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拉丁舞教学发展现状

时间:2022-01-07 02:59:55

浅析高校拉丁舞教学发展现状

一、西安市普通高校拉丁舞教学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分析

1教学目标的设置与教学内容选择在拉丁舞教学中,不局限于基本技术教学,增加更多拉美系舞蹈元素的教学,编排不同主题的舞蹈作品,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是拉丁舞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通过走访了解到这已是体育教师们的共识。目前,西安市各高校的拉丁舞教师基本上是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代课经验、选项班的分类、教学时数的长短来安排教学内容的,拉丁舞的教学内容实际上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会依据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认知规律,采用恰恰舞、牛仔舞、伦巴舞、桑巴舞、斗牛舞的教学顺序,先进行单项基本技术的教学,再进行单人套路的教学,最后进行双人套路的教学。双人套路是拉丁舞教学中最难的部分,首先接触的是基本步的影带训练,随着舞蹈技术学习的不断深入和舞者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的提高会逐步引入变换节奏、变换路线的技术动作。而具体到每一学期的教学内容,在普及班中,第一学期会安排恰恰舞和牛仔舞的铜牌套路或自编套路,第二学期会安排伦巴舞铜牌或自编套路以及健身交谊舞。提高班的教学开始于第二学期,安排伦巴舞的银牌或与之相对应的高级自编套路,同时也会安排恰恰舞和牛仔舞的高级自编套路,第三学期会安排桑巴舞的金牌套路和斗牛舞的银牌套路。第四学期除了巩固以前所学的基本技术和套路,还会引入更多花步,包括更多的路线变化、节奏变化和旋转。区别于普及班的教学,提高班更关注舞蹈中舞伴间影带关系的处理,以及对各个舞蹈文化和风格特点的理解。

2课堂教学的组织与教法情况目前,西安市普通高校开展拉丁舞教学的情况一般以自选课组织实施。而这种自选课程又分为两种情况,即普及班和提高班,人数上以不超过40人的大班或者25-30人的小班进行教学。通过走访了解,目前西安高校的拉丁舞教学中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基本上以传统的讲授示范法、集体辅导与个别辅导法相结合的方法为主。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部分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会把每节课的教学重点进行串讲,同时允许学生通过手机进行录制,或者教师自己将每节课的教学重点录制下来,放到网上,方便学生课后复习。

3学生的学习需要情况分析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走访以及问卷调查发现,西安市普通高校大学生选项拉丁舞学习的原因主要表现在:(1)好奇心;(2)减肥塑身;(3)认可授课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4)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人际交往;(5)培养良好的气质风度、促进身心健康;(6)缓解生活和学习的压力、消遣无聊时光。1.5师资情况西安市共有各类高校68所,专职体育教师近2000人,而拉丁舞课教师只有23人,占总人数的1.15%,师资严重缺乏是目前西安市只有10所高校开展拉丁舞教学的根本原因。现有的拉丁舞教师资源根本无法满足拉丁舞教学发展的需要。以陕西师范大学为例,负责拉丁舞教学的教师共4人,并被平均分配在两个年级,每年级选项拉丁舞的人数达到了700人左右,每班25-30人,合计28个选项班,每位教师的基本工作量为每周6次课,还有16个选项班缺少拉丁舞教师,因此,相当一部分人数的学生被迫选择其他项目。再有,就是高水平的拉丁舞专业教师非常缺乏。目前的拉丁舞教师中只有30%参加过省内的拉丁舞比赛并取得过前三名的成绩,剩下的70%未参加过任何与拉丁舞相关的比赛,这对于普及和提高拉丁舞的教学与训练造成了很大的制约。

4教学硬件设施情况通过走访了解到,西安高校拉丁舞教学环境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安财经学院、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6所高校的拉丁舞已经是在室内教学,5所高校的舞蹈教室都具有木地板、墙镜和形体练习把杆,但缺少电视机、录像机、VCD等电化教学设备。西北大学、西安工程科技学院、西安培华学院3所高校的拉丁舞教学还在室外进行,且无固定上课场所。

