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梅尼科钢琴音乐艺术风格

时间:2022-08-01 09:53:41

多梅尼科钢琴音乐艺术风格

一引言

多梅尼科•斯卡拉蒂是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和古钢琴演奏家,他和巴赫、亨德尔一起将巴洛克时期的钢琴音乐推向了辉煌绚烂的顶峰,被称为“巴洛克晚期三杰”。斯卡拉蒂虽然出生于意大利,但在西班牙、葡萄牙等音乐圣地都有过重要的音乐经历,所以他的作品融合了更多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音乐形式和内容,具有更加绚丽的色彩。斯卡拉蒂对钢琴演奏风格和演奏技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并进行了很多创新的尝试,力求摆脱巴洛克时代的束缚,更加具有自由性和灵活性,从而奠定了现代钢琴演奏的技法基础。斯卡拉蒂将钢琴音乐推向了一个新的时代,研究斯卡拉蒂的钢琴音乐艺术风格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不同风格的音乐如何通过巧妙的设计和技法融合在现代钢琴音乐中,从而为我国钢琴音乐地发展起到积极地探索作用。下面本文将从风俗性、描绘性、戏剧性和融合性三个方面分析斯卡拉蒂钢琴音乐的艺术风格。

二风俗性

斯卡拉蒂的古典钢琴音乐的主要风格之一便是曲子的风俗性。他的钢琴曲为听者描绘出了一幅幅表现民俗民风生活画面,内容丰富,曲调绚丽:有的恬静轻扬,让你仿佛置身于诗一般的田园之中;有的轻快活泼,让你仿佛置身于田园的篝火舞群之中……而为了突出钢琴曲的风俗性,斯卡拉蒂在创作时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首先,斯卡拉蒂运用多种手段来模拟民间乐器的音响效果,这无疑是对钢琴演奏的一种重要创新。钢琴本身更适合于演奏恢弘、庄严的曲目,在表达民俗音乐时不如其他民族乐器的灵活、轻巧,所以斯卡拉蒂才对其音响效果进行细致入微地研究和模拟,力求模拟出更加丰富的民族乐器的声音,从而使得创作的钢琴曲在影响效果上也更加贴近反应民族民风的主题。而这一点却是鲜有钢琴曲创作者进行如此深刻的研究。斯卡拉蒂通过对钢琴每一个音键音色的研究和熟悉成功地用原有的钢琴音乐语言表达出其它乐器的音响效果,从而丰富了钢琴音响的表现力,扩展了钢琴曲的创作空间。例如,在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K119中,他运用快速的同音反复来模仿意大利著名的民族乐器曼陀林,并在节奏重音上模仿响板的音响效果,从而成功描绘出西班牙民间舞蹈激烈、欢快的场面。斯卡拉蒂为了表现民族音乐的音响效果常常在钢琴奏鸣曲中模仿多种乐器而不仅仅是一种,例如,在他的钢琴奏鸣曲K96中,我们既可以听到曼陀林、响板和吉他等民族乐器,也可以听到宫廷中的管、弦乐器。众多乐器不但被斯卡拉蒂惟妙惟肖地模仿出来,还完美地糅合在一起,使得乐曲的风俗性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其次,斯卡拉蒂通过对节奏的控制来营造钢琴曲中民族风情的营造。节奏是音乐的灵魂,任何一个出色的音乐家都十分重视音乐的节奏。在斯卡拉蒂描绘的民族风俗的音乐中,不但如上文所述模拟了各种民间乐器的音响效果,还准确地运用节奏的变换来表达特有的民族风俗音乐的灵魂。斯卡拉蒂音乐的节奏深受西班牙民间舞蹈节奏的影响,所以在其作品中经常能够看到对于这些民族音乐节奏的运用。例如,在其钢琴奏鸣曲K492中,我们便看到了对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蹈节奏的运用,从而使得整首钢琴曲的动势和韵律更加贴近当地音乐的灵魂,也正因为如此斯拉卡蒂创作的555首钢琴奏鸣曲才能被钢琴演奏者奉为钢琴演奏的必修曲目,因为是斯拉卡蒂创新式的思维扩展了钢琴的演奏空间,丰富了钢琴的表现内容,增强了钢琴的表现力。而与此同时,对民族音乐节奏的把握以及对民族乐器音响的模仿,使得斯拉卡蒂创作的钢琴曲的民俗特色更加鲜明,成为了其钢琴音乐的主要特色之一。

