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教学法对小学音乐的突破

时间:2022-07-16 08:24:33

奥尔夫教学法对小学音乐的突破

纵观我国小学音乐教育现状,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很多区域中的音乐教学效果难以达到要求。奥尔夫教学法提倡在音乐教育中诉诸感性,做到本质回归,是解决当前小学教育问题的良好途径之一。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应用过程中,强调将语言和动作结合在一起,提倡在游戏中进行音乐学习,并对音乐学习方式进行掌握,与我国素质教育理念十分贴近。

1小学音乐教育中的问题表现

1.1教学思想的灌输化。该问题在目前的小学音乐教育中比较普遍,严格来说,音乐教育属于感性教育范畴,更是一种兴趣培养和情感启迪,可帮助小学生快速成长。当前,个别教师在教学中只注重专业知识的灌输,一味地进行单向知识传播,对学生的兴趣需求和个性化发展从不在意,实行“一灌了之”式教育。这也使得音乐教育中的教育意义由用教化主题所代替,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对音乐学习产生厌烦情绪。1.2教学内容的专业化。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没有正确地认知小学生的接受能力,没有看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没有注意学生学习兴趣的调动,而是将教学重点放在了音阶、音调等专业知识的讲解上。因此,即使教师对专业的音乐知识的讲解十分详细,但由于自身思维的限制,小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将知识全部掌握,只能机械的对抽象化知识进行记忆,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产生无从下手的感觉。教师虽然在课堂上花费大把时间进行教学,却不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导致音乐教学水平的下降[1]。

2奥尔夫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的应用

2.1音画结合法的应用。从学生的个人爱好出发是奥尔夫教学法应用的首要原则,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陈鹤琴同样指出:“只有了解儿童,才能教育好儿童。”小学年龄段的学生对抽象知识的理解能力不强,反而对形象、具体的东西极具兴趣,可激发出他们的好奇心。因此,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加以利用,让学生通过“看”带动“听”,实现音乐和画面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白雪公主》等动漫,通过影片中优美的音乐,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好奇心,同时也加深对音乐的热爱和理解。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音画结合方式,增强学生对音乐的分辨能力以及直观感受,并挖掘音乐中所包含的紧张、快乐等情绪,实现学生音乐领悟能力的有效提升。2.2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提倡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因此该法的应用,就将音乐教育变成了“玩中学、乐中学”的教学模式。在,奥尔夫音乐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学习中,消除学生学习焦虑,进而让学生主动接受音乐教育,实现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因此,如果在小学音乐课堂上引入游戏教学,将学生的游戏天性激发出来,便能让他们主动的参与到音乐学习之中。例如,在《打枣》选曲学习过程中,主要讲述的是爷爷和孙女在院中打枣的场景,属于唢呐独奏,由于学生对唢呐不了解,教师可为学生展示这种乐器,同时让学生吹奏狗叫、鸡叫等声音,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兴趣。2.3故事教学法的应用。每部音乐作品都是作者有感而发的,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让学生对作品背景进行了解,才能帮助他们对音乐内涵进行了解。但由于小学生理解能力有限,如果采用直接灌输的方式,则不能将教学效果有效表达出来。奥尔夫教学法强调,音乐教学需要将故事内容和作品背景结合在一起,从而将音乐中蕴含的信息传达出来。因此,教师需要在教学中转变策略,加深学生对音乐内容的理解。例如,在《游击队歌》学习中,教师可以对抗日战争中的经典故事进行讲解,如地道战、地雷战等,之后对歌词中蕴含的含义进行阐释。此时,学生在作品背景了解之后,对音乐内容的理解程度也会得到加深[2]。2.4主动参与教学法的应用。奥尔夫教学法具有综合性和多元化等特点,奥尔夫教学法的运用,使我们可以利用舞蹈、伴奏等方式,让学生参与到音乐全过程学习中,来体会音乐的独特魅力。在歌唱时,教师要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表现出来,利用学生代表领唱、学生合唱等不同方式,让学生感受到音乐学习中的趣味性。

3结语

综上所述,奥尔夫教学法具有很多优势,这些优势均能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发挥出来。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引入奥尔夫教学法,可以有效地弥补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促使小学音乐教育得到跨越式发展,最终确保学生形成价值观和审美方式。因此,教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对奥尔夫教学法进行研究,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对其进行应用,实现小学音乐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北北.奥尔夫教学法中节奏训练在儿童音乐兴趣培养中的应用[J].艺术教育,2016(07):234-235.

[2]李亭亭.在奥尔夫教学法指导下的中小学音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J].音乐时空,2015(01):129-130.

作者:李旭 单位:本溪市溪湖区河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