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冰雪山水画作审美特点与风格

时间:2022-05-18 09:07:00

东北冰雪山水画作审美特点与风格

东北地区是中华大地上的一个颗明珠,地处北纬40°-53°,属于北温带气候,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情趣。平原、丘陵、山地、原始森林、大草原,加上生活在这里的北方民族,为这一方热土凭添无尽的生机。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很多艺术家也对这片广博的土地抱有浓厚的感情。中国传统绘画风格,寄情山水的人文情致,在对东北地区风貌的描摹上,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形成独具东北地域特色的冰雪山水画作,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审美特点,为人们留下美好的艺术享受和无限遐想,在中国绘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北方的寒冷是有名的,很多古籍中也有过记述。清代时北方文化比较发达的时期,清朝史学家方式济写成的地方史《龙沙纪略》中这样介绍塞北名城齐齐哈尔,“四时皆寒……,七月则衣棉矣。立冬后,朔气溧砬肌骨,立户外呼吸,顷须眉俱冰……,少懈则鼻准死,耳轮作裂竹声,痛如割”。又云“土人日,近颇称暖。十年前江即冰,不复知有暑也。”东北地区的寒冷是一大特点,冰雪景观更是引人入胜。漫长冬季冰雪覆盖下的森林、山石、房屋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特有的动物,这些生动的景观在画家的笔下灵动的再现出来。当代冰雪山水画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将历代山水画作的特点、技法进行灵活运用,选用东北地区特有的艺术题材,如原始森林、湿地草原、草原、雪松、白桦林、玉米杆、蓖麻、芦苇、蒲草、大豆杆、一望无际的粮田等等。中国山水画讲求的意境悠远、以景寄情,东北山水画作将东北人的精神风貌,作者对这片土地的理解,深刻表现出来。东北人口稀少,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严酷,很多画面表现出这种苍凉、冷峻、富饶、美丽、神秘的感觉。

一、当代冰雪画家及其特点

当代冰雪画作人才辈出,生动的表现了东北的地域特点,出现了很多艺术大家,成就极高,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一)卓尔不群的冰雪画家----于学志

当代著名冰雪画作家于学志,在当代画坛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出生在北方,生活在北方,对自己的家乡四季转换,人文风情怀有浓厚的感情。于学志对冰雪山水画最大的贡献是攻克了历代冰雪绘画中的难题,怎么表现冰雪的问题。以往画家处理雪的时候都采用留白的方式,这样的方法表现出的雪没有层次感也不生动,不能将其真正的北国风光呈现出来。他经过不断地研究创作,反复试验终于另辟蹊径,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冰雪山水画”,将普通的绘画材料明矾加入少量的水墨,使北国冰雪的自然形态跃然纸上。冰雪山水画的出现为中国画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使中国山水画的表现物象由“四大要素”变为“五大要素”,突破了传统中国画以黑为单一样式的思维模式,确立了中国画的白色体系,带动和推动了姊妹艺术的发展。

(二)当代国画大家----卢禹舜

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的当代国画大家卢禹舜教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卢禹舜的画作大气磅礴,构图饱满,色调明丽,表达的意境含蓄悠远。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对家乡生活的气息,自然人文风物的理解深厚,对艺术的素材理解深深地植根在他的作品中。卢禹舜的代表作诗“唐人诗意”和“八荒系列”,这些作品或体现了神秘的艺术魅力,或表现的中国传统写意山水艺术的精神境界。在他的作品中冰雪画作有很多,如《塞上行镜心》、《拂晓》、《浑山浑水是我家》等,宏大的构图表现北方的广博地域,较为单一的色调表现北方自然的神秘和宁静。欣赏卢禹舜的作品,从中我们能感受得到,北方人的文化本位和作者内敛深沉的个性。

(三)军旅画家----角振通

角振通是出生在黑龙江海伦市的军旅画家,他对黑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他的作品构图巧妙色彩艳丽,在他笔下的白山黑水显示着勃勃生机。早起的代表作有《向日葵》、《松鼠图》、《远山》等。角振通的新作是“长白山系列”,画家笔下的“长白山系列”作品有四季之分,但画家略去了春踏草、夏观花、秋赏叶、冬听雪的细节,只选择了两个符号——雪和树。这两个符号正是长白山的两道筋脉——雪是常数,是永恒的旋律,那一派苍茫的银白有着“任泰山崩于前,我自岿然”的不可撼动,与四季变化无干;树却是变数,随四季更迭变换着色彩,春绿,夏蓝,秋红,冬白,是生命的色彩,洋溢着蓬勃朝气与生机活力。这两道筋脉堪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正合了中国画的创作规律。也是凭了这两道筋脉的虚虚实实,长白山成就了自己的旷古、持久和永恒……。

