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春秋音乐思索

时间:2022-07-23 10:50:59

吕氏春秋音乐思索

在现存的先秦诸子著作中,《吕氏春秋》有大量关于音乐的论述,其中有些是关于和谐音乐的论述,不妨摘录下来,浅抒己见。

《大乐》(仲夏纪•二曰)中曰:天下太平,万物安宁,皆化其上,乐乃可成。成乐有具,必节嗜欲。嗜欲不辟,乐乃可务。务乐有术,必由平出。平出于公,公出于道。故惟得道之人,其可与言乐乎?/亡国戮民,非无乐也,其乐不乐。溺者,非不笑也;罪人,非不歌也;狂者,非不武也;乱世之乐,有似于此。君臣失位,父子失处,夫妇失宜,民人呻吟,其以为乐也,若之何哉?”这话今译为:天下太平,万物安宁,都随从着上面的教化,乐的作用才可算完成。制成音乐要有设施,要节制嗜欲。嗜欲不邪僻的人才可以从事音乐。从事音乐要有方法,必须从平正出发,平正出于公正,公正出于有道,所以,惟有得道之人才可以与其谈音乐。亡国难民不是没有音乐,其音乐不能使人快乐,要淹死的人,不是不笑;罪犯也不是不唱歌;发狂者也不是不手舞足蹈;乱世的音乐就似于此。

君臣、父子、夫妻不能正常相处,老百姓在痛苦地呻吟着,在这情景下作乐是怎么可能呢?诚然,什么时代出什么样的音乐,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大批右派分子被流放到北大荒、大西北劳教,他们会有什么快乐的歌呢?当血吸虫盛行的年代,只能是“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当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年代,饿死了那么多人,饥民们还会有气力唱歌吗?而狂热的年代只能产生诸如《鬼见愁》、《革命造反歌》、《造反有理》、《红卫兵战歌》、《牛鬼蛇神嚎歌》等疯狂歌曲以及不计其数的个人崇拜歌曲。而现在是太平盛世,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时代在呼唤着和谐音乐和和谐文化的诞生,而和谐音乐和和谐文化的创造者应是“得道之人”,也就是同志在这次文代会和作代会上说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而无道之人只能是文化垃圾的制造者。

《适音》(一作“和乐”。仲夏纪•四曰)中曰:“耳之情欲声。心弗乐,五音在前弗听。目之情欲色。心弗乐,五色在前弗视。

鼻之情欲芬香。心弗乐,芬香在前弗嗅。口之情欲滋味。心弗乐,五味在前弗食。欲之者,耳、目、鼻、口也;乐之弗乐者,心也。心必和平然后乐。心必乐,然后耳、目、鼻、口有以欲之。故乐之务在于和心,和心在于行适。

夫乐有适,心亦有适。人之情:欲寿而恶夭:欲安而恶危;欲荣而恶辱;欲逸而恶劳。四欲得,四恶除,则心适矣。四欲之得也,在于胜理。胜理以治身则生全矣,生全则寿长矣;胜理以治国则法立矣,法立则天下服矣。故适心之务,在于胜理。”这话大意说,耳朵的本能是用来听声音的,心情不快乐,各种音乐在前也不想听;眼睛是看色彩的,心情不快乐,五彩缤纷在前也不想看;鼻子是用来嗅芬香的,心情不快乐,芬香在前也不想嗅;嘴巴是用来尝滋味的,心情不快乐,各种美味就在前面也不想吃。要求这样那样,是耳、目、鼻、口,而快乐不快乐全在于心情。心情必须平和才能快乐,心情必须快乐,然后耳、目、鼻、口才有欲,所以,音乐之务在于调和心情,调和心情在于行为适中。要知道音乐有适中,心情也有舒适,人的心情是要长寿而厌恶短命,要安定而厌恶危险,要荣耀不要耻辱,要安逸不要劳累,这四种要求都达到了,四种厌恶都除掉了,那么,心情自然舒适了。而四欲要得到,在于顺应事物的规律,顺理以养身则生机勃勃,生机勃勃则长寿,顺应事物的规律来治国,则要立法制,以法治国天下服,所以,心情舒适的前提在于顺应事物的规律。

我以为,和谐音乐与和谐文化的产生,首先就是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让全社会人民都能过上小康生活,不用愁没工作干,没饭吃,不用愁小孩没钱上学,上不了学,不用愁看病难,看不起病,不用愁买不起房,没房住,不用愁不能成家立业,天下有情人都能成眷属,人人健康长寿,合家安康,人人都能说上话,言论自由,不因发表言论而治罪,那么,人们怎么不会有快乐的好心情呢?而这一切都有赖于一个公正、公平、民主的法制国家的建立,而要构建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也离不开这些基本要素。

《圜道》(季春纪•五曰):“今五音之无不应也,其分审也:宫、徵、角、羽、商各处其处,音皆调均,不可以相违。此所以无不受也。”这话的大意是,现在五音之所以无不相互应和的缘故,是由于各自的关系明确:宫音、徵音、角音、羽音、商音各自处在自己的本位,发出的音都调和均匀,不可以互相违背,这就是无不相互应和的缘故呀。

和谐音乐与和谐文化决不是只有一个声音,中国古代音乐分五音,先秦时乐器分类,还分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西方音乐的音律分个音阶,而1234567只是12个音阶中比较常用的7个,交响乐队是演奏交响音乐一个大型的管弦乐队组织,一般有50至120人,其至数百人之多,它由木管、铜管、打击乐、弦乐四组乐器组成,如四管编制的乐队的总人数约有110多人,就有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各三支,短笛、英国管、低音单簧管、低音大管各1支、各类木管乐器都有4支,小号、圆号6至8支,长号3支,大号1支,第一小提琴20把,第二小提琴18把,中提琴16把,大提琴12把,低音大提琴8至12把,打击乐器组共需3至6位演奏员,正因为交响乐拥有这么多的乐器和演奏员,所以,才能演奏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来,当然,这当中得有一个卓越非凡的指挥大师来指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要演奏出一部史无前例的规模宏大的和谐音乐,不也是要有一个卓越非凡的指挥大师来指挥么?

《制乐》(季夏纪•四曰):“欲观至乐,必于至治。其治厚者,其乐治厚;其治薄者,其乐治薄;乱世,则慢以乐矣。”这话今译为:要欣赏最好的音乐,必定先要有最好的世道;谁施政仁厚,其音乐也因此盛大;谁施政刻薄,其音乐也单薄;而动乱的世道,那就谈不上什么音乐了。

诚然,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国力空前强大,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构建和谐社会正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所以,时代呼唤着中国文艺复兴运动的到来,而中国文化复兴运动的到来就是和谐音乐与和谐文化的兴起,这是中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