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基本功训练改革

时间:2022-07-26 01:32:29

美术基本功训练改革

一、我院广告设计专业高职学生的特点

美术基本功训练课程是针对我院高职三年制平面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基础课程。就我院平面广告设计专业近两年的招生情况来看,生源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艺术类考生,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但文化课较差;另一类是普通高考学生,文化课成绩相对较好,但没有美术基础,此外还有部分学生是由学校调剂来读广告设计。学生们对专业学习具有一定的盲目性。由于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给基本功训练课程的教学带来很大的难度,这就促使我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以适应新的教学要求,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二、对美术基本功训练课程的认识

一般来说美术基本功就是学习美术相关专业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素描、色彩、速写的基本画法和技能必须熟练掌握。这样学生才能顺利学习美术各个专业分支的知识与技能。特别在平面广告设计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自己在设计中的创意与理想方案能用手绘方法很快的表达出来,促进平面设计专业课程的学习。

然而,有许多学生对手绘表现技法认识不深刻。因此对电脑软件的学习抱以很大的热情,对于手绘作方案草图,却显得兴趣不足。事实上手绘和电脑是相辅相成的,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这两者都是设计方案的表现形式,都是设计的一种工具。电脑包含的是一种精确的理性逻辑思维,与设计要求的感性的美学思维是不一样的。无论计算机软件发展的如何先进,也不能代替人的创造性和和对美的感觉。任何优秀的设计和创意首先产生于人的思维,而表现创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手绘。因此,在掌握计算机之前,必须有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否则会有碍于表现美的创造。出色的手绘草图能力来自于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因此在平面广告设计的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强学生美术基本功训练,这样可为学生学习平面设计专业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关于基本功训练课程教学的思考

这门课程是平面广告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开设本课程主要目的是: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贯穿整个平面设计过程中最基本的表现手段——快速手绘设计方案,提高学生作为设计人员应具有的最基本的美术修养与创意表达能力。由于该课程的基础性和重要性,我系一般安排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开课。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教学目标,根据本专业学生的特点,让各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所收获,因此我对平面广告设计专业的美术基本功训练课程做了如下一些教学改革尝试: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美术基本功训练尤其如此。平面广告设计是一项既充满理性思考,又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工作。这些都需要通过学生手中的笔表达出来,手绘图就是表达设计创意的基础,能够用流畅的线条体现学生的思考过程。一个成功的设计离不开好的创意,手绘草图是设计的基础,它可以快速的记录你所能看到或想到的好的创意的点子,但艰苦的基本功训练又是枯燥的,如何使学生能够喜欢上基本功训练,我设计了多种方法。

1.针对我院广告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新生一入校就对学生们进行专业介绍和引领,让学生们从思想上感性认识自己所学专业究竟是在做什么,将来有什么发展空间和就业方向,调动学生们对本专业学习的热情,进一步强调开设的第一门课程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以及对今后专业课学习的作用,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学习兴趣。

2.学生中水平参差不齐。艺术类的学生在进校前就通过大量的高考美术强化训练,对素描、色彩、速写的练习已经有了一定量的积累,并且掌握一些美术绘画的方法与技巧。为了使这部分学生对我们所开设的基本功训练课程抱有学习的热情,而不是简单的应付了事,我们必须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更优秀的作品以及教师的范画魅力来吸引这部分学生向更高的层次发展。而对于没有绘画基础学生,我在教学中注意结合这些学生的特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不断鼓励他们,从最基本的知识入手,让他们敢画、愿意画、并不断强化,敢于面对自己的第一张作品,将自己的作业贴在墙上,每天看着自己的进步与不足,每天都有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享受自己成绩不断提高,知识技能不断积累的快乐与喜悦。

3.针对前面两种类型的学生,不能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否则容易出现两极分化。我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基础较好学生的积极性,与基础较弱学生结成对子进行练习,传授经验和技巧,促进班级学习氛围的形成,逐步缩小同学之间的差异。通过实践证明,这种方法的实施效果比较好,说明同龄人之间的学习交流也是提高基本功训练的一个好方式。通过开展结对子帮带互助培养了他们对课程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在班里形成了赶、帮、比的良好学习氛围。相对基础薄弱的同学追赶那些好的同学,基础好一些的同学要超越自己原有的水平,而结了对子的同学之间也要比比看哪一对的进步快。

