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谱在钢琴练习中重要性

时间:2022-12-26 04:55:00

背谱在钢琴练习中重要性

钢琴表演采用背谱形式直到浪漫主义时期才逐渐形成,“钢琴之王”弗朗茨?李斯特首先倡导背谱演奏,著名女钢琴家克拉拉?舒曼也极力推崇这种表演形式并赞其富有浪漫气息。随后钢琴家们纷纷效仿,音乐会上背谱演奏渐成风尚。到20世纪20年代时,已很少有钢琴家上台独奏时还要看谱了。背谱演奏的形式保留下来,公开场合的钢琴表演一般都要背谱,背谱训练就成为钢琴学习中的一项必要内容。

背谱,对于一个学钢琴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一场成功的音乐会,除了平时有计划的耐心的练习之外,最后一关,就是背谱,把谱子背好,以便在正式演出时或是考试时能完整的、完美的表达乐意,否则,便等于将自己平时苦练,前功尽弃了。有些朋友说,“谱子还用背吗?弹熟了自然就记得了。”这里的记得和背可是两回事,每天因为不断的练习弹奏,由于手指的触觉和对键盘的熟悉反复再反复,直到练得非常的熟,而自然会背着弹奏出来,这种盲目的练习,到万一有某种外来的因素影响而突然停下来时,就没有办法接下去弹奏,也讲不出自己在弹奏些什么,不知其所以然。这种靠熟练触觉的背谱方法,不但得花很长时间,而且收到的效果不是很好,所以,建议还在用这种方法的朋友,这种方法只能够配合在背谱的时候运用而已,不可作为唯一的好的背谱方法使用!建议有时间把谱子拿到书桌上好好看看,使音符及各种记号,因为视觉的反复练习,而背熟谱子,由大脑直接想出音符来,是很好的一种背谱的方法。舒曼说过:“你必须练习,看到纸上的乐谱,就懂得音乐的进行,以及每个音在键盘上的位置。”这种背谱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背谱方法,我们称之为视觉背谱法!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在乐曲中,对作曲家的作品号码、调性、和声、音程、指法、曲式的变化及作曲家的风格、环境等等,做最起码的分析,使自己(演奏者),真正确实的了解曲意。比如:肖邦练习曲OP25。NO3,全曲共有72个小节,有F大调转B大调,再回到F大调的三段体。练习时,只要将前面16小节练熟就可以了,有人问:“为什么?”你可以发现这16个小节中,可分为两段,前8小节与后8小节是一样的,只不过多了一点变奏而已,而这8小节中第5、6小节又和第1、2小节完全一样,所以,等于只练6个小节就可以了解这16个小节的全段了,了解了这一段,也就对全曲都有了了解。

总之,背谱一定要先分段落,分乐句,有计划有系统的背,然后再将整个曲子统一起来。背好谱子以后,可以默写(这是征对专业的有一定程度的朋友而言的)这是一个好方法,能够使曲子确实而有把握的记下,是保持记忆的好方法。当然,默写必须由少而多,开始默2个小节,慢慢的就可以是4小节一小段,2小段逐渐就是整首曲子。

一、让我们的背谱变得有效的方法

1.动脑不动手地看谱,靠视觉记住调号、旋律的进行,低音的进行,基本节奏音型,曲子的结构等。

2.靠手指的触觉和内心的听觉,不出声音地在琴上背奏,记住手指的键盘位置。

3.用弱音慢速在琴上弹。这需要高度思想集中才可能进行到底。

4.把曲子分成几段,编上号码,学会从任何一个号码开始弹,这样万一背断了,仍有办法接着弹,不至于手足无措。

5.买些五线谱,让孩子把简易的曲调写在谱上,这是非常可靠的背谱法,有时孩子弹烦了,家长可叫他在谱纸上划音符;他会觉得像做游戏一样有趣。通过写,他会十分明确他弹的是什么音。

