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拉丁课堂的魅力

时间:2022-01-07 02:58:18

小析拉丁课堂的魅力

舞蹈是人体艺术,动作练习中势必要经历基训过程,基训又是那么单调、乏味、枯燥,如果用成人化的基训要求大班这群活泼好动的“小猴子”,他们不会“服服帖帖”。面对这群调皮的“小猴子”教师在活动中就要练就“齐天大圣”的本领了,教师要能做到根据教材内容设计童趣盎然的游戏,让整个教学过程贯穿着生动、活泼的气氛,转移幼儿训练注意力。举个教学中的实例:在恰恰胯部转动基训中,我设计了主题情景游戏《猴子学样》,我以猴王的身份出现,告诉他们在猴山上要学会我的猴王舞才能成为猴山上最厉害的小猴王,他们顿时被“小猴王”这个角色吸引住,于是抓住契机我将基训动作自然的融入创编到猴王舞中,小猴子最喜欢学样了,仔细看猴王舞,一会告诉猴王你看到了哪些有趣的动作了?大多数有舞蹈感受能力的幼儿,都是积极主动地去观察舞蹈动作,同时有明显的与舞蹈内容相关的情绪和动作反映,教师采用有效的手段让孩子按调控练习,学会自己主动观察,然后模仿,作为引导者我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指导,通过看一看、说一说、跳一跳三个步骤,这样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中既完成了教学计划,达到了训练的目的,又调动了幼儿参与拉丁学习的兴趣,孩子们自然感觉不到学习舞蹈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一、寻求快乐的探索途径

1、舞谱在教学中的利用。游戏的魅力在于它是有趣的、充满快乐的、令人快乐的,而舞谱的使用,更增添了游戏教学的情趣,增加了拉丁舞学习的气氛,使舞蹈更具活泼性。根据幼儿的特点舞谱最适合在集体舞教学中利用,舞谱中各种符号不仅能帮助幼儿辨别动作方位,在集体舞、合舞舞伴交换中辨别队形线路,还能使幼儿掌握表演动作和队形变化。

2、脚谱在教学中的利用。大班的孩子相对小班、中班的孩子来说,探索能力增强了,探索的欲望、难度增加了,探究能力不会再停留于表面,而是由被动转为主动探索了,为了更好的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同时巩固幼儿的动作,我在班级的特色区域活动中,创设了与课程相对应的脚谱图、脚谱垫、跳舞毯等相关操作材料。在区域游戏中,幼儿合作探索脚谱图中哪只脚是左脚?哪只脚是右脚?哪个脚印是脚掌?……他们在合作探索的过程中不断的碰撞出火花,最终再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脚谱垫的游戏中最难的挑战就是跳舞毯了,幼儿要在正确的音乐节奏中,正确的踩对跳舞毯上的脚印及路线,每一项内容都体现了孩子独立思考、合作互助、共同解决矛盾的利用价值。脚谱的有效利用让孩子们觉得每一项游戏对他们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而对于大班的幼儿来说,这又是快乐的!

3、小舞台在教学中的利用。精彩舞台,家园共育,孩子都有表现的愿望,当孩子通过各种方式掌握了所学的动作以后,这时候教师最应该做的是满足孩子的表现愿望,给提供一个表现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孩子更自信的展示,为了更好的发挥幼儿参与拉丁舞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在班级设立了精彩小舞台开展了“演演乐”活动,每月定期邀请家长来园观摩一次幼儿的表演活动,让幼儿在全体同伴及家长面前展示自己的舞姿,增强幼儿的成功感与自信心。“我是视频小明星”是我为幼儿搭建的又展示的舞台,我会不定期的将幼儿的表演视频上传班级网站或者在班级提供给幼儿观看,小舞台的创设不仅让家长们也能参与到我们的拉丁特色活动中,鼓励家长及时的为孩子加油鼓劲!还能让孩子的对自己的能力得到肯定。

二、感知快乐拉丁的礼仪

孔子在2000多年前就积极倡导通过舞蹈进行礼仪教育。礼仪教育渗透着活动性、主体性、开放性、系统性等特点,而且在礼仪训练中还需要一定的场合、场地配合,拉丁舞正符合这一要求,因为拉丁舞至始至终对礼仪都有严格的要求,在拉丁教学中,我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重点强化开场礼仪与结束礼仪教育教育,虽然礼仪举止是一种不说话的“语言”,但是恰当合适的礼仪可以更好的促进孩子与同伴之间和谐的关系,它特有的内涵美与表现力是获得同伴好感的一种方式,因此每次活动开始,引导幼儿能主动邀请,活动结束能主动谢礼、还礼,感谢同伴的欣赏,不知不觉幼儿在礼仪教育活动中感受到了自我的魅力,自信心得到了提高,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文明礼貌行为。

作者:张红玲单位:常州市钟楼区清潭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