(二)建立多种途径的学习方式

在教学过程中,尽量给学生提供多种途径来提高学生对绘画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在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看一些优秀绘画视频,引导学生直观的了解这些美术作品的创作的思路和表现手法,给自身学习带来一定的帮助。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开拓视野,进而转化成一种学习的动力。在课堂教学中我还尝试动手绘画与电脑操作配合练习,通过4~8课时让学生完成一幅素描作品,之后再利用相同的课时数带领学生们去机房利用电脑软件来完成相同的素描作品,通过实践证明,这样的交叉练习使学生们不再对枯燥的基本功训练产生厌倦,不觉得大量的绘画训练没有用,同时对软件的操作也熟练了,让同学们充分体会这两种不同工具在表达同一事物时所体现出来的不同思维与制作过程,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课堂外鼓励学生浏览专业美术网站和论坛,多去看一些实际画展或展览,接触优秀的美术作品,同时要求学生注意平时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包括图书资料、图片资料、文字资料、手绘草图等,建立自己的专业资料库。这个资料库即是平面广告设计的创意源泉也是今后专业学习的重要资料来源。

(三)遵循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

当学生对该门课程产生兴趣,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显得很重要了。在教学中我通过如下几个教学环节建立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

1.素描训练:素描是训练学生掌握观察物体、构图能力、以及光与物体两大面五大调子之间的关系。针对班里有2/3的学生没有绘画的基础,有的同学甚至连铅笔都不会握,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在座位安排上就让结对子的同学坐一起,便于相互学习。其次在作业任务的安排上先以临摹结构素描入手,根据同学们的层次不同所发的临摹范画也不相同,分层次针对性教学。临摹作为素描教学的起步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学生们通过临摹别人的作品可以最直接和有效地学习别人的经验及表现方法。临摹的时候要求学生力争做到形似神似,课堂上整体地去临摹,课外时间可以多练习局部临摹,着重形体、空间、表现技法上的学习。针对学生掌握的情况,逐步进入写生、默画阶段。素描基本功的提高是一种长期训练的过程,然而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就要求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养成勤于动手,坚持画画的好习惯。

最后在成绩考核上也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考核标准,通过考试去激励学生,以调动和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速写训练:速写则是训练学生快速把握事物结构、动态的能力,强调一个“速”字。在速写的训练中同样也是先从临摹开始,但结合人物动态写生交叉进行,因为写生是检验在临摹中所学知识的基本实践方法,在写生过程中要注意:下笔之前,要对所画的事物全心投入地去观察,牢牢记住事物所留下的第一印象,认真分析所画对象的形体关系,准确地把握形体结构。画时强调整体关系上的把握,不要被细节所左右。同时速写更是要强调量的积累,大凡优秀的作品都是通过前期大量的训练,有了量变才能产生质的提高。

因此,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意识,培养每天进行速写练习的习惯。

3.色彩训练:通过色彩静物写生训练,使学生掌握色彩的基本知识以及室内光与色变化的规律。色彩的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首先从工具上就与前两科不同,它是用较宽的画笔和颜料来作画,其次从理解上也要将素描中两大面五大调子与色彩中的光源色、固有色和环境色相联系,学生们需要掌握的因素更多了,但是对学生来说也更有意思了,他们对色彩的学习产生很浓厚的兴趣。

在教学中不束缚学生的思维,只教给他们有关色彩三原色、色彩调和、基本表现方法等基础知识,让他们用自己的方法绘制画面,表达物体的结构、空间、质感等。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加强学生写生与默画的能力。因为默画可以增强个人记忆力和对物体形体结构的理解能力,是一种很有必要的训练手段。平时多画多练多记住物体的结构和特征,在今后可以在相对较短时间内画出所想的设计方案,同时也是收集和记录资料的好办法。鼓励学生走向社会记录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多进行此项练习。

通过以上教学方法的尝试,学生们能够积极主动勤学勤练,很快掌握一定的素描、速写、色彩的绘画方法,美术基本功中动手的能力提高很快,基本能够用手绘的方法快速、准确的表达自己美好的设计构想。

四、小结

美术基本功训练是一门专业基础课,不仅要求学生能用流畅的线条,体面、空间、色彩关系记录和表现所描绘的事物,更重要的是提高创新思维的设计和表达能力,能准确快速传达设计人员的想法和理念。它为平面广告设计做好充分的造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准备,也为学生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