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美术教学效果思考

时间:2022-12-18 11:13:33

中学美术教学效果思考

[摘要]中学美术教学因其能够释放学生的学习压力、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心智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而越来越受重视了。本文结合我的教学实际,就中学美术课堂教学反思的重要作用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引起广大同行的注意。

[关键词]中学;美术;教学反思;教学方法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自己教学过程的回顾和思考,可以是在教学时的,也可以是在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后的。传统教学中,许多教师在完成自身的教学后很少会对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和反思,一些教师甚至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只是在上级要求时形式化地进行。因为美术在中学阶段不是主要课程,许多美术教师自身就不够重视美术教学,更不会进行教学反思。其实,教学反思可以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不足,及时进行纠正,还能使教师在反思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效率的增强。

一、帮助教师及时发现教学的不足,并进行纠正

现行的中学美术教材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形式丰富,是经过编者精心挑选编制的,符合这个阶段学生的审美水平,也贴近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如果对教材合理利用可以有效发挥作用。在传统美术教学中,许多美术教师自身不够重视美术教学,在实际教学时,美术教师往往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教学,但不同的学生其学习能力、学习水平各不相同,一刀切的教学方法会阻碍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必须进行教学反思,教学反思能够帮助教师及时了解自身教学的不足,使教师可以及时进行纠正。教师在教学时可以主提升中学美术教学效果的几点思考山东省临沂第四中学西城校区临沂国际学校刘金丽山东省临沂第二十中学英成亮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询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根据学生的疑惑反思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纠正。以本人的实际教学为例,在进行素描课的教学时,我在讲解完相关概念后,就让学生跟着我一起就讲台上的花盆进行绘画,但学生的素描绘画节奏较慢,画出的素描不尽人意,于是我就仔细回想了自己的教学过程,发现自己在教学时只和学生讲解了相关概念,对于素描时的握笔姿势、观察角度没有进行详细讲解,学生没有素描绘画基础,画出的素描自然不理想。最后我重新教学,针对握笔姿势和观察角度进行讲解分析,帮助学生进行绘画,学生画出的素描比之前有了进步。

二、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传统的中学美术教学中,教师会忽视反思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导致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在下阶段的美术教学中,这样的问题还是继续存在,使得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慢慢降低,不利于学生长期的美术发展。因此,教师需要重视反思的作用,及时调整课堂的教学策略,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当然,学生积极性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教学的改进,这也是反思的关键作用。教师要重视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教学反思寻找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下阶段的美术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得学生养成良好的美术学习习惯,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例如在对学生进行“艺术鉴赏”相应技巧的教学时,我会使用和其他教师不同的教学策略,这也是在我对其他教学方法进行反思之后改进的教学策略,对学生进行小组分配,接着给每个小组不同的一幅画让学生进行鉴赏,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讨论,并且可以用其他手段进行相应知识点的搜索,最终将每个成员的想法整合起来进行展示。我会对每个小组进行评比,挑选出最好的小组给一点小奖励,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之下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也得到了提高。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反思之后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对学生有效学习的重要保证。

三、帮助教师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主要以教材为主,根据教学经验进行教学。中学美术教学相较于其他学科其重要性不是很明显,许多中学美术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千篇一律,几乎每一届学生都相同,教师也不注重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教学气氛沉闷,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低。因此,我们教师在完成教学时必须进一步进行教学反思,仔细回想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不足点,对于教学的薄弱点及时进行了解,加强自身对有关内容的掌握程度,不断促进自己教学能力的发展。教师在进行教学反思时可以主动利用互联网连接相关内容,阅读名家的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教师通过教学反思可以发现自身教学方法的不足,优化教学模式。

总之,中学美术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美术的作用,我们在教学时必须进行教学反思、优化教学方法,以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燕.初中美术教学反思与心得[J].青海教育,2011.

[2]胥洪娥.关于初中美术的教学反思[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5.

作者:刘金丽 英成亮 单位:1.山东省临沂第四中学西城校区临沂国际学校 2.山东省临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