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在西方写实油画的艺术表现

时间:2022-10-27 10:50:05

光影在西方写实油画的艺术表现

摘要:光影在西方写实油画表现中有着重要的艺术价值。本文通过光影对客观物象的塑造表现、光影对明暗关系的艺术表现、光影对画面主体的强化表现三个方面对光影在西方写实油画中的艺术表现进行研究探讨,使绘画艺术通过光影更直观地再现客观现实、突出画面主题、强化画面效果,展示西方写实油画的艺术魅力和艺术表现力。

关键词:光影;塑造表现;对比表现;强化表现

光影作为最基本的艺术语言表现形式和画面构成元素,在绘画艺术的表现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西方写实油画中,光影的艺术表现更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因为光影直接参与了客观物象的塑造表现、明暗关系的对比表现和画面主体的强化表现,使得绘画艺术通过光影更直观地再现客观现实、突出画面主题,展示西方写实油画的艺术魅力和艺术表现力。世界正因为有了光,物体才变成可视的,才产生了视觉艺术。物体也是通过光影才有了明暗,有了体积感和立体感,从而将物体的客观形象展现出来。光影的变幻同时影响着物体的塑造和呈现,同时物体会根据光影的强弱和明暗的变化,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最早古希腊艺术家已经开始简单地使用亮色和暗色来突出物体,并创造了科学地再现客观世界的理论用以引导西方艺术家的审美观念。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对光影有深入细致的研究,并且特别强调光影在绘画中的造型意义。他曾提出:“物体的形状只有依靠光和影才能呈现出来,利用明暗使平面呈现浮雕,是绘画最神奇的一面。”可见,艺术家用光影的不同表现和多样的艺术形式来塑造画面中所要表现的对象,强调了西方写实油画中光影的重要性。

1光影对客观物象的塑造表现

光影的相互作用和物体的形状使客观物象得以真实的塑造,光影对客观物象的塑造表现不是一开始就直接展示了严谨的造型、生动的形象,以及明确的明暗关系的,而是经历了一个逐渐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才完成对物体明暗关系和体积感的表现的。文艺复兴之前,绘画在造型上主要是借助线条完成物体自然形的表现;中世纪,拜占庭式描绘光的方式是神化的象征、是精神符号的表达。从乔托开始,他用简单的光影对物体进行塑造,没有浓厚的阴影,重点表达的是人物自然形和外形的刻画,将形体的完整性和清晰性进行强调,成功地完成了对客观物象“自然形”的表现。文艺复兴时期光影对客观物象的塑造表现则是建立在准确的透视和严谨的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塑造的“真实形”是写实性油画的基础。在绘画中,达•芬奇最早使用“明暗对照法”,强调绘画的科学性,运用光影产生的明暗变化和虚实效果对物象的“真实形”进行塑造表现。文艺复兴之后,艺术家们对客观物象的塑造表现更加关注画面整体的结构和效果。光影的效果让客观物象的形根据画面的需要或突出或隐藏。在一定程度上形的清晰度可能被削弱了,但是画面整体结构有机地结合起来,塑造了客观物象“整体形”的表现。

2光影对明暗关系的对比表现

物体因为光的存在展现其客观的形象,也正是因为物体接受光照的方向和强弱的程度差异,从而产生了物体明暗的变化和差异。艺术家通过对光影明暗关系的描绘记录光的瞬息万变,塑造立体的视觉形象,用明暗法诠释他们的审美观念。最早展示真实、和谐的明暗表现的艺术家是达•芬奇,他研究光照下的明暗关系,用明确的明暗对比来表现光。运用“明暗渐隐法”表现光线照射物体所产生的微妙光影明暗变化,从而展示物体的体积感并塑造出立体的视觉形象。丢勒的自画像则是将光线均匀地照射在物体上,产生的阴影依附于形体结构,充分表现光影的层次变化,明确的光影明暗塑造了立体感的形象。安格尔也是将真实和谐的明暗表现在画面中,他注重线的造型和明暗变化,理性地对物体的明暗关系和画面的明暗关系进行整合,真实地表现人物的形体结构。光影对明暗关系的艺术表现还体现在强烈对比的明暗表现上。艺术家认为,明暗关系不再是为了塑造形体结构,更为重要的是将明暗关系作为表现画面效果的关键所在。伦勃朗主动处理光线,用强烈的光源来表现画面的明暗对比效果,光影关系根据画面的艺术表现和需要进行调整和处理。他的光集中在主体物上,并且注重主体和周围物体的呼应关系,光照的强弱程度是根据画面的需要和画面的效果来安排的,运用奇妙的光影关系塑造了画面的戏剧性艺术效果。

3光影对画面主体的强化表现

光影通过对客观物象的显现和隐蔽,达到塑造物象和主体的作用,进而达到油画作品中对主题进行突出和对主体进行强调的画面效果。在西方写实油画中,艺术家根据主题的需要,运用光影形成的明暗关系变化,巧妙地组织和处理画面中复杂的结构关系,简化画面的结构,加强了对画面主体的强化表现。达•芬奇在《最后的晚餐》中将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明亮的窗户犹如一个盛大的光环罩在耶稣的上方,借助光影的明暗关系将耶稣的主体地位和严谨神圣明确地表现出来。卡拉瓦乔对光影进行了发展,采用强烈的侧光照射,把光线集中照射在主体物上,阴影则尽可能地削弱画面的其他部分,有意识地将背景处理成大面积的暗色调,暗部是不反光的,强化了明暗对比。伦勃朗更是将光与影发挥到了极致,将光聚焦在主体部分,处于阴影当中的暗部同时开始反射光线,运用明暗的巧妙对比达到画面的和谐统一。作品用光线塑造主体人物,光影的明暗关系使画面主次分明,主体突出,使画面中的各部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伦勃朗用光的强弱变化、光影的面积大小和经营位置来渲染气氛、突出主题,营造强烈的、具有节奏感和韵律感的画面效果。

4结语

随着艺术家审美观念的变化,光影在西方写实油画中应用更为广泛,光影效果日益明确。光影也不再是简单地对客观物象进行塑造表现,从而表现强烈的立体感,而是通过明暗关系的对比表现来强调画面效果。同时,更是从艺术家的构思和创作意图出发,根据画面的整体效果对光影进行主观的处理,利用光影的明暗处理有意识地减弱次要部分而加强主体部分,达到对画面主体的强调和突出。随着艺术的演变发展,光影在西方写实绘画中的艺术表现在艺术家的作品中得到出色的展示。同时,光影关系的变化也标志着新艺术风格的形成,新艺术语言的创新,其在绘画艺术中被赋予新的含义。光影的艺术表现成为西方写实艺术家再现客观现实的手段,用以表现他们对客观现实的真实认识和审美评价。同时,艺术家运用光影来表达个人的艺术情感和艺术观念,提升艺术语言的品位,进一步表现出光影在绘画中的审美价值。

作者:董玲 单位:滨州学院

参考文献:

[1]达•芬奇.达•芬奇论绘画[M].戴勉,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何政广.世界名画家全集——伦勃朗[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

[3]盛梅冰.伦勃朗的色彩意识及空间观念[J].新美术,2010(03).

[4]钱瑛.浅析光影绘画大师伦勃郎的明暗技法[D].湖南师范大学,2012.

[5]赵娜.伦勃朗绘画的艺术风格及技术特点探析[J].艺海,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