,赫留金,你受了,我们决不能不管……”活似秉公执法的青天大老爷。可又听别人说:“没错是将军家的!”于是他又变了色,大骂赫留金是“浑蛋”,称赞小狗是“名贵”的动物,而且是将军家的厨师又否定狗是将军家的,他又变了色,骂狗是“野狗”,“弄死他算了”但厨师又说那是将军哥哥家的狗食,他顿时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脸上洋溢着含笑的温情”在奥楚蔑洛夫裁决狗咬人的案件的过程中,十二次对话中竟有六次“变色”而他阴阴阳阳,变来变去,又完全取决于对狗“身份”的估计,这就淋漓尽致的表现了他骄横虚伪、欺下媚上,见风使舵,反复无常的变色龙丑态,由此我们可以明白作者将“变色龙”——这种皮肤能随环境的颜色而不断变化的小动物作为小说标题的用意,这一标题不仅富有讽刺意味,而且形象醒目,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情节安排合理化,有相应的辅助和暗示。《项链》中有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情节。小说写女主人公一直向往上流社会,可是接到部长的情帖后,却“懊恼”“发愁”,她在舞会上大获成功,眼看时来运转,却又丢失了项链,赔完项链,最后才得知项链是假的,然而这些情节看似出人意料,却是合乎情理的,这与作者作了一系列铺垫是分不开的。且看小说开端,作者大段大段介绍玛蒂尔德向望过上流社会的心理,这就为下面描写人物懊恼发愁,遭到挫折提供了依据。小说还提到女主人公与她的朋友佛莱思节夫人的关系,看似无足轻重,却是下文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女主人公借项链,失项链、赔项链、还债务,发现项链是赝品,都与此有关,在借还项链时,佛莱思节夫人毫不在意,这蕴藏着一个暗示,项链不是值钱的东西。小说最后点出是假的,读者再想到上文的暗示,会恍然大悟。公务员之家:

二、情感变化是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

再如《项链》中,小说一再描写玛蒂尔德如何向往上流社会的生活,可是她在舞会前的两次表现却出人意料,见到请帖不但不欢喜反而发怒,准备好舞服,她不但不高兴反而发愁,这种意外的表现吸引读者去探究人物的心理和动机,同时又使情节的发展出现波澜而不显呆板,丢失项链的偶然事件使人物的命运发生根本的变化,也成了小说情节发展的转折点,小说的结尾,作者又出人意料地让女主人公备受生活艰辛之后,又经受一次精神上的打击,对她的虚荣心给予了沉重的惩罚,最后,小说在路遇故友,发现赝品的情况下嘎然而止,言有尽而意无穷,使得全篇的思想深度和艺术效果都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把握住以上几点,情节的安排才能恰到好处,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们要多向名家名作学习,潜移默化、功到自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