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设莎莎舞的可行性

时间:2022-01-07 02:25:40

大学开设莎莎舞的可行性

一、结果与分析

1、套路掌握情况对实验班进行莎莎舞教学,对照班进行恰恰铜牌套路教学,教学进度一致。教学内容如下:在学期末,对两类班级进行考核,学习莎莎舞的班级对于套路动作掌握情况明显高于学习国际拉丁舞的班级,在一学期的教学结束后,学习莎莎舞的班级基本能熟练掌握学习的套路动作,而学习国际拉丁舞的班级在套路动作掌握情况上比莎莎舞有所不足。莎莎舞作为风情拉丁舞的一个舞种,比国际拉丁舞更加随意自然,热烈欢快,舞蹈动作花样繁多,变化快,具有很强的欣赏性和表演性。作为一种拉丁风格的舞蹈,它热情奔放的舞风不逊于伦巴、恰恰,但却比它们更容易入门,而与伦巴、恰恰等拉丁舞相比,跳莎莎舞的人也有更多率性发挥的空间。而国际拉丁舞学习难度较大,而且初期教学时候基本动作训练较为枯燥,难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套路动作的学习中对基本功的要求较高,学生会产生难以掌握的心理,对国际拉丁舞的学习望而生畏。

2、音乐把握程度舞蹈与音乐是密不可分的整体,音乐对于舞蹈来说就如灵魂一样。舞蹈需要与音乐协调,不同的教学班级对音乐的掌握情况也存在差异,莎莎舞的教学班级90%以上的学生能随着音乐的节奏舞蹈,中间出现卡壳的地方也较少。学习恰恰舞的对照班对音乐的把握有所欠缺,时常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在舞蹈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为了把一套动作跳下来,而没有留意音乐的节奏。在两类班级中显示,莎莎舞能让高校大学生初学者更快与音乐相合,其手脚小幅度的动作也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更加注意音乐的节奏。

3、动作流畅度舞蹈动作的流畅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其优美程度与可观赏性,流畅的舞蹈动作自然会给人一种愉悦的感觉。在两类不同班级的教学过程中,学习莎莎舞的班级舞蹈套路动作熟悉程度高于学习恰恰舞的教学班级对舞蹈套路动作熟悉程度。这也与两种不同拉丁舞自身的特点有关,虽然两种舞蹈都有舞步轻快,具有活泼、热烈及俏皮的特点。莎莎舞较恰恰舞来说,其更加的随意自然,舞蹈动作繁多,变化快,但是给人更多率性发挥的空间;恰恰舞虽然也是轻快活泼的舞蹈,但是其对于基本功的要求较高,初期学习时较为枯燥,而初期基本功的学习效果又会影响到之后套路动作的学习,影响舞者套路动作的流畅程度,也就直接影响到其观赏性和优美程度。

4、学生喜爱程度恰恰舞和莎莎舞都是拉丁舞中欢快、活泼的舞蹈,喜爱莎莎舞和恰恰舞的人较多。但是在莎莎舞和恰恰舞的对比中,莎莎舞由于其自身对动作的要求以及舞蹈自身的特点,喜爱莎莎舞的人比喜爱恰恰舞的人多。在实验班和对照班的教学过程中对比发现,实验班80%以上的学生能接受莎莎舞,且有学习下去的热情;对照班当中,则有不到一半的人选择继续学习下去,同时上课的热情也是较实验班要低。同样是欢快、活泼的舞蹈,学生的喜爱程度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5、学生选课原因分析在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的调查中显示,学生选择莎莎舞或恰恰舞的原因如下:从学生选择体育舞蹈两种舞蹈的动机来看,学生选择体育课程较为理性,对课程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在这样的比例之下,选择莎莎舞作为兴趣爱好的学生数较多,除了莎莎舞是体育舞蹈教学中一个新的舞蹈外,其自由率性的特点也是吸引众多学生选择其的重要原因。

二、莎莎舞在高校开展的优势

在本次实验教学过程中,莎莎舞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其较于国际拉丁舞容易上手,在课程设置上也较国际拉丁舞少。莎莎舞课程教学时数设置主要是32课时,即一个学期的课程设置。莎莎舞因其简单易学,在课程设置上与一般的体育舞蹈课程不同,一般体育舞蹈课程设置需要64课时才能完整教授多支舞蹈。莎莎舞的学习需要的时间减少,而且可以为其他拉丁舞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培养学生学习的热情。莎莎舞起源于古巴,是当今欧美非常流行的社交舞蹈之一。有“民间拉丁舞”之称,风格平民化,自由气息浓郁,强调个性化、不受拘束。同时,因为脱胎于拉丁舞,它保留了典雅气质。莎莎舞是一项中等强度的有氧训练,非常注重身心的感受,是集合形体、姿态、乐感于一体的艺术活动。舞蹈又与音乐紧密的连接的一起,音乐又被称作舞蹈的灵魂,而不同舞蹈拥有的音乐氛围又各不相同,不同的音乐可以使人有不同的身心感受,舞者在进行舞蹈训练时自然能强健身心。莎莎舞运动具有健身、健心与一体的效果,对人体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调节系统、呼吸系统等有着积极影响,同时能使人产生良好的情绪和情感体验、锻炼人的意志、树立积极的自我观念、有利于人际交往等诸多作用;莎莎舞运时更多的是舞者美的享受,其独特的风格不仅是在最求美,也是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坚持系统的进行体育舞蹈运动,对增强体质,抵抗疾病,保持体形,延缓衰老等有积极作用。同时,莎莎舞由于其简单易学,在高校体育舞蹈课程设置中可以作为其他课程的铺垫,为其他课程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而且其自有率性的舞蹈风格,对于步伐套路的要求较低,让学生在舞蹈的过程中能有充分的自我发挥空间。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莎莎舞作为一般体育舞蹈教学的过度阶段,其作用是巨大的。通过莎莎舞的过渡性教学,大部分学生知道动作的雏形,对变形动作记忆起来比较容易,感觉也更易寻找,身体的灵活性增强,同时对国标舞枯燥的基本功有了新的认识。这种由浅入深,节奏由慢到快的教学,学生接受比较容易,经过教学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大,练习的积极性提高,从而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结论

1、通过教学实验得知,与一般的体育舞蹈学习相比,对于没有舞蹈基础的在校大学生来说,简单易学的舞蹈更加能增加学生学习热情,且能更快掌握舞蹈的基本动作。

2、在学生选择舞蹈课程更加理性的情况下,一般体育舞蹈课程设置64课时才能完成教学任务,而莎莎舞能更快的掌握,只需要一般体育舞蹈课程一般的学时就能基本掌握莎莎舞的步伐动作,无疑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强。

3、同时实验论证表明,莎莎舞的学习可以为之后一般体育舞蹈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作为一种简单易学的舞蹈,作为高校体育舞蹈学习的过渡阶段,让学生在接触国际体育舞蹈之前有一个充足的缓冲阶段。

4、莎莎舞作为风情拉丁里面的一种,可以培养学生形成优良的气质,虽然其自由、率性,约束和规范较少。但是作为拉丁舞里面的一员,又不失高贵与典雅,是非常不错的有氧运动。

作者:袁鲁刚单位:嘉兴学院体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