6.分手背。背谱时,问题经常出在左手和慢乐段,因为一般右手有旋律容易记住,而左手低音及和声的进行平日不注意。快的乐段需要一定的弹奏技巧。为了解决技巧问题,练习的次数多,速度又快,没有时间去怀疑音符的正确与否;而慢段平时常被忽视。以为没技巧问题就可以少练,结果背谱时就会产生犹豫,出现意外事故,因此针对性地分手背有极大好处。

二、背谱在钢琴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提高视奏能力。

对于钢琴学习者而言,视奏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同样一个作品,有的人很快就能拿下,而有的人练了很久还弹得断断续续,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两人视奏能力的差异。在普通高校钢琴教学中,视奏能力很少被单列开来进行培养,而是由学生自行锻炼提高。这样一来,有些学生可能不知道如何提高这种能力,加上老师通常只注重回课的质量如何,对于视奏能力是否得到提高往往不加询问。而回课质量的提高是可以通过加量练习做到的,事实也是如此。布置新的曲目后,老师通常会让学生回去自行练习,当然也就不知道学生回课快是因为视奏能力有了提高还是由于加时练习所致。长期如此,视奏能力的培养肯定会被忽视,尤其是对于那些习惯于慢工出细活的学生而言。

(二)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节奏感。

节奏是音乐中非常重要的表现手段,它能给曲调带来鲜明的特点,有助于音乐形象的树立。一首音乐作品的曲调,常由于具有特征的节奏而使它如浮雕般突出于其他伴奏声部之上而成为主要曲调即所谓的“主旋律”。对于一个钢琴学习者而言,面对一个全新的作品,如果采取“手感背谱”的传统方法,往往在对整个作品缺乏整体了解和全局把握的情况下,就从第一小节开始练习。其全部注意力可能会放在指法上,很少一开始就考虑作品的节奏,更别提作品的音乐表现了。而通过读谱,就可以对作品事先有个较为准确的了解,在弹奏时,不至于偏离这个方向。虽然事先熟悉曲谱并不意味着在第一次弹奏时就能把握好作品所要求的节奏,但至少比那种茫然弹奏的方法更胜一筹。对于学习者而言,由于不要一边看谱一边弹奏,自然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准确触键和节奏把握上来。当然,学习者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借助于节拍器来进行弹奏,因为在音乐作品中,节奏和节拍密切联系并受节拍的约束。对于学生而言,最好是养成这样一种注意时值和节奏的好习惯,如果是不熟悉的曲谱,可以在开始将节拍放慢点,在进一步熟悉后再调到正常的速度上去。

(三)有利于增强对音准的把握。

在学生的钢琴演奏中,节奏混乱和错音往往是两个顽症。石叔城先生曾说:“在钢琴弹奏过程中,碰错音可以原谅,但将谱面上的音符弹错则不可原谅。”在钢琴演奏中,错音是影响弹奏效果的重要因素。不出现一个错音,这也是对音准把握的最高要求。在钢琴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学生对同一个作品,看谱弹时非常流畅,而一旦背谱弹就错音不断。为了避免这些错误,很多学生反复练习以便达到熟极而流。但由于借助的是一种机械性的记忆,稍微一紧张,就可能又出现断音、错音。通过“解剖背谱法”的训练则有助于治疗这个顽疾。“解剖背谱法”所带来的效果往往是,弹奏者在没有上琴之前,曲谱就可能已经印入脑海,在上琴时,弹奏者可以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琴键上,而不分心。

结论

当然,背谱方法因人而异,以上的方法也不一定适合于一切人与一切钢琴作品。笔者提倡这种方法,也并不意味着要否定上琴的重要性,通过练琴来背谱对于许多复杂的曲目来说,仍然是必要的。只是,笔者认为,如果能将这种方法很好地引入普通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并加以改进和完善,充分发挥它的特点与作用,势必给钢琴教育带来一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