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性绘画学习思索

时间:2022-04-27 10:57:00

装饰性绘画学习思索

多年来,笔者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并从许多装饰性绘画中吸取经验,来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翻开世界绘画史,原始绘画是装饰风格的,古典绘画延续着装饰风格,中世纪绘画依旧是装饰风格的。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虽然装饰绘画不为人关注,但仍然存在并发展着。装饰性绘画富有想象和意境风格化的美,是最具特色、最典型的艺术表现形式。

一、东方的装饰性绘画

中国绘画注重构图的趣味性和平面化的表现方式,善于用线条来表达意境。笔者更欣赏中国画中的重彩画,重彩画那种浓郁的色彩表现令人深深着迷。中国重彩画强调色、线、墨、肌理的相互交织,实现了水墨与色彩的交互辉映。中国重彩画的创作特点首先表现在设色上,通过采用浓厚艳丽、金碧辉煌的色调,特别是唐代敦煌壁画在局部贴金的方式,使画面具有强烈的装饰效果。其次是重彩人物画中墨线的勾描,任意挥洒稚朴、富有弹性的圆弧线。再次是其表现出了丰富的肌理效果。笔者尝试运用一些材料与技法把这种效果表现在油画上,因此在创作中创造性地运用了粗沙、细沙、鸡蛋皮、塑型膏等多种材料及其创作技法,使画面变得丰富、有趣。另外,浮世绘版画对当时欧洲画坛的影响巨大。19世纪后半期,浮世绘被大量介绍到了西方。当时西方的前卫画家,如德加、克里姆特、高更等人都从浮世绘中获得各种有意义的启迪。浮世绘作为东方绘画的一种,也体现出了浓厚的装饰性,例如其无影平涂的色彩样式,取材日常生活的艺术态度,自由机智的构图,对瞬息万变自然的敏感把握,这些足以让笔者好好地学习借鉴。

二、西方的装饰性绘画

莫迪利阿尼是笔者最为欣赏的画家之一。他追求哲理性的绘画内容、象征性的艺术手法以及实用的装饰风格。他的绘画风格史称装饰象征主义,摆脱了写实手法的桎梏。他的创作主口沈静要以肖像画为主,画中人物的造型特点是长长的脸庞、被拉长了的脖子、细细的鼻子、杏子般的灰色眼睛,这样的画风有别于其他画家的绘画风格,体现出了绘画艺术的趣味性。特别是画中人物那又长又歪的脖子,像是在抑郁地思考,又像是在深沉地倾听。人们赞赏他用单纯和情绪化的色彩和即兴的笔触来描绘变形、拉长了的肖像及人体,以此来表达对生活的一腔激情。在笔者看来,那些传统的写实主义绘画固然体现了画家扎实的绘画功底,但人们往往更倾向于艺术的随意表达与主观处理,就像莫迪利阿尼那样,随意抒发自己的内心感受,那样表现出的画面才是鲜活的、有灵魂的。

克里姆特的绘画更是充满了装饰性,他大胆而自由地运用各种平面的装饰纹样,形成了富有东方色彩和神秘意境的效果。笔者非常欣赏他对金色的使用及其绘画中的装饰纹样。笔者曾试图临摹他的作品,但临摹到一半就无法再进行下去了,因为画面中的纹样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临摹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也体现出富有个性特征的绘画艺术的重要性及其可贵之处,因为这才能体现出画者自然的情感流露。后期印象画派代表人物高更的早期作品追求形式的简约和色彩的装饰效果。高更多次到法国布列塔尼的古老村庄中进行创作,由此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民间版画以及东方绘画的风格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他放弃了原来擅长的写实画法,以极大的创作热情真诚地描绘了土著民族的现实生活。他的作品大都由线条和强烈的色块组成,具有浓厚的主观色彩和装饰效果。

要想创作出一幅成功的装饰性绘画,画者首先要把握好绘画中装饰性的度。装饰性首先不能冲淡绘画性,而装饰性过多则会使作品失去绘画性,缺少表达上的随意性。总之,在绘画创作中适当地注入装饰性因素,是对绘画的形式与意境的一种开拓,是一种有意义的创新途径。我们应不断以新的视角发现、挖掘新的装饰语言,以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情感表白形成独特的装饰性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