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创造性歌唱艺术

时间:2022-12-26 04:57:00

探究创造性歌唱艺术

一、歌谱

演唱者在进行二度创造时,首先面对的是歌谱。而歌谱是“当作曲家把生命的乐思以乐谱的形式记录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抽掉了它活的灵魂,所剩下的不过是一个没生命的乐音符号系列。”而要使歌曲获得生命,成为音乐,就需要演唱者来完成。如果没有演唱者的演唱,歌曲永远只能以歌谱的形式存在。因此,演唱者首先要进行识谱并熟练试唱,最终创造性的将歌曲展现出来,这样才赋予曲作者内在的精神记录以最初的生命含义。

二、歌词、曲调

当曲作者根据歌词完成了创造任务后,二度创造的任务自然地就落在了演唱者的肩上。演唱者不仅要再现歌谱上那些无法记录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去挖掘蕴藏在作品里那些无法记录的内容。因为无论词作者把歌词写得多么明确,曲作者把歌谱写得多么详尽,用了多少表情术语,都无法记录出歌词的内涵,音乐运动的内在韵律和微妙变化,以及种种情感和思绪。词曲作者内心的文思、乐思与写在纸上的歌谱事实上存在着差距,弥补这种差距,就有赖于演唱者的再创造。

1.演唱者进行创造的首要依据之一是歌词。对歌词深入挖掘,透彻理解,才可能创造出感人的艺术。

一般来说,与我们生活较接近的当代歌曲,其内容与情感基调较容易掌握。而对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歌曲,则需要深入挖掘才能较好的把握其情感内涵。如不理解词意,不知情节的来龙去脉、时代背景、历史条件等等,只是肤浅地按照字面去理解,那歌声是绝不会感人的。

如《海风阵阵愁煞人》这首歌。选自歌剧《红珊瑚》,以解放战争为背景,表现的是渔家女子珊妹在渔霸逼债之下,爹爹身染重病无药医治,盼望救星解放军的急切心情。在演唱上要表现的是对渔霸的切齿痛恨,对病卧在床的爹爹无药医治的万缕愁绪,对亲人解放军的盼望和对胜利的憧憬。这多重情感都要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表现呈现给观众,如果没有弄清歌曲的时代背景,歌词含义和人物内心的多重情感,是很难表达歌曲的真正含义的。

可见,深入挖掘词意意味着不能只停留在歌词的表面,做一般粗浅的理解和表现,而要深入挖掘它潜在的内容,表现其内在的真正含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歌曲的内涵。

2.曲调是演唱者再创造的依据之二。通过试唱“倾听”并体会曲调的情感内涵,分析发展脉络和色彩变化,把握曲作者的创造乐思和意图,从而有目的的进行演唱。

一首歌曲的曲调常常是歌词的情感概括,或亲切自豪,或庄严雄伟,或欢快热情,或明朗开阔,或哀婉伤感……等等。演唱者要通过体验去把握。“音乐的美主要在于声音自身之中,”即音乐所表现的内容是通过声音体现出来的。然而声音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如何对它进行情感体验呢?想象是进行情感体验的最重要途径,演唱者的想象越丰富,对曲调的体验就越清晰、具体,对歌曲的意境与情感就有更深刻的领会。

对曲调的体验还要从理性上去把握,即通过旋律分析、曲式结构、调式、调性、伴奏等。通过分析找到歌曲曲调特征,了解曲作者的创造手法,有助于体验歌曲所表现的意境。

另外,对曲调的体验,还有赖于作者创造时某些特殊的处理。曲调的产生、发展来源于歌词所提供的情感内涵,也来源于歌词所提供的情感内涵及语言音调。一般说来,曲调的节奏、旋律与歌词语言节奏、音调是相吻合的。如歌剧《白毛女》——《恨似高山仇似海》中“我、我、我……浑身发了白”一句,“我”字的唱腔处理从缓到急,从弱到强,表现了人物内心的哀怨、无助、委屈。追后一个“白”字,是依据它的声调从上甩下来,悲愤的情绪中满带哭腔,从而使人物情绪达到巅峰,感染力极强,充分表现了主人公喜儿的悲惨命运。

总的来讲,对曲调的体验既要感知,也要分析,在对词曲深刻理解和体验的基础上把握词意曲情,才可能进行成功的创造。

三、情感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的说法由来已久,并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古代乐论《乐记》就已经提出“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的看法,描述了音乐以不同的声音表达出不同的心情。这也告诉我们,歌唱的曲目有许多曲调,每首都有着各自要表达的内容和情感,词曲写得再有水平,如果演唱者不能将其内容情感表现出来,那即使有再好的声音,也不会感动人。

捷克著名歌唱家亨利?斐尔迪南?爱斯坦说:“表情是歌唱的灵魂,因此,只有当声音和感情同样完美时,歌唱才能被称为艺术。显然,他是指只有声情并茂才是真正的歌唱艺术。因此,“声”与“情”的关系是“以声传情,寓情于声”。“声”是手段,“情”是目的。所以,演唱者在演唱时通过美好的声音,把歌曲蕴含的情感表达出来,从而打动听者的心灵,拨动听者的心弦,引起情感的共鸣,那么听者必定认为这是首好歌,演唱者的演唱也会因此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

演唱者在对歌曲的二度创造的过程中,要展开音乐想象的翅膀,将歌曲所塑造的音乐形象,栩栩如生的浮现在脑海中,从而使歌曲的情感有所依托,更加激烈,从而刺激演唱者声音及情感的表达,使歌曲更具感染力,最终达到与听者的高度共鸣。所以说,想象是开启歌唱者情感大门的钥匙。正如徐大椿在《乐府传声》中说的:“必唱着先设身处地,摹仿其人之性情气象,宛若其人之自述其语,然后形容逼真,使听者心会神怡,若亲对其人,而忘其为度曲矣。”这充分说明了想象在歌唱中的巨大作用——丰富情感,激起情绪,促进歌唱行动。

四、个性

演唱者要获得成功,必须有鲜明的个性,而这种个性要贯穿于他所处理演唱的每一个作品之中。圆满、成功地完成演唱没有演唱者个性的介入,是难以实现的。具有鲜明个性的演唱才是创造的最高阶段,是演唱者走向成熟的标志,它表明演唱者已经具有清醒的自我意识,不仅对作品有自己独到的解释,并且能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特长,找到合适自己的演唱方式,形成独特的个人演唱风格。

演唱者个性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在演唱者身上的集中体现。如:历史时代和社会环境、个人生活经历、歌唱技能和表现能力,以及艺术和文化修养形成的个人审美层次等等。这种因素自然会自觉不自觉地体现在他的演唱中。所以,演唱者要想创造有个性、有魅力的演唱风格,首先要有积极的参与意识,高度的创造热情,不能游离在作品之外,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智慧、才能融入到歌曲创造之中,使自己的创造融入到歌曲中,只有这样,才能对歌曲有独到的艺术处理,从而达到自身鲜明的个性。其次,有个性的演唱要依赖于熟练的演唱技能。没有技术手段,即使对作品有再深刻的理解和体验,也难以完成创造个性的演唱任务。

综上而论,歌唱艺术是不断创造的艺术,这一特点决定了演唱者在进行创造性的演唱中,不能原封不动的照谱演唱,而应该在充分挖掘歌词内涵,深刻体验曲词情感的基础上,大胆融进自己的个性,不仅再现作品的情感内涵,还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特殊的处理,形成不同于他人、有个性特征的演唱。只有这样,才真正达到了歌唱艺术需要不断创造这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