二、冰雪画作的独特审美题材

冰雪画作之所以得名就是因为,其画作的内容多是以北方景观为主体,这其中有东北独特的地理景观、植物、动物和北方民族的生活。

(一)表现自然景观的画作居多

表现自然景观的画作居多,如表现北方的宏大自然景观,独特的植被。于学志的作品《冰雪山水》是其冰雪作品的代表作,体现了作者独特的绘画技法和绘画风格,作品中横卧的柳树在大雪覆盖之下柔韧不屈,雪松苍凉劲直,刚柔并济的北方景观。卢禹舜的画作色彩鲜明,常用单一的色调来表现景物,给人视觉冲击力极强,他的画作《山水镜心》绘画的是大片的玉米地,突出表现收割后的玉米杆,用红色做基调,充分让人感受到黑土地给人们的财富,那种喜悦由眼入心。角振通的代表作《向日葵》同样以艳丽的颜色,用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感受到北方这块热土给予人们的赠与,通过大胆的用色,表现作者对家乡的情怀。

(二)表现动物和人物的画作

北方的动物在寒冷的冬季依然鲜活灵动,在画家笔下展现出北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北方的动物很多,不管是温顺的动物还是凶猛的野兽,在画家笔下这些鲜活的生灵与人和谐共处。如:四不像(驯鹿)、鹿、獐、狍子、东北虎、熊、松鼠、山鸡、大雁、天鹅、仙鹤等。角振通的画作《傲骨》中以“梅、麻雀”为主,几只小麻雀是北方最常见的鸟类,在画中起到了点睛之笔。于学志的画作往往是人与动物同时出现在画面上,表现北方少数民族的乡野生活,更体现一种人与自然动物的和谐相处,共存共生的生活理念。这类画作中有《牧鹿姑娘》、《塞外风》、《女孩和鹿》等。牛、驯鹿与美丽的女孩形成一种柔美和谐的意境。卢禹舜的作品中多以鸿雁为点缀,使北方山间乡舍更加幽静神秘、宁静和谐。

三、东北特色山水画技法的艺术风格

东北特色山水画在技法上对中国传统山水画事一种继承和发扬的关系。东北山水画、冰雪画将国画技法勾、染、皴等基本技法综合运用在画作上,同时又将西洋画法和现代画派的一些新方法融入其中,表现的画面大气磅礴、热烈奔放、意境悠远。

(一)技法上的创新

在东北冰雪画作中,最杰出的技法创新就是于学志所创立的冰雪绘画新技法,这种材料上的创新,改变了历代冰雪画作的表现方式,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增强冰雪的质感,视觉效果强烈。于学志的冰雪画派,使传统的写意水墨画,虚实结合错落有序,将北方天大地大雄浑质朴的感觉表现出来。再者是角振通和卢禹舜等北方画家,大胆的将西方的抽象主义、冷暖色彩结合起来,运用在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中,找到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契合点,创造出卓尔不群的独特视觉效果。

(二)构图章法的变革

构图可以说是一幅作品成败的关键,中国传统山水画讲求虚实结合的意境,在现代东北山水画作家中,卢禹舜可以说独树一帜,他的画作讲求对称的美。虽然和传统写意画的构图有很大区别,但是却是一项大胆的变革。在卢禹舜《静观八荒》系列画作中,我们可以看到用这种夸张的对称式构图来表现北方景观,加上大色块的视觉冲击,使作者的思想情感跃然纸上。卢禹舜还在写意画中,加入了一些细腻的工笔画技法,画作层次错落有致,让然赏心悦目。

东北的山水画凝结了当代画家的心血和对美好生活的真挚追求,在作品风格上追求的是一种自然、纯净、热情、和谐的风格。在广大艺术家的不断努力发掘创新之下,东北这方热土必将大放异彩,给我们带来更多美好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