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的曲目

时间:2022-08-23 02:59:20

中国艺术歌曲的曲目

[摘要]艺术歌曲,它是起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欧洲浪漫主义时期的一种声乐创作的专门体裁。歌词多采用著名诗歌,侧重表达人的内心,表现手法和作曲技法较为复杂,伴奏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由诗歌与音乐相结合共同完成艺术表现,结合了优美旋律和人声两个最具有普遍感染力的音乐因素,因此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欣赏性。艺术歌曲在进入我国之后走过了一条由萌生到探索、走向成熟,再到深化发展的道路。作曲家们创新的精神一直寓于其发展之中,借鉴欧洲又将欧洲文化融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中,与之紧密结合,这也为此后的中国艺术歌曲创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新时代的中国艺术歌曲在特征表达上借鉴西方先进作曲技术的同时又植根于本土文化,并顺应时代的发展,反映时代主题特征,从而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其内容丰富,展现多元化特征。下面将重点从新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特征进行阐述和探讨。

[关键词]新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特征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艺术歌曲想要在新时代立足和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就必须随着时展而进步,既不能失去艺术歌曲其本质的特征,又要与我国的音乐文化进行有效的整合,使得具有中国本土的艺术特色。中国艺术歌曲开始在表现内容及创作手法等方面进行多样性多元化的变革创新。在此背景下,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特别要关注于新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特征,要结合其艺术特点,进行准确完整的界定,以便为艺术歌曲在中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一、西方元素特征

1.曲式结构的借鉴融合。曲式在艺术歌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作曲家艺术思维方法的直接体现,也是音乐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新时代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者们在其发展创作过程中积极地重视中外曲式的借鉴与融合,把欧洲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时期最具典型代表性特征的曲式与中国传统的曲式结构进行融合,并对其中某些曲式进行相应的创新与发展。因此使其在拥有西方音乐特色的同时,又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如施光南的《,你在哪里》、刘聪的《鸟儿在风中歌唱》等作品,都利用了较大型的复二部曲式结构,将西方回旋曲式结构融合我国传统的多段体曲式思维,这种曲式上的融合,是本时期艺术歌曲创作的特征之一。2.调式、调性与和声的汲取模仿。调式、调性、和声在写作过程当中的恰当安排关系到音乐创作的整体质量,会影响到音乐形象的塑造、音乐情感的表达、歌词含义的呈现、音乐思考的抒发、音乐意境的描绘等多个方面。多元化的西方艺术文化进入我国以后,大量的现代新型作曲技法影响到我国音乐创作的各个领域,并对新时期的中国艺术歌曲创作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创作者在对艺术歌曲进行创作与研究的过程中,开始在理念方面发生转变,不再把思想固定在传统审美需要方面,而是力求打破传统,从而获得更加丰富以及多变的和声。与此同时,广大听众的审美需要也发生了改变,开始追求更为独特的音乐体验。于是我国的艺术歌曲创作者开始在调式、调性、和声等方面打破传统单一,进行创新,从而追求更为丰富复杂新颖的音响与和声变化。例如作曲家朱世瑞创作的《潇湘夜雨》,和声调性方面都极为个性化,采用了欧洲现代音乐的无调性创作技法。它的音乐调性朦胧,且和声丰富多样。这一类作品的出现,打破了中国传统的调性音乐创作思维,标志着一种无调性音乐思维在中国的确立。3.其他写作手法的模仿借鉴。除了调式调性、曲式和声方面的借鉴模仿以外,中国艺术歌曲还十分大胆地吸收欧洲花腔创作技法以及歌剧表现手法的创作。如作曲家尚德义的大量花腔艺术歌曲作品,较多地运用了欧洲花腔创作技法,把花腔艺术表现形式与相对应的生活题材进行结合,堪称艺术歌曲创作的典范,推动了美声唱法在中国的发展。如作品《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就是他创作的一部极具代表性的艺术歌曲作品,歌曲中采用了大量的欧洲花腔创作技法,并借鉴了19世纪法国作曲家古诺的《圣母颂》的创作表达方式,将巴赫十二平均律第一首《前奏曲》的音型融入钢琴声部写作当中,使其具有神秘的宗教色彩,体现鲜明的欧洲古典主义风格。另外还有陆在易的声乐作品《我爱这土地》,表现采用了西洋歌剧中宣叙调和咏叹调相结合的手法,使得歌曲的戏剧冲突更为鲜明,气势更为磅礴,因此情感表现力则更为丰富,更具张力。

