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伴奏对声乐艺术表现力关键性

时间:2022-06-27 09:42:44

钢琴伴奏对声乐艺术表现力关键性

一、原钢琴伴奏对声乐艺术表现力的施展

1、和声的功能与色彩因为演唱者所演唱的歌曲已经有完整的钢琴乐谱,对钢琴伴奏者来说比起钢琴即兴伴奏似乎轻松了许多,其实并不尽然,他(她)一样地考虑到每一个和弦所具备的调式意义及在和声中所进行的逻辑关系。和声的色彩,指和弦的不同结构所具有的音响效果。尤其是完整地与声乐作品合作时,这种和声功能与色彩使用的妙处更是难于言表。因此,钢琴伴奏在声乐领所发挥的作用具有其特点。伴奏者与声乐演唱者合作相得益彰,这种和声的功能与色彩技巧,使声乐作品表现力达到完美统一的艺术境地。

2、表演者与钢伴二者建立在一个标准上声乐作品有歌词辅助,欣赏者可以通过歌词感受音乐旋律的起伏来品味作品的思想情感内涵。那么,表演者和钢伴就必须建立在一个标准的基础上,这个标准能让欣赏者去衡量、判断这个作品的美或不美。钢伴不但钢琴技术功底要绝对达标,对音乐基础理论的实际应用也能做到有的放矢,而且还要同表演者一道反复练习,达到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力、感受力、想象力、表现力共同提高并不断地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新的活力与生机,使作品不断地得以升华。

二、钢琴即兴伴奏对声乐作品创作空间的影响

1、钢琴伴奏要求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一般说来,钢琴教学多侧重于技能的训练与传授,学生根据教材循序渐进逐步地提高自己的钢琴演奏水平,这种按部就班的由浅入深地进行钢琴专业练习对系统掌握钢琴演奏能力是必要的。但它却代替不了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即便钢琴学生具备演奏高难度钢琴曲的能力,也未见得能为一首简单的声乐曲即兴地配伴奏,这对于高质量的音乐教学来说,却变成了“低能儿”。

2、声乐曲中伴奏和声选择的重要性声乐表演是指用歌声,以嗓音为主的音乐表演。包括美声、通俗、民族等多种演唱方式。它的表演效果完整与否跟与之相合作的钢琴配奏有着直接的关系。首先,和声的选配是否恰当直接,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到声乐曲的歌唱旋律的表现力,在一般性的歌唱旋律中,恰当地运用调内正三和弦就能够基本保持主旋律的和谐、流畅以及织体结构丰满的良好效果。在实际声乐的教学和表演中,如果乐曲没有原钢琴伴奏谱,那么,钢琴伴奏人员根据乐曲选配的和声效果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在即兴伴奏的声乐曲中钢琴伴奏和声的选择作为伴奏效果的骨架,它的重要性不容小视,不但要有一定科学与音乐理论上的依据,对欣赏者欣赏标准来说也必定会建立起一个美的模式,并且也丰富了声乐表演艺术的美学内涵。

3、即兴钢伴在声乐作品中的基础训练所谓即兴伴奏,一定对作品的创作展示它的灵活性,在相对短暂的准备时间里,要表现音乐形象、音乐内容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找出作品的风格,理解作品内容所要表达的思想,从基础着手训练就会解决一些看似不易解决的问题。分析声乐作品(1)铿锵有力的歌曲,类似于2/4拍,强弱强弱重复,那么一定选择三和弦同时出现,比如声乐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军歌《一二三四歌》(2)抒情柔美的歌曲,像4/4拍较多一些的,钢伴可以选择分解和弦式的伴奏形式,比如声乐曲《天路》《月亮代表我的心》(3)欢快跳跃的歌曲,2/4、3/4拍的一些歌曲,钢琴可以采用根音后弹出两个双音或三个三音和弦的伴奏形式,包括转位。

4、音乐表现综合能力的提升任何一首声乐作品,作为钢琴伴奏人员拿到手,都要对它进行简单的分析,整体形象、与声乐合作的技术要求(钢琴演奏水平)、调式调性的感觉、和声的合理分配(和声的内涵)、情绪的变化、制定伴奏音型等等,都需要伴奏者有良好的和声理论基础、辨别音响的敏锐听力,有良好的欣赏音乐的高度修养,还有一定的复调水平及作品分析能力,因为它们是有着内在的联系,在这些链条中,任何能力的缺失,都无法是这个声乐作品成为连贯、流畅的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