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手绘深究

时间:2022-05-17 04:59:00

环境艺术设计手绘深究

一、手绘表现历经的辉煌与沉寂

手绘即设计者以手工绘图的方式绘制环境艺术设计效果图。手绘表现在中外建筑史上地位显著,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后期,在环境艺术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手绘效果图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和决定作用。同时,经常动手绘制效果图可以帮助设计人员积累创作素材、分析完善方案,可以激发设计人员的创作思维,捕捉设计灵感,提高其自身的设计能力和艺术修养。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是当时环境艺术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专业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二十一世纪初期开始,电脑在设计领域内迅速普及并广泛应用。电脑表现技术以其自身的优势剧烈的冲击着传统手绘表现方式。用电脑技术绘制效果图画面精确、细腻、逼真,可以多角度动态的观察设计效果且易于反复修改。电脑强大的优越性将设计者从繁重的手绘工作中解脱出来,电脑绘图技术在设计行业内一经运用便很快推广开来,设计者无不感叹电脑的方便与快捷并玩味于其中,尤其是对于在校学生和年轻的设计人员来说,因为时代的原因他们对传统手绘表现不十分了解,加之电脑绘图的独有优势的吸引,相当一部分设计人员几乎完全放弃了在以往设计中具有重要意义手绘效果图。

二、重新审视手绘表现

经历了最初的对电脑表现技术的沉浸与狂热,一些设计者过分依赖电脑技术的弊端逐渐显现:长期流连于电脑及其图库使得设计过程变成了机械拼图,设计作品缺乏新意,效果图画面呆板生硬,千图一面,缺乏手绘表现充满人情味的艺术感染力。长此以往,设计思维拘谨僵化,设计创作能力衰退等不良影响越来越困扰着众多设计者。用电脑表现还是手绘表现,许多环境艺术设计行业从业者开始重新审视和思索,相比较之下,手绘表现的优势开始显现。手绘表现能使设计师和他人更加方便的进行快速交流,能促进设计师的自我交流与完善提高。手绘表现尤其是快速表现技法绘制的效果图简捷、明快,具有电脑效果图所没有的灵气,更富有活力和艺术表现力。任何先进的电脑技术都难以替代设计师灵动的感性和充满生机创造。更为重要的是,手绘效果图的绘制过程是脑、眼、心、手并用,多种感觉相结合的艺术实践活动,设计者手绘表现能力的高低能为其电脑绘图打下重要基础。手绘是通过对形态、色彩的感受并重新塑造形象的过程,能够全方位地提高设计者的观察、感受能力和造型、审美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以此为基础再进行电脑表现创作,可产生艺术与技术的和谐之美。

三、手绘表现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内的回归

手绘对于设计创作的促进、对于设计者综合素质的培养作用被重新认可和重视起来。近几年,呼唤手绘回归的声音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内此起彼伏,一些设计者开始反思并着手进行手绘实践。与此同时,我国与国际间的设计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一些知名的外国设计师带来了他们的设计经验———设计理念、设计方法和设计习惯,这其中为重要的就是以手绘的方式进行创作和交流。受此影响,近几年来手绘表现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许多领域内逐渐回归。

1、手绘表现成为了设计人员竞聘、就业时的技能优势在企业招聘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招聘方把手绘能力列为考察人才时的一项重要指标,从而快速充分的了解应聘人员的设计能力和艺术修养。招聘单位通常会对相关人员进行手绘表达测试,只有具备扎实手绘表现能力的应聘人员,才能在极短的测试时间内快速的展现自己,吸引用人单位,增加自身应聘成功的机会。手绘表现成为了应聘人员在就业竞聘时的技能优势。

2、手绘能力成为了设计人员的岗位优势环境艺术工程的特殊性决定了设计人员在设计的同时还必须肩负起接待客户、与之协商沟通、参与施工管理等与设计息息相关的其它工作。在完成这一系列工作的过程中,设计者高超的现场手绘能力能够使设计表达更为准确,设计过程更加流畅,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尤其是在与设计委托方接触的初期,设计者与对方边交流边进行草图创作,其设计能力和艺术素养能够充分地展示出来,增加对方的信任感,很大程度上会提高设计业务洽谈的成功率。

3、手绘表现成为了设计人员深造考试、考证的必考科目近年来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内的各类深造考试、考证中,对命题进行设计创作和手绘效果表达被列为了必须考察的一门科目。这一科目是对参考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提出的新要求。

四、电脑时代手绘表现的价值体现

在电脑时代中以手工方式绘制效果图不是对绘画技能的炫耀,所要表现和陈述的是设计思维的表达。手绘表现是描述空间环境的形式语言,是交流设计思想最便利的方法和手段,是他人了解设计本质内容和主旨思想的便利通道,它推导和完善着设计的创意方案。从设计构思初期到方案的最后完成,手绘表现应用于设计过程的始终,显示出设计者对空间与形式的整个探索与创造的思维过程,展现了设计者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取向。手绘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设计,手绘画面展现的形神兼备的效果,是工程设计科学与表现艺术的和谐统一,这也是手绘表现区别于其它的独特艺术品质和价值体现。

电脑时代中手绘表现的回归体现出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对玩弄技巧、浮夸表现的反思和批判,体现出行业对表现在设计中价值、意义的重新认可。对手绘表现技法的追求与探索,是在浮华年代推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稳健发展的必要行动,是对设计者坚韧气质和艺术品格的艰苦历练,需要设计者在思学磨练中锤炼和提升。每一个环境艺术设计者都有责任身体力行、努力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