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听力训练有效路径

时间:2022-07-12 04:22:15

音乐听力训练有效路径

音乐课程目标的设置以音乐课程价值的实现为依据。通过教学及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音乐感受与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进行听力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每个成功的音乐家无不具有超凡的听力,小时候的聂耳对听过的曲子过耳不忘,瞎子阿炳没有超凡的听力也不会创作出《二泉映月》。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听力训练,这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把握教学的各个环节真正把听力训练落到实处,这也是音乐教学的长期探讨的问题。

一、在单音训练中形成听力辨别力

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听力训练从单音开始,但是要辨别一个单纯的音符的高低、长短、音色是很难让学生接受的。如果能把几个音符结合起来进行比较的听,就相对简单起来。分别弹两个音让学生听,一个音高,一个音低,虽说学生不能判断每个音标的绝对音高,但也能感受音标高低性质不同,以此类推来增强学生对音标的听力辨别力。在听音训练的过程中,遇到学生常出现的错误和不解的地方,千万不可忽略,一定要及时的校正,还要结合学生的整体情况进行适度调整。还可以给几个单音让学生听,判断出正确的音标,一方面吸引学生注意力,还可以避免枯燥,寓教于乐。在每次教唱歌曲之前,都要进行说音名的训练。教师用琴弹出一个或几个音符(音组),让学生试着说出其名称来,以便提高感知音符的能力。教师用琴弹奏音符或音组,让学生听后学唱,增强听音的记忆和表达能力。

二、在器乐训练中提高听力判别力

“器乐进课堂”的教学形式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不同的器乐发出的声音能有效的训练学生的听力。首先由老师对一段曲子进行演奏。在演奏过程中注意学生的反应,一部分学生对乐器以及乐曲比较敏感,能很快进入到乐曲中,另一部分学生不能感知乐器以及乐曲,很难进入状态。教师可以进行有侧重的教学,多迁就认知能力较差的学生。再就是让学生演奏。班上可能有几个学生是音乐世家,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接受力比较强,可以让他们根据能力演奏,别的学生可以根据理解进行演奏,在演奏训练中,感受音准,增强荣辱感,调动学习的兴趣。在演奏过程中,学生可以“哼唱”,不仅听觉能力有所提高,还能锻炼理解力。乐器教学中,切忌一味的讲求演奏技巧。演奏的好坏是其次,真正目的是让学生用心去听,用心去感受,去表现音乐。

三、在听乐曲训练中增强听觉器官感知能力

乐曲是各种的乐器演奏出来的,在学生聆听乐曲后,细细品味是哪个乐器发出的音响。有些乐曲中用到的乐器是单一的,如《二泉映月》是二胡演奏的,《我是一个兵》是笛子演奏的,《高山流水》是古筝演奏的等等;一些乐曲有多种乐器,如《喜洋洋》其中有唢呐、笛子、弦乐、打击乐等。在每次欣赏一段乐曲后,讲出乐曲的名称,丰富音乐知识,认知乐曲。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试着记录曲谱,提高边听边记忆的能力,使听力训练更上一个层次,激发感知乐器、记忆乐曲,再现曲谱的兴趣。但要注意读的把握,不可操之过急,教师还要及时的检验和指导。课上开展趣味问答,听完一段乐曲后,有学生回答乐曲中所用到的乐器,以及乐曲的曲名,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演奏,增强听力训练的效果。

四、在听歌曲中升华听力训练

乐曲与歌曲的结合,无论是音乐还是歌曲都表现的更加完美。在进行听力训练时仅仅听曲谱,学生会觉得音乐教学时一个单调乏味的课程,学生会产生疲倦。歌曲根据风格和流派有民族歌曲、美声歌曲、通俗歌曲等。通过聆听不同的歌曲,进行感知歌曲的训练。每次听了不同的歌曲,让学生判断是哪个歌手,具有什么样的风格和技巧,增强鉴赏能力。在每次的听音训练之后,都应进行畅谈体会的训练,进一步提高感受和体验能力,激发学好音乐的兴趣;相互借鉴和启发,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使听力训练有所发展和升华。

五、在歌唱中练习听力

学生音乐的旋律是最敏感的,具有代表性的、适合自身旋律线及节奏的旋律,往往跟学生产生共鸣,这样学习音乐也就容易了。学生先听,听得准确,才能进行高度的模仿演唱,直接感受和表达音乐。适当的模唱,能调动学生耳朵的积极性,再品味旋律,边唱边听,一方面训练了听力,又能强化听觉记忆力。对识谱能力较弱学生,“听”就显得尤为重要。歌曲的教学通常采用视唱法和跟唱法,可以说两种方法都能达到学会歌曲的目标,但达成目标的过程以及达成目标的能力培养倾向却是很不相同。视唱法注重学生识谱、自主等能力的培养而忽略了听唱法对于听力的侧重,而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六、运用多媒体教学全面调动听力

现代科技已不局限在录音机、收音机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无论是手机、MP3、MP4还是计算机都为音乐听力的训练奠定了科技基础。实践也证明,多媒体辅助教学在音乐课堂的运用,对音乐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通过声、光、图像、动画等融为一体,通过数字成像展现出来,具有信息容量大,使用便捷,富有趣味性等传统教学不能比拟的诸多优势。在音乐课堂教学中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在音乐教学中,可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不失时机地、有计划地进行听力训练,逐步增强学生感知音乐的能力。闻其声,如见其形,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作品,深刻地理解音乐,充分欣赏音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