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提琴演奏者的艺术培养

时间:2022-07-12 11:12:31

谈大提琴演奏者的艺术培养

一双敏锐的耳朵,对于大提琴演奏者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这双敏锐的耳朵不仅仅是需要演奏者在听觉上有专业的认识,在心理也要形成准确的内心听觉。所以,对于大提琴的演奏者来说能够形成准确的音准是非常有难度。另外,音乐感觉的另一方面在于对演奏者手指的要求也是极高的。大提琴演奏者们都知道,大提琴的乐句的情感体现左手音准的正确定位和右手运弓,二者配合非常重要。尤其是右手的控制对于整首音乐作品表现至关重要。右手是否能将音乐的思想与内涵表达出来,能够将音乐片段中细致的乐思体现出来,能够将乐段完整流畅的演奏出来,对于右手的调控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对演奏者乐感能力的极大挑战。基于这一点,需要演奏者不断的练习和思考,才能不断的完善技巧。完美的诠释音乐,左右手的协调发展非常重要,内在的音乐感觉更是指导其音乐实践的动力。显然,按谱演奏的作品,仅仅是单一的将作者的一度创作展现出来,而没有将手指下流淌的音乐转换成更高层次的音乐审美。因此,这个过程需要演奏者手、耳、心三位一体的结合,在多层次、多方位的音乐能力下形成较高的音乐感受能力。

大提琴演奏者对乐曲有足够的认识和理解才能更完整的诠释作品。现在很多演奏者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在演出实践中往往都比较关注旋律、音色、节奏、力度等内容,只进行了浅层次作品的识读,而缺乏对作品的深刻理解,提高作品的内涵。事实上,在大提琴的演奏实践中,演奏者无时无刻都要用心的体会作品创作者的作品意图,所要传达的思想,在此基础上进行自己对作品的认识和理解,才能进行艺术的二度创作。这种对演奏作品的认识并完美的加以实践,需要演奏者长久的不断练习,在不断的练习中能够掌握音乐作品的时代风格,流派特征以及音乐的性质,能够挖掘作品本身所涵盖的丰富内涵。作为演奏者我们常常只是关注乐曲音符所体现的音乐内容,只追求能够正确、完整的表现音乐,对音乐作品缺乏理解,无法升华作品的内涵,基于此,作为专业的大提琴演奏者,我们更要明白专业的演奏技巧只是作为一个演奏者素质能力的一部分,将演奏技巧融入到作品中,对作品有深刻的自我认识和别具一格的艺术表现,才能真正的体现大提琴艺术的魅力,才是一个称职的大提琴演奏者所具备素质和能力,才能成为一个专业扎实,能力全面的演奏者。

呼吸对于艺术生命来说是源动力,优美的歌唱需要自然的呼吸匹配,美妙的演奏亦需要良好的呼吸调控。当大提琴演奏者紧随音乐思想投入其中,音乐所表达的情感与演奏者的心理紧密相连,此时演奏者的情绪与所演奏的音乐旋律进行变换,呼吸的状态也进行调整。所以,基于这一点,演奏者一定要把握呼吸的节奏,与音乐的故事进展,音乐流动形成和谐的整体,在无形中对呼吸有自如的控制。笔者在这些年的大提琴演奏实践中,发现一旦演奏表演中呼吸状态调整不好,常常会导致身体僵硬、情绪紧张、表情拘谨、发挥不灵活,严重的影响了演奏的真实水平。若想解决这些问题,在平常演奏练习中就要有意识的进行呼吸的培养。譬如对于基础练习,可以有意识的进行自然呼吸的调整,进行情绪的放松,逐渐的将无意识的呼吸控制带入到整段旋律的练习当中。虽然对于大提琴来说,呼吸的重要性远不如歌唱,但是大提琴的艺术表现力则完全离不开演奏者对呼吸作用的深刻认识。一个优秀的大提琴演奏者,则会利用呼吸的作用,对乐曲旋律中蕴含的音乐元素,进行掌控得当的表演。对呼吸在大提琴演奏中的正确认识,以及能够深刻的理解以及应用呼吸的作用,对大提琴音乐作品的艺术魅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总的来说,大提琴因其特殊的音乐风格以及美妙的音乐旋律,被人们所喜爱。作为大提琴演奏者,应该在演出实践中不断的加强专业技能的练习,加强艺术表现力的学习,努力为大提琴艺术魅力增添光彩,加快大提琴艺术的发展,使我国的大提琴艺术更上层楼。

本文作者:辛丕祥工作单位:山东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