二、本土性特征

1.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艺术歌曲。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艺术的进步,新时期我国的艺术歌曲除了对西方音乐创作技法与技巧进行学习和吸收之外,还特别注重融入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从而促使了大量新型创作风格的产生。在艺术歌曲的创作中融入地方曲调,使其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各地极具代表性与典型性的音乐元素,在进行处理之后,强化了曲调与伴奏的艺术性,又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地域风格。质朴又高雅,彰显民族个性,在艺术中感受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黎英海创作的《在那银色月光下》这部作品就是对新疆塔塔尔一首地方曲调进行改编创作,在歌唱旋律和钢琴伴奏织体中运用新疆少数民族音乐中特有的增二度音程色彩,并让新疆手鼓的节奏类型贯穿整首歌曲中,因此歌曲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情。2.运用戏曲元素写作的艺术歌曲。戏曲是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伟大的民族艺术瑰宝。戏曲艺术具有突出的综合性特征,综合了音乐、歌唱、舞蹈、武术、对白等多个元素。我国各个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其中最为流行的剧种有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越剧、秦腔。赵元任是最早运用戏曲元素进行艺术歌曲创作的艺术家之一。如他的《教我如何不想他》,就是运用了京剧的曲调进行创作,将戏曲元素与传统的中国作曲技法进行结合,让整个作品在意境和情感的呈现方面更加深刻。体现了民族性与时代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3.运用古诗词写作的艺术歌曲。诗是歌的源泉,而艺术歌曲是一种诗与乐的结合渗透体。中国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文化古国,有着悠久的诗歌传统,这些诗歌则为中国艺术歌曲的丰富和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料。中国的诗词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包括:古代诗歌、曲子词、元散曲等。早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的近现代作曲家就将中国的这些遗留下来的优秀古代诗词与西方艺术歌曲的体裁形式结合起来,创造了中国古代诗词艺术歌曲这一中国特有的艺术歌曲形式。到如今,中国的作曲家在创作体裁方面加强对古典诗词元素的运用有着更进一步的发展,在伴奏的编配上、结构的整体布局上,以及情感的表达上都结合着中国古典传统诗歌文化其特有的“意境美”,更加注重诗、乐、画的完美结合,并且遵循着古诗词音韵的律动,体现着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如黎英海的《枫桥夜泊》,题材来源于唐代张继的诗歌,歌曲伴奏以“钟声”贯穿整部作品,并由弱到强,给人以由远及近的动态感,体会到了诗歌中幽远的意境美,并用倚音,颤音来刻画静夜鸟鸣的动态,以及漫天的云雾。此外整首歌曲还借鉴了西方的无调性音乐创作手法,又结合具有中国古典韵味的和声调式色彩,展现出中国诗歌中特有的“意境美”画面。

三、时代化趋势、数字化特征

如今时代正在不断地前进,而社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一个新时期,我国在创作与演唱艺术歌曲的过程中开始突破传统的禁锢,追求时代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大众对我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又有了很多新的要求,艺术歌曲的发展要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随着新时期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视听媒介的创新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于是开始有大量的新媒体手段能够成为音乐传递的载体,为多元化音乐作品的传播提供路径。我国艺术歌曲乘着着科技发展的东风,开始突破陈旧的音乐传播形式,在伴奏方面也努力地突破传统,加入大量的数字化技术,使得艺术歌曲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中国艺术歌曲本身就具有独特的艺术特色与魅力,数字化和现代化的色彩的加入,使其在我国音乐艺术领域当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不断凸显。新时代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音乐需要作为重要宗旨,以期获得他们的青睐与欢迎,因此不断扩展着歌曲题材,并在题材选择方面加入了大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焦点内容,带有突出的大众化色彩以及浓郁的时代特色,艺术歌曲在发展过程当中逐步趋于大众化。如陆在易创作的歌曲《我爱这土地》《祖国,慈祥的母亲》等选用的都是和祖国前途与民族命运有关的题材,这些题材符合时代的特征、群众的审美需要,容易引起群众的共鸣。同时歌曲中也仍具有十分浓厚的艺术性表现。从演唱方式上看,中国艺术歌曲演唱的多元化特征也变得更加突出,而不是拘泥于单一的方式。例如,《鸟儿在风中歌唱》是音乐比赛当中十分常见的艺术歌曲作品,而不同的选手、不同的唱法和演唱方式,在演唱这部作品时也有着很大的差别。这部作品被演绎成了很多不同的版本,如美声唱法版本、民族唱法版本。但即便不同,也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展现艺术歌曲的风采魅力,歌曲本身也能体现不同的风格,表达出美。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这才是艺术歌曲演唱与声乐表演的真谛。

新时期我国艺术歌曲在创作、演唱以及发展过程当中注重与时俱进与多元化的大胆创新。对西方现代作曲技术、中国传统作曲技法、地方民间曲调的借鉴等,都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我国艺术歌曲的多姿多彩。中国艺术歌曲从体裁界定到发展,都体现了多种科学、多种文化、多种意识形态的融合与借鉴,在一条不断丰富内容的道路上进取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常晶.论二十世纪后期我国艺术歌曲的风格特征[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3(05).

[2]王飞.中国艺术歌曲的起源和发展特征[J].黄河之声,2008(02).

[3]岳李.20世纪中国艺术歌曲发展轨迹初探[J].南京师范大学,2007(06).

作者:方贤君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