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艺术发展地位分析

时间:2022-04-25 08:47:01

声乐艺术发展地位分析

一、声乐艺术指导简析

声乐艺术指导是指在声乐作品表演的过程中,通过钢琴伴奏的融合,充分发挥声乐作品的艺术美感。一部优秀的声乐作品,不仅仅是依靠其表演者演唱,同时还依赖于钢琴伴奏的配合,帮助表演者完成无法通过人声表演的部分,这也充分说明,钢琴伴奏部分的完成与否,与声乐作品的整体艺术性密切关联。事实上,很多人在表演、欣赏声乐作品的过程中,普遍认为钢琴伴奏在声乐表演中处于辅助地位,是一个“配角”,多属于“绿叶”位置。我国声乐艺术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都普遍将声乐作品中的钢琴部分称之为“伴奏”,而在发达的国家,已经能够对声乐作品中的钢琴部分进行明确的判别,称其为“艺术指导”。声乐艺术指导不是一种替代演唱者表演、配合演唱者伴奏的单一形式,而是需要拥有娴熟钢琴演奏技巧、浓厚音乐修养的专业钢琴演奏者对声乐作品中蕴藏的内涵进行合作完成,要求钢琴演奏者对声乐作品有着一定的经验积累。就现阶段而言,我国声乐艺术发展的过程中,对声乐艺术指导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并且逐步地将声乐艺术指导向着艺术职业化方向转变。

二、现阶段我国声乐艺术发展中声乐艺术指导现状

(一)理念十分落后。我国声乐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艺术指导这一概念也是在近几年才获得大众认可,事实上,在声乐作品表演过程中,还是将声乐艺术指导称为“钢琴伴奏”,正由于此,一些声乐作品在教学、演出的过程中,其钢琴伴奏还不能够承担声乐艺术指导的作用。我国声乐艺术行业领域中,一些钢琴演奏者已具备“声乐艺术指导”的某项素质,并且在实际演出的过程中,也成就和辅助了一些声乐演唱家。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很多从事声乐艺术行业的人员,对声乐艺术指导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尤其是将“钢琴伴奏”作为声乐艺术指导的认识还十分缺乏,我国声乐艺术领域还依旧存在着“弹伴奏不如弹独奏”的传统观念,这使一些已经具备“声乐艺术指导”素质的钢琴演奏者,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声乐艺术指导。(二)缺乏专业的指导人才。目前国外很多国家,都已经具备了“艺术指导”意识,这些从事声乐艺术指导的钢琴演奏者,不单单是一名优秀的钢琴伴奏者,同时还是一名全面发展的音乐家,无论是从声乐作品的艺术把握、声乐作品的内涵理解上,还是从单一的钢琴演奏技巧上,这些钢琴演奏者都可以很好地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与声乐演唱者共同合作完成该声乐作品,实现该声乐作品的二度创作。但是当前,我国钢琴演奏者通常为国内音乐学院毕业的钢琴演奏专业学生,其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多接受的是单一的钢琴表演教育,对一些“艺术指导”方面的教育还十分缺乏,未经受过专业、系统的指导以及训练。再加之我国声乐艺术领域对“艺术指导”的认识还十分缺乏,使声乐艺术指导一直没有一个较为系统、统一的理论支持,造成大多数声乐钢琴伴奏只能够从事单一的“伴奏”以及“陪练”任务,对演唱者所起到的“指导”也仅仅停留在纠正节奏以及纠正音准等方面。

