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术教育现实与理想

时间:2022-06-10 10:19:00

乡村美术教育现实与理想

一、农村美术教学当中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1.学生基础差,教师难以“因材施教”实施新课改后,农村仍然存在个别学校、年级开设美术课,却大部分时间被其他课程占用的现象,还有的偏远农村学校甚至不开设美术课。在美术课堂中,教师要让每名学生充分发挥其不同的个性。对于学生的个性化教育是每名美术教师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教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共性发展是很重要的,但是对其个性的培养更是不可缺少的。作为美术教师,其应该尊重学生的审美感受,促进他们在美术课堂中个性的发展。

2.教学设备的不足与理想教学成果的矛盾据笔者的调查,有50%的人认为自己所在的学校很少配备美术设施。对于农村学校来说,没有专门配备美术教室、画室或者是美术陈列室是很平常的事情,有的学校甚至连基本的教学设备都没有。

3.美术教师的专业技能与美术新课改对教师要求之间的矛盾一名合格的美术教师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还要有良好的知识结构。而笔者发现,在农村美术教师是很稀缺的,即使有美术教师,可能也是从其他学科转过来的,所以他们很难完成美术教学任务。

二、美术新课程要求与农村的现实环境产生矛盾

1.社会环境学生与学习美术热情之间的矛盾据笔者对学生美术兴趣的调查,90%的学生非常喜欢美术课,对新课改以后的美术教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偏远的农村由于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很难将其真正地实施。

2.美术课价值与学校对其理解的矛盾一些学校没有专职的美术教师和充足的美术设备。据调查,有72%的教师反映备课资料太少,美术课只是起点缀的作用,面临被其他文化课“兼并”的危机。

3.素质教育与升学率的矛盾农村学校美术教育集中培养少数计划参加艺术考试的美术尖子,却忽略了教材以作品欣赏为主线的审美素质教学过程,名义上是兴趣小组或美术特色班,走的却是应试教学的路子。

三、解决方法

1.新课改中农村美术教学探讨第一,要想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当务之急是培养与提高师范生的美术素养。美术素养是农村全科型教师教育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只有具备了较高的美术素养,才能在教学中有效地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实现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第二,利用农村特殊的天然环境进行特色教学,是农村美术教学当前切实可行的实际途径。教师把农村拥有的自然条件和物质文化条件引入美术课堂,这对原有教材能起到补充作用,更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第三,运用多媒体教学。现代多媒体教学融入课堂已成为必然,多媒体教学是现代化教学的趋势,它已经突破了传统说教式教学的单一形式。美术作品的欣赏是感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运用多媒体进行欣赏,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克服困难,加强课堂效果一方面,美术教师不要排斥美术课,不要因为美术不是考试科目就忽视其的存在,而不认真备课和上课;另一方面,美术教师要把美术课放到恰当的位置,真正去发挥自身的作用。

3.重视美术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改革在美术课堂中,教师应改变上课的方式,可以开设各种不同的课程,比如开设水彩课、版画课等农村学生很少会有机会接触的课程,培养学生多样的兴趣。美术课堂教学是学生接受美育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课外美术学习是课堂美术学习的实际运用和提高。农村学校可以像城市学校一样,给学生开设一些重点学习的课程,让他们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教师以开办学生画展的方式向家长汇报学生美术学习的情况,同时,学生的优秀作品也可供学生互相学习,培养他们的审美意识。关于校外的美术活动,学生可以帮助社区和街道美化宣传栏、墙面,通过实践提高美术学习的兴趣。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美术教育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每一名基层工作者都要对它有一份新的诠释,这样才能保证美术教育健康的发展。以学生为本,加强各学科间的联系和渗透是目前改变农村美术教育落后现状的必由之路。虽然农村美术教育在很多方面是不完善的,但是通过新课程的改革,我们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情况,笔者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中的孩子一定也会像城市孩子一样受到良好的美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