5课外锻炼与训练比赛情况拉丁舞属于技能类项目,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受组织形式、活动场地、锻炼时间的限制,加上缺乏老师的指导,所以在西安市普通高校中很少有同学能以拉丁舞作为课余活动项目来锻炼身体。大多数同学在学习结束前才会因为考试的原因而进行训练。即使个别学校有一些课后的辅导班和学生社团学习和练习拉丁舞,但也表现出参与人员太少和开展时间很短的情况,西安高校拉丁舞课余锻炼氛围还远远不足。2007年至2012年间,西安已连续举办了5届包含拉丁舞项目的高校体育舞蹈大赛,参赛学校和参赛人数已由最初的2个高校50对选手发展到今年的22所高校520多对选手,比赛项目已由最初15项发展到今年的2大类、110个小项。虽然参赛学校、参赛人数和比赛项目在逐年增加,但从参赛学校个数和参赛人数来看,拉丁舞的赛事规模还是相对较小。

6考核与评价部分高校拉丁舞教学的考核与评价参照大纲的要求,包含了平时考核、理论考核、技术考核三个部分,也有高校以平时考核和技术考核两个方面来评价拉丁舞学习。平时考核是根据学生出勤、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的评定。拉丁舞理论考核一般会采用开卷课后完成的方式。技术考核则是以所学的舞蹈套路完成情况按统一标准进行评分。在西安各高校,授课教师会根据本校的情况调整各部分考核的比重。目前,虽然拉丁舞教学已经在西安市普通高校开展起来,但其发展还不成熟,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如,开展拉丁舞教学的学校数量仍然很少;缺少教材,教学计划科学性不高,教学时数有限;教学内容选择缺乏深入研究和创新,教学场地器材投入局限,教学模式过于单一;能够从事拉丁舞教学的体育教师严重不足,高水平的拉丁舞教师缺乏;课余锻炼氛围与组织不足,课余锻炼缺乏。

二、对策与建议

1加强拉丁舞教学研究为了提高拉丁舞教学效果,就必须在课程与教学设置研究、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发创新研究、课堂教学方法的设计研究、教学效果的评价研究等方面对拉丁舞教学建立起系统全面的研究,也要包括理论研究和实践性研究,只有让拉丁舞教学得到更多的科学研究支持,实现拉丁舞教学的有效价值,拉丁舞教学才能走得更远。同时,加强拉丁舞教学师资的科研能力,使其关注拉丁舞教学研究,也有利于推动拉丁舞教学的科学化发展。

2推动拉丁舞教学师资力量发展针对西安高校拉丁舞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普遍较低这一情况,必须努力为教师提供更多的业务培训与再学习的机会。建立起长期培训机制,可以让有志从事拉丁舞教学的师资经常性的得到专业的培训学习和系统的提高。同时可以采用引进机制,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与学校条件,引进高水平的拉丁舞师资进行教学与交流,这对高校体育教师拉丁舞教学能力的提高很有效果。

3规范教学内容与考核评价建议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和协调各高校编著质量较高的统一教材,规范拉丁舞的教学内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适当减少学生体育舞蹈课程评价中的技术内容,应当就综合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方面研究出一套相对科学的评价标准。

4保障管理部门的重视与支持高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重视和加大投入,完善舞蹈教室建设,完善教学设施,增加教学设备,逐步改善教学条件,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5推行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创新高校教师应当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积极研究采用多元、直观、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提高教学质量。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化电化教育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比,现代化电化教学手段声图并茂、直观形象、感染力强、表现手段多样,可灵活调节动作画面,打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在大学舞蹈教学中,可以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广泛和灵活地采用电化教学手段。另外,加强包括音乐教育、形体教学以及拉丁舞比赛鉴赏等辅助课程的研究与开发,拓展教学环境也是非常必要的。

6拓展拉丁舞业余学习环境和氛围各高校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拉丁舞社团,在社团的组织下可以推广课余锻炼和开展校内比赛。同时,建议成立省级高校拉丁舞协会。由协会每年定期组织各高校任课教师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和考核,提高任课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由协会每年定期组织高校的拉丁舞比赛可以促进西安市各高校拉丁舞训练水平的提高。

作者:肖涛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