三、声乐艺术指导在声乐艺术发展过程中的地位

在声乐作品钢琴伴奏的过程中,声乐艺术指导人员依靠自身对声乐作品的二次解读,通过良好的钢琴演奏能力,配合声乐演唱者完成某声乐作品的演出,还需要逐步发现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对声乐演唱者进行有效讲解和引导,从而使得该声乐作品风格以及内涵获得充分的诠释。声乐艺术指导在声乐艺术发展中的作用十分关键,这是一项非常专业、全面的艺术职业,所起到的作用、意义以及内涵,都远远超过了钢琴独奏表演艺术人员。为了保障声乐作品的艺术性以及整体性,声乐艺术指导人员除了要具备专业的钢琴演奏技巧外,还需要具备浓厚的文化修养以及艺术素养,能够了解和掌握不同语种、类型的声乐作品,辅助声乐演唱者顺利、全面地完成某声乐作品表演。在国外一些声乐作品中,其创作者通常会在完成演唱旋律创作后,再次对钢琴部分进行创作,这也充分体现出钢琴部分与声乐作品之间的关系是对等的,也充分说明声乐艺术指导是声乐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声乐艺术指导在整个声乐作品表演的过程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缺乏优秀声乐艺术指导的声乐作品,其演唱人员对声乐作品的风格把握就会大大降低,无法将声乐作品中的琴声与人声进行和谐统一,有损声乐作品的整体艺术性。同时,对于声乐艺术来说,声乐艺术指导还起着交响乐队的作用,对于人声无法完成的演唱部分,如多声部演唱等,就可以利用钢琴演奏中的多声部特点完成,对声乐作品高质量完成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对于声乐作品来说,其钢琴伴奏的前奏部分就能够体现出声乐艺术指导的重要性。在钢琴前奏部分,钢琴音量突出,速度以及风格把握更加准确,声乐艺术指导在此时会充分发挥自身所掌握的钢琴技巧以及音乐艺术素养,对声乐作品中的内涵进行正确的表达,对声乐作品演唱者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当结束前奏演奏后,声乐作品演唱者就会开始表演,此时声乐艺术指导者会自觉控制钢琴演奏的音量,并关注演唱者的情况,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通过钢琴演奏进行灵活应对。例如,当声乐作品中所表达的情绪处于安静、静谧的状态中时,声乐艺术指导者就必须要调整钢琴演奏声音、节奏、速度等,烘托演唱者的情绪,反之亦然,作品中蕴含的情绪是激动、激烈时,声乐艺术指导者就需要对演唱者的情绪进行及时推动。在现代音乐发展的过程中,钢琴的从属地位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在声乐艺术发展的过程中,钢琴和声乐的地位一样重要,不再是单一的衬托角色,而是逐步向着指导、引导等主导角色方向发展。

对于声乐演唱者来说,声乐艺术指导能够使其对声乐作品中的音准、速度以及节奏、风格进行准确的掌握,能够帮助其在实际演唱的过程中,及时对音准进行调整。在进一步完善声乐作品的过程中,声乐艺术指导者必须要正确把握作品速度,伴奏速度无论是过快、还是过慢,都会给声乐作品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例如慢节奏的声乐作品,如果声乐艺术指导的速度过快,则十分容易导致演唱者出现忙乱的感觉,无法充分发挥声乐技巧,音乐表现也大打折扣;而在节奏较快的声乐作品中,如果声乐艺术指导的速度过慢,则容易使得演奏者气息出现不够用的情况,影响整体效果。对于声乐艺术发展来说,声乐艺术指导的作用始终贯穿于声乐作品之中,对声乐作品的艺术性以及完整性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只有重视声乐艺术指导的重要地位,才能够充分发挥声乐艺术指导的作用,对声乐艺术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意义。

参考文献:

[1]杨帆.声乐艺术指导在声乐艺术发展中的地位[J].艺术教育,2014,(04):104.

[2]付安.从音乐竞赛角度探讨声乐艺术指导专业的发展态势[J].四川戏剧,2017,(06):161-164.

[3]迂志勇.黑龙江省高校声乐艺术指导专业建设发展研究[J].艺术科技,2016,29(04):76.

[4]徐欣.声乐艺术指导的作用及发展现状研究[J].艺术科技,2017,30(02):74.

作者:姜贺娜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