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简笔画教育意义以及训练方式

时间:2022-12-16 10:09:00

浅谈简笔画教育意义以及训练方式

一、教学简笔画及其教学意义

1991年,国家教委[1991]8号文《关于开展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意见》提出,基本功训练是现阶段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简笔画是近年来国家教委提出的中小学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1]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说:“这种在讲课过程中随手画下来的图画比现成的,甚至比色彩的图画来都有着很大的优点”。的确,在笔者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也发现,简笔画在某些时候也确实比画报和幻灯还好用。这是因为简笔画是运用极简的线条通过目识、心记、手写等活动,用概括物象的基本特征,提炼出物象的主要特点,以简洁、流畅的线条,表现出既有概括性又有可识性和示意性的绘画,偶尔也可以用拟人和夸张的手段让物象更加的生动和有趣。

简笔画这种简练、概括、直观、迅速的形式,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物象的主要特征表现出来。这就让自然界中的很多事物都直观地表现在了人们面前,为人们形象地理解知识与事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我们的教学简笔画就是利用简笔画的这种特点针对教学需要,结合教学内容,用简笔画的形式将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形象地表达出来。因此教学简笔画在课堂教学中有着重要意义。

1.用于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笔者所教的学校,教学简笔画是全校师范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因为在课堂教学中,无论任何学科,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除了口头语言和肢体表达外,利用形象交流也十分的重要,比如讲到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当描绘到早春二月柳树的婀娜多姿的美来自创造者“春风”的时候时,言传意会就不如一副图画来表达更恰当了。

2.激发学生的形象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达到拓展想象空间,增强形象记忆。人的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现代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就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但我们现在的素质教育却常常抹杀着学生们的想象力。绘画却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扩展想象的空间。形象的东西比抽象的更容易让人记住。而且绘画能使抽象的东西形象化,使枯燥乏味的逻辑理论变得生动有趣,从而达到增强记忆的效果。

3.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通过生动的形象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能活跃课堂气氛和起到艺术感染力的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很好地消化了课堂内容,使教师与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中完成教学任务,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作用。

由此可见,简笔画看起来虽然不如油画色彩那样的绚丽,但是在课堂教学这块土地上,它发挥着给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在教师教育中将教学简笔画作为教师基本技能训练的重要内容是非常必要的。

二、教学简笔画的主要内容

简笔画实际上是绘画中线描的分支。和绘画一样,简笔画的表现范围非常广泛。只要能看到的万事万物都可以表现出来。大致上教学简笔画可以分为静物、植物、动物、人物、风景这样几个大的部分。其中静物的范畴是最大的,包括我们生活中的家用电器、学习用具、交通工具、服装等。这部分是最容易画的,也是后面几部分的基础,画好静物简笔画是教学简笔画的入门级训练。因为静物大多是人造物品,为了便于使用,大多为基本几何形来组成。所以对学生来讲,只要会画方、圆,这一部分就不难。对于学生来讲比较难的部分就是动物和人物部分。“夫犬马,人所知也,旦暮罄于前,不可类之,故难。鬼魅,无形者,不罄于前,故易之也。”[2]动物种类繁多,每种动物都有不同的特点,就算是同一种类别的,并且它们还常以奔跑、跳跃等姿态出现。人物简笔画也如此,必须通过对人的形体、结构、动态特征等进行学习和了解,同时学会用简笔画的概括方式对其进行简练概括的描绘,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充分的利用。以上均为教学简笔画的主要内容,在教学的时候可以按难易分门类、课时来进行学习。

三、有效的教学简笔画训练方法

在这几年的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要在短时间(一般只有一学期,36课时)内,让学生学好并能应用,是我们师范院校教学简笔画的一个难点。“简笔画是通过目识、心记、手写等活动,提取客观形象最典型、最突出的主要特点,以平面化、程式化的形式和简洁大方的笔法,表现出既有概括性又有可识性和示意性的绘画”[3]用眼睛观察,用心分析,用手记录并概括物象的客观形象。那么,简笔画写生便成了画好简笔画的一个重要手段。