三描绘性

本文多次用“描绘”来形容斯卡拉蒂的钢琴曲对人感官的影响,而描绘性本身也是斯卡拉蒂钢琴奏鸣曲的又一风格特征。斯卡拉蒂热爱生活,热爱音乐,他将生活的每一幅至真至美的画面用音乐的符号进行描绘。正如前文所述,以感受到他用音乐对民间生活进行细致入微的刻画,闭上眼睛,随着乐曲的起伏,眼前便可呈现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这就是斯卡拉蒂钢琴音乐的描绘性。而斯卡拉蒂为了完成钢琴音乐的描绘性创作,他对钢琴键盘的音准和音色进行了细致、深刻地研究,不断挖掘和丰富更加符合乐理的钢琴键盘的音色变化,并通过其独特的手法使这种音色的变化更富内涵,例如,在对原有的和弦结构进行创新式的加厚和削薄,对高音区和低音区的对比及各种音型的变化等手法以求得音色上明暗与浓淡的对比。如上文提到的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K119中,他对传统的钢琴和弦进行了创新的设计,使得曲中的和弦薄厚交替,高音和低音的变化也在明暗和浓淡上进行了设计的对比,从而使得整个钢琴曲的色彩变化更加丰富,更具有感染力和刺激性。音乐和绘画一样,通过错落有致的变化来表达艺术本身的层次性和情感变化。这首曲子的引子便是由在D大调和弦上持续六小节,跨度为两个八度的分解和弦组成,而引子的丰富变化也奠定了整首曲子的变化基调,之后的主题曲也是由两种对比鲜明的音型构成。一个是前文所述的由曼陀林和响板共同奏鸣的民族音乐音响,一个是由低音区向高音区涌动的色彩过渡引流。两种音型在和解和弦的组织下,不断变换着结构、节奏、音响和速度,给听众描绘出一幅疏密有致的民间山水,而这幅山水并不是静止的,而是不断变化的。听者时而感受到清晨鸟鸣山涧的写意,时而感受到夜晚田野虫趣的自然。美妙的音乐如同美妙的绘画一样,能让人身临其境,斯卡拉蒂的钢琴音乐无疑具有这种魔力,让人不觉沉醉其中,流连忘返。这便是其钢琴音乐描绘性风格的突出体现。

四戏剧性

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以丰富的民间生活为主题,也就是前文所说的风俗性。而民间生活广阔的创作空间和丰富的创作内容为斯卡拉蒂的作品提供了更多的体裁和创作灵感。更多风格和体裁的音乐内容被斯卡拉蒂融合在其创作中,使得音乐的戏剧性对比更加强烈。所以在斯卡拉蒂的555首钢琴奏鸣曲中,我们可以看到风格多样,色彩斑斓的充满戏剧性对比的音乐内容。例如,具有西班牙民族舞蹈风格的K159、K380、K491、K502等;具有田园风格的K415、K446、K513等;具有意大利歌剧抒情风格的K213、K277、K308、K466等以及宫廷舞曲风格的K64、K78、K379等。和一些注重音乐思想创作的音乐家不同,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并不特意去探求深邃的思想,而是将对生活的体验和个人精神情感融入到音乐中,通过音乐来表现生活中情感的戏剧性变化。为了突出钢琴音乐中的戏剧性,斯卡拉蒂运用音乐自身的音型、音区、肢体和调性等情绪对比来完成音乐中所需的戏剧性张力的刻画。所以在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中我们能够看到有鲜明的情绪对比而表现的乐曲内在张力的变化,其中既有从快乐到悲伤的情绪由高到低的陡降变化,也有从悠扬抒情的缓慢节奏到短促欢快的节奏由慢到快的情绪变化。这些情绪的发差式变化便是斯卡拉蒂钢琴音乐的戏剧性,是其钢琴音乐又一主要风格,如在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K96中,乐曲从第48小节开始便是一段缓慢如歌的抒情旋律,由左手的吉他和弦持续奏出,而到了第77小节,左手则由缓慢持续的平稳演奏改为活力四射的大跳来配合右手情绪高昂、激烈的弹奏,其情绪的变化与对比十分鲜明,给听众留下深刻的戏剧效果。由于斯卡拉蒂的钢琴音乐取材于生活,而戏剧性又是生活的主要特征,所以斯卡拉蒂的钢琴音乐便通过各种音型、音色、音响、节奏的变化来表达音乐主题的戏剧性,而这音乐戏剧性的背后仍然是斯卡拉蒂多年笔耕不辍的创作和对音乐的热爱。

