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生活发掘美术教育元素

时间:2022-07-22 11:12:44

幼儿生活发掘美术教育元素

陶行知先生说:“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亦即教育之场所。”幼儿美术活动不应仅仅局限于美术课堂教学,我们应该重视美术氛围的创设,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融入美术教育,将美术活动与其他教学活动相结合,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的情感、态度、能力和知识等方面的发展。帮助幼儿形成积极的个性特征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其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如何在幼儿生活中融入与挖掘美术教育元素呢?

一、在环境,创设中融入美术教育元素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纲要》的这一理论要求我们把环境作为一种“隐形课程”,带领幼儿一起去设计和创设,创设环境的过程也就是教师、幼儿合作,幼儿以主人的身份参与的教育过程。幼儿无法运用文字表达,美术便成为孩子们表达心声、表现自我的最佳手段,让孩子们积极运用美术手段与环境互动起来是我们美好的愿望。我们班级设置了“我们的心情”版面,引导幼儿每天运用画一画表情来表达表现;“天气预报”版面,引导幼儿每天观察天气情况用画笔画出晴天、阴天、雨天等。我们还留出了空间让孩子们展示“我们的问题”版面,鼓励孩子们运用画笔画出心中的疑问;“我们的发现”则及时地展现了孩子们的探索与发现;“动植物生长记”让幼儿观察大蒜、黄豆发芽的过程以及小蝌蚪的生长变化,并用绘画的方法记录下来,这是孩子们关心与爱心的体现……从这些环境创设中无不渗透着丰富多彩的美术教育元素。

二、在游戏活动中融入美术教育元素

游戏是幼儿的生命,每日活动中游戏是贯穿于始终的主要活动。除了游戏本身的教育作用外,游戏在创造性和合作性培养中是极好的手段。教师为幼儿提供丰富的美术活动材料:蜡笔、粉笔、油画棒、各种纸张以及便于反复作画的瓷砖墙、水泥地等。还发动家长、幼儿共同收集以农作物为主的:丝瓜瓤、瓜子、红豆、稻草、各种树叶进行拼贴添画,当孩子们用几片树叶拼贴成美丽的金鱼;用毛线粘贴成一盆盛开的菊花;用两只娃哈哈瓶做成了电吹风;看见孩子们完成了一幅幅作品后,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孩子们自豪的告诉我,这是“我”做的,我分明从他们的脸上读到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自信。每个班级都设置了开放的美工区游戏,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自由活动时间参与活动,并自觉遵守自己制定的规则。针对不同水平的幼儿,设计相应的游戏活动,引发孩子的兴趣,如:小班通过《手指点画》、《弹珠滚画》、《梳子画画》一系列的玩色游戏,帮助幼儿认识色彩,中班以粗线条与色块相结合为主的《机器人》,大班在活动区里设立了折纸区,每周请一个幼儿当“小巧手”带领孩子们练习折纸。争做“小巧手”活动,大大地激发了幼儿的学习折纸的兴趣,幼儿在活动中体验到折纸活动带来的快乐,既满足了不同幼儿的需求,又培养了幼儿间相互的交往能力和合作精神。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调动幼儿的美术积极性、主动性,还能使每个幼儿都相应有所提高,同时活动也赋予幼儿以满足感和成就感。真正把游戏融合到幼儿的美术教育中去,让孩子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完成美术教学活动,自由、自主、愉快地获得各种能力的发展。

三、在日常生活中挖掘美术教育元素

1.根据陈鹤琴先生“玩中学”的精神,我们注重在幼儿园日常生活活动中创设情境,引导幼儿进行美术创作。如:在“认识标记”这节课后,教师鼓励幼儿为本班设计制作了规则标记,然后让孩子们自己评选一幅(幼儿都能读懂的),贴在相应的地方,提醒大家共同遵守。在洗手间有“节约用水”的标记、午睡室有“安静入睡”的标记等。2.节日装饰几乎是幼儿园最普遍的日常美术活动。儿童节、国庆节、迎新年往往是孩子们最为熟悉、兴奋的节日。也是让幼儿大展身手的好时机。一把剪刀,几张彩纸就在孩子的手中转动、跳跃着,不一会,彩带,拉花、窗花便一下子涌现出来。可别小看他们,但哪儿贴窗花,哪里该挂彩带,他们一点也不含糊。在自己布置的环境中去庆祝自己的节日,心里可别提多高兴啦。3.在日常活动中教师经常带领幼儿走出园门,走进大自然中;让幼儿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活动中,观察周围的动态环境,观察生活中事物的变化和发展;让幼儿在跑跑、跳跳、说说、笑笑、看看、摸摸、闻闻的动作中,感知事物的外部形态和内在结构;从平凡的生活寻找美、发现美,为从感性生活经验形成表象和意象打下基础。

四、在亲子活动中挖掘美术教育元素

亲情是生活中最珍贵的情感,亲子活动是家园合作中最重要的途径。在美术活动中,家长对幼儿美术创作的理解、支持会激发幼儿兴趣,家长的积极参与、引导会促进幼儿美术能力的发展。我们综合运用多种策略,指导幼儿、家长走进美的时空,创造美的作品。(1)通过家长学校,指导家长走进幼儿美术世界。为广大家长开展美术讲座,并通过咨询、宣传栏等形式,引导家长提高认识,逐步了解幼儿美术教育;利用家长会、半日活动开放等机会对家长进行指导;以案例研讨的形式,帮助家长们正确评价幼儿作品。(2)以亲子活动为载体,鼓励家长参与幼儿美术创作。如:“亲子树叶贴画”“、亲子合作沙雕”“、迎国庆亲子彩绘”“、制作新年礼物”等。(3)创新亲子表现形式,激发家长参与活动热情。如:亲子主题画展、亲子手工制作、民间工艺坊、亲子家庭画报、亲子时装秀等,这些活动不仅陶冶了孩子们的审美情感,更让大家感受到人间浓浓亲情。通过实践,我们把美术教育元素融合于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这样不仅丰富了幼儿一日活动的内容,提高了幼儿的美术水平,而且大大提高了幼儿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发现幼儿都乐于参加美术活动,动手动脑的能力大大增强了。

总之,美术教育是生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美术教育这个工具,使美术成为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手段,促进幼儿综合素质的提高,增强幼儿发现和感受美的能力,使他们将来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