现在很多师范院校在教授教学简笔画时,大多都是在封闭的教室环境下完成的。教师示范,学生临摹。大多学生依葫芦画瓢,只照着老师的线条画,不用动脑筋,当离开课本和老师示范时,就什么也不会画了,这样下来效果并不明显。笔者在发现这一情况以后,试着把学生带到教室外去写生几次以后,惊奇地发现,实际上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看着实物画比照着老师画能画的更好。但是也有一些同学即便是写生也不能画得很好,那么在画简笔画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哪些才是最有效的教学简笔画训练方式呢?

1.选择更有效的工具。每次开新课的时候笔者都会发现,学生们都会带上铅笔,橡皮这样的工具来上课。同学们是动了脑筋的,但是要在短时间内就画得很好,那就应该选择不允许让人出错的绘画工具。钢笔或中性笔就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们根本不能擦掉,所以才能逼迫同学们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认真的画,才不至于重新画。

2.不断的练习线条。线条是简笔画的主要语言,许多绘画种类都以线条为主,如速写、素描、中国画等,教学简笔画也不例外。我们知道,用线可以概括出大自然中纷繁复杂的形象,不同的线条还能表达出不同的情感,如直线、横线平稳、刚劲有力,曲线优美、活泼而富有变化,折线曲折、迂回而使人紧张。此外,线条的粗细、疏密、浓淡、虚实等都能使画面产生不同的效果,都能使形象产生不同的感受。流畅不打结的线条是基本,要让线条在练习本上跳舞,才能赋予物象更多的灵魂,才能使画面更加的生动和有趣。

3.先观察,再分析。在我们的生活中,在形形色色的世界里,在纷纭繁杂的物象中,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可知道许多复杂的形象,实际上都是由一些简单的几何形构成。有的一个几何形就可构成一个物象,如方形可构成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有的复杂形体也是在几何形体的组合下而产生的,如一些树,就是由三角形或圆形和方形组合而成。又或者猫,就是由三角形的耳朵、圆形的头部、椭圆形的鼻子等不同的几何形组合而成。在对任何一个物体写生之前,都要先观察,概括出它都是由哪些几何形组成的,它的主要外形是个什么形状。再分析它和与它相似外形的别的物象区别在什么地方,最后才开始着手绘画。

4.选好角度,合理的构图。形体构图是绘画的最基本要素,每个物体都有它区别于别的物体的构成因素及比例关系,用简笔画的形式在二维平面上表现平面关系很容易,但是要在二维平面上表现立体关系,就比较难了。比如风景写生。就像照相,镜头会锁定好看的风景,而不是什么都照。写生绘画也是一样,当表现在画面中时,不能什么都画,首先要先选好看的景。再要以删繁就简为原则,选择正视图、侧视图、俯视图或者周视图。其次再以近景、中景、远景相互搭配,这样才能产生层次,从而画出立体效果。最后画面要有主次关系,要抓住细节,着眼全局。每一幅画都要有一个主角,要有中心思想,要让观者看出画面所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有的同学就喜欢花大量的时间去刻画每一个物体的细节,而忘记了整幅画主要要表达的是什么。从而显得画面非常杂乱,没有重点。比如一幅描述以人为主的春游写生,就不能花太多的笔墨去描绘旁边本来为背景的盛开的花。

由此可见,教学简笔画的学习是一项综合的学习。教师可以采取有效的分类练习加上大量的写生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练习,临摹只是学习别人的概括与表现方式,以及运用线条的各种方法。而写生是对生活的了解,只有了解生活所表现出来的形象才真实可信,才具有可识性。同时还需要学生坚持不懈地练习,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对教师教育而言,师范生能熟练的掌握教学简笔画,并能运用于教学之中是教师基本技能训练的具体要求之一。因此,探索教学简笔画的学习与训练方法是师范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通过教学实践证明,以上的练习步骤和方法能确实提高学生的教学简笔画能力,因而是可行而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