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艺术体现与训练

时间:2022-05-06 09:08:00

舞蹈艺术体现与训练

舞蹈是以人的肢体语言为手段表现语言文学和其它艺术手段难以表达的、人们内在的、深层的精神世界,它包括情感、思想、性格、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自身内部的矛盾冲突的一类实践。舞蹈是一种综合艺术形式,是表现和抒发人的情感的艺术,是人的内在情感冲动所引发出的人体动作的外化。任何艺术形式的目的均于以塑造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表现人们的感情和思想,这是一切艺术的特点和根本规律。舞蹈也不例外,离开了艺术的形象,舞姿就不可能给人以美感。由此看来,舞蹈的目的在于运用肢体动作塑造人体美的形象,这是自身的突出特点。“舞蹈”存在于“艺术”之中,是“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

舞蹈与艺术中国学者哈九增主编的《艺术教程》一书中对“舞蹈”的论述:“舞蹈是通过富有节奏的、经过提炼和组织的各种人体动作和造型来传达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样式。”中国学者杜红燕在《试论体育与舞蹈的关系》一文中对“舞蹈”的论述:“舞蹈是人类表达情感,表现自我生命意识和生命价值的一种形式。”国外一些舞蹈家认为:“舞蹈是身体的一种有节奏的运动”、“舞蹈是一种通过艺术形象来揭示人的思想感情的艺术,而舞蹈的艺术形象是由形成一定体系的人体姿态有节奏和有组织的变换构成的。”各国在对“艺术”的论述中普遍认为:“艺术”包括语言艺术(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剧本)、造型艺术(包括绘画、摄影、书法、雕塑、建筑艺术、工艺美术等)、表演艺术(包括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综合艺术(包括戏剧、电影、电视剧等)。

当然,分类是相对的是使之更具有条理和科学性,很多学科与艺术相互依存与交叉,为的是使艺术更加丰富。如:表演艺术中的舞蹈艺术往往与造型艺术、舞台美术、运动学相结合。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技的不断发展,舞蹈艺术的科学研究和文化艺术研究也慢慢地呈现出向深度、广度方面扩展的特点。在舞蹈学科领域中对舞蹈与艺术概念理解的内涵无限制扩大,因为舞蹈艺术的传播与手段的运用越来越丰富,舞蹈形式存在于人们在娱乐享受和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中、以及以参与自觉意识支配的身体动作为主要手段,对自己的身心进行改造并臻于完善的实践之中,且对舞蹈与艺术概念内涵的认识也越加透彻。

提高舞蹈技艺与增强表现舞蹈技艺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舞蹈表演的技巧性,如高跨度的腾空跳跃,急速的多圈旋转,柔软的身体和慢动作的控制,以及身体各部分的表现能力等等;二是舞蹈语言的运用和对人物性格、内心情感的细致深入的刻画等方面所具有的艺术技巧和表现能力。表现是指人内在的情感在外部动作表现的形式,是人们通过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来抒发内在情感的能力。通过肢体的技能训练,使人体成为具有表现力的艺术肢体,各部肢体的总和工程舞蹈艺术的手段,以此表现人的思想、感情、性格以及人与外界之间矛盾冲突为目的,亦是以情感体验为主题的传播形式和接受方式。舞蹈是通过人的身体动作与舞蹈自身的特征,体现人的思想内涵与的情感的抒发。舞蹈不仅是舞者自身的表现与审美,更多的是表现音乐与舞蹈的律动和大众的审美。

当然,舞者的表现内涵十分的丰富,包括技术的娴熟、作品的理解、音乐的感觉等等。只有很好的把握这些因素,舞蹈者的肢体与内心情感的才能充分协调,才能够表达出丰富的内涵,才能让人们读懂舞者肢体语言的特性。就是说肢体语言是通过舞姿与音乐和情感的结合来达到内容与形式、内涵与外在的和谐统一。在表演的过程中,外在的力量强化内涵表现力,内在的情感带动外在肢体表现从而产生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只有将人的情感和体验与艺术的表现融合在一起,使舞蹈的动作与表情完全为舞蹈服务,才能产生撼人心魄的艺术魅力。概括地说,就是要形神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