五融合性

前文已经论述了斯卡拉蒂钢琴音乐风格、体裁和内容的多样性,而能够将众多风格、体裁和内容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既需要创作者对各种风格、体裁和内容音乐的熟悉,更需要深厚的音乐素养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作为一个年轻时便崭露头角的音乐家,斯卡拉蒂一生辗转于许多国家和地区,他出生于意大利,在意大利的威尼斯、那不勒斯和罗马都曾逗留过,之后也曾在西班牙的马德里和葡萄牙的里斯本留下足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造就了不同地狱的音乐文化差异。斯卡拉蒂在生活的辗转中自然而然地接触和学习到了具有不同风格特点的音乐。斯卡拉蒂并没有被众多风格迥然的音乐所迷惑,而是将这些风格不同的音乐通过他所创造的独特方式融合在一起,这便是斯卡拉蒂钢琴音乐的融合性。虽然每一个音乐家在音乐创作时都需要学习和借鉴其它的音乐形式和内容,但若是将众多风格的音乐作品信手拈来,融为自然的一体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正是因为斯卡拉蒂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对音乐的执着于热爱,他才能在所到之处潜心学习和研究当地的每一种音乐文化,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作品中去。由于出生于意大利,所以斯卡拉蒂的钢琴奏鸣曲自然受到巴洛克复调音乐的影响,也为其日后创作多元化风格音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上文也论述了斯卡拉蒂钢琴音乐作品中对于众多地区民族音乐的运用,如意大利的西西里舞曲、帕凡舞曲塔兰泰拉舞曲、西班牙的塞吉迪亚、凡丹戈霍达、屐舞、法国的吉格舞曲等。斯卡拉蒂钢琴音乐的融合性在于他将这些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音乐巧妙地融入到自己的钢琴奏鸣曲中,而不是把这些音乐做成有限的音乐元素点缀在作品中。斯卡拉蒂把这些颇具特色的地方音乐与自己的意大利创作传统组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他不同于其他人的融合性风格。正是由于斯卡拉蒂生活在不同国家的音乐氛围之中,加上他所运用的独特创作方法,使他的奏鸣曲形成了与同时代其他音乐家截然不同的音乐风格。综上所述,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的共同影响,使得斯卡拉蒂的奏鸣曲展现给我们融合性的风格特点。

六结语

虽然斯卡拉蒂与巴赫、亨德尔齐名,并被世人誉为“巴洛克三杰”之一,但中国钢琴音乐研究者对于斯卡拉蒂的研究显然不如对巴赫那样深刻。而实际上斯卡拉蒂对于钢琴音乐发展的贡献并不比巴赫小。如果说巴赫的钢琴音乐是对巴洛克时代音乐风格的总结,那斯卡拉蒂的钢琴音乐则是开创了一个崭新的音乐时代。斯卡拉蒂对于民族、民间音乐的整理和再创作并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作品中,为钢琴音乐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和更加丰富的创作内容,他对多种风格音乐作品融合创作的探索在拓宽了钢琴音乐表现思路的同时,也为钢琴演奏技法的创新提供了条件。本文从风俗性、描绘性、戏剧性和融合性四个方面分析了斯卡拉蒂钢琴音乐的艺术风格,本文的研究对于我国钢琴音乐如何在继承和革新中发展,如何在学习中创造自己的艺术风格起到了积极的探索意义。当前我国的钢琴音乐同样处于一个新意识和旧传统的交替时期,对于如何处理好传统音乐语言与现代音乐意识的关系,斯卡拉蒂在巴洛克时期通过其古钢琴音乐的创作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并给予我们无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