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及双人拉丁在选修课中的效果研究

时间:2022-01-07 11:50:20

单人及双人拉丁在选修课中的效果研究

单人组合形式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广大学生的需要,也为没有舞伴的学生提供广泛的舞蹈空间。另外,单人组合强调的是个人技法,为双人组合创建良好的学习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单人组合可以将学生很快的带到拉丁舞学习当中,很快将学生的个性彰显出来。双人组合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舞伴或者是自身的基础性较差,学生会产生一定的学习压力。其次是学习难度的区别。单人组合只需要熟练掌握个人技术,将个人艺术充分展示出来。双人组合不仅需要掌握很高的技术水平,也需要双方有着充足的默契。双人组合的男方能够对女方进行有效的指示、控制和调节,也要具备着足够的临场应变能力。单人组合降低了拉丁舞的难度,同时也降低了舞蹈配合的难点以及教学的难点。双人需要舞者双方有着较高的协调配合能力,同时也会受到训练时间和场地等因素的影响,增加了学习的难度。

一、拉丁舞单人与双人教学效果

1、研究对象研究对象是某高校拉丁舞选修课程两个班学生一共100人,每班50人,其中甲班是单人,乙班是双人。采用调查问卷方式,共发放100份问卷,收回问卷100份。首先要对问卷进行有效统计和分析。

2、学习现状首先是出勤情况。甲班出勤人数是45人,出勤率是90%;乙班出勤人数是30人,出勤率是60%。从中可以说明,单人拉丁舞出勤率明显高于双人拉丁舞。其次是学习兴趣。甲班对拉丁舞感兴趣的有40人,百分比是90%;不感兴趣的是5人,百分比是10%。乙班对拉丁舞感兴趣的有25人,占到总人数的50%,不感兴趣的20人,占总人数的40%。从中可以看出,拉丁舞单人形式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是参与意识。对调查问卷进行归纳时发现,在拉丁舞学习参与意识中,甲班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拉丁舞人数是38人,占总人数的76%,被动参与人数的是4人,占总人数的8%;乙班主动参与拉丁舞学习是28人,占总人数的56%,被动参与学习人数是14人,占总人数的28%,从中可以看出甲班学生主动学习参与意识高于乙班学生。综上所述,对甲班和乙班学生进行出勤情况、学习兴趣、参与意识的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甲班学生在拉丁舞学习中各个方面都远远高于乙班学生。另外,甲班学生具有高度的学习热情,乐于助人,会主动向老师提出问题,但是乙班没有这种意识。

3、学习效果首先甲乙两班每堂课时间是40分钟,每周有3节课时间,一学期有36节课,一共有1440分钟。甲班教师活动有400分钟,占总时间的28%;学生活动时间是1040分钟,占总时间的72%;乙班教师活动时间是960分钟,占总时间的57%;学生活动时间是480分钟,占总时间的43%。从中可以看出,甲班学生活动时间多于乙班活动时间,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积极学习的时间明显增多。其次是学习任务的完成程度。甲班拉丁舞学习考核合格率是100%,而乙班合格率是80%,不合格率是20%。从上文看出,拉丁舞单人组合形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学习兴趣明显高于双人组合形式。因此,单人形式的教学效果明显高于双人形式。

4、学生反馈信息首先是学生掌握舞蹈动作技术。甲班学生认为自己很好掌握动作技术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72%;乙班有24人,占总人数的48%。其次是学习难度。甲班认为学习拉丁舞难度不大的有40人,占总人数的80%,有8人任务难度较大,占总人数的16%;乙班认为学习拉丁舞难度不大的有22人,占总人数的44%,难度较大的24人,占总人数的48%。从中可以看出,甲班学生的信息明显高于乙班,甲班学习效果也比乙班学生好。因此,拉丁舞单人组合的教学效果高于双人组合形式。

二、总结

通过对单人和双人组合的特点以及区别进行分析,得知单人教学模式明显高于双人教学模式。在对高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中得出,高校在开展拉丁舞选修课程中,影响学生学习拉丁舞主要原因就是舞伴因素,也影响了拉丁舞教学效果。因此,拉丁舞单人形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没有合适舞伴的难题,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降低了拉丁舞学习难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积极性。

作者:赵丹云郭航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