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岩彩画

时间:2022-12-16 10:04:00

“岩彩”似乎是近些年才被关注的新名词,其实,岩彩早已存在于我们古老的传统绘画中,只不过受到了“以墨为雅,以色为俗”观念的压抑已近失传。

“岩彩”顾名思义是从矿石中提炼的颜料,并且必须使用明胶为媒介方能使其附着在承接物上。这使我们不能像工笔画水色分染那样简便顺畅。也很难惟妙惟肖地描绘物象的生动细节。在木版硬材质上裱纸作画,可负载粗粒颜料及多遍厚涂的色层,采用天然矿物颜料和高温烧制的仿石色颜料,色域种类极宽,且色质粗细目数有别,这为画家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和多样技法的表现契机。由此产生绘画手段和程序的多样可能:勾勒、晕洇、滴洒、贴纸、堆积、薄罩、厚涂以及多重覆盖、层层交织,或使色层隐含透露,埋藏提示,或使肌里凹凸隐显,斑驳丰富,从而使得色彩的蕴涵更为广博。而贴箔(金箔、银箔、色箔)之于画面中或隐含或显露,使得颜料从色泽到色质都发色都能幻化出一种璀璨斑斓的生动效果。

岩彩画作为一门古老而又新兴的画种,她的开放的艺术理念在美术教学中越来越受到师生的欢迎与重视。

1岩彩画的绘制过程

1.1材料准备

纸:主要有皮宣、高丽纸、安徽泾县的熟宣;笔:叶筋笔、大白云、中白云、衣纹笔、平刷等;墨:一得阁墨汁;颜色:(1)天然颜料、矿物质颜料,(2)人工颜料,如丙稀颜料、水彩;胶水:胶水作为颜料与纸之间的附着剂。可用中国产的皮胶、牛胶或日本的鹿胶。以水化开,用80°的温开水即可;明矾:用来做肌理;颜料的使用法:(1)以平涂为主,(2)保证颜色的粘性:胶太浓的话,会影响色彩纯正,太淡了又粘不牢,易剥落。须依据不同的情况作出调节;标准作画时:水200毫升+动物胶30克+桃胶40克。

1.2特殊技法

(1)平涂法:必须准备好分量充分的颜色,假如未涂完,颜色用完了,就很难调出相同的颜色。笔触方向基本一致,厚薄力求平均,在润泽未干之际一次性涂完。(2)喷水法:平涂的颜色假如欲使其生动变化一些,可趁涂后未干之际赶紧以喷水壶喷上水雾。也可平均喷,也可非平均化地喷,这时水珠会将颜色冲开一些,稍露纸底。此法可在涂底色时用。(3)撞粉、撞水法:当画了一笔或一片颜色,为使其更生动,不呆板、变化更丰富,可趁其未干时,或很湿时,撞入粉质(或调有蛤粉类)的颜色,也可以撞入清水,前者会出现颜色与颜色对撞后的融合变化,后者会出现不太规则的水迹,很具天然味。

1.3材料分析

2制作过程分析

3重彩画中各种颜料的调制使用方法

3.1石色、高温结晶的研磨方法

重彩画中所使用的石色及高温结晶色均为颗粒或粉末状,除江苏老姜思堂出品的色膏含胶外,其他均不含胶,本身无黏着力,所以使用时必须加胶用手指研磨,使胶与颜料充分融合,颜料才会牢固地粘在画面上而不脱落。具体操作时应注意:最初加入胶的浓度及量十分关键,最初放入的胶如果太稀薄,会导致颜色粘结不牢,反之,如果胶太浓或量太多,则胶会影响颜料的发色,使颜色灰暗而无光泽,或是颜色开裂甚至纸开裂。因而调胶时,一是调色盘内要干燥没水分;二则是胶的浓度要适合,以偏浓点为宜;三是粗颗粒用胶要浓些,细粉末用胶要轻些;四是做底时用胶要大些,画上面是用胶要小些。只有胶量使用得当,研磨得当,使胶包住每一个粒子的每个面,才会使石色或高温结晶色分多遍画到画面上的不同层面事都能与画面紧紧粘在一起。

具体研磨方法:将所用的颜料放入盘中,加入少量胶(用小勺倒入)后用食指或中指指肚将颜料与胶充分碾磨,让胶液均匀的裹住每一粒颜料,这一步骤十分重要,要认真去做,不可一搅了事。研磨充分的颜料,可再加入少量水,加水时可以用勺或笔蘸水顺指肚流下,以冲下手指上的颜料,以免浪费。

3.2贴金箔

传统重彩画贴金箔所使用的粘合剂多为蒜糖胶或金胶油,其制作方法都较为复杂,今已不多用,现在一般选用明胶液作粘着剂。

金箔因质地轻薄,遇风即会吹乱,所在以贴金箔前,要先将风扇关掉、窗户关闭,最好周围无人,操作者本人也要尽量动作轻、呼吸轻,这样才能保证贴箔顺利进行。贴箔前要先将需要贴箔的纸刷胶矾水做熟,然后裱在画板上,并在纸面上刷1—2遍朱膘色或朱膘加蛤粉的粉红色,因为在红色的底子上贴金箔,箔的发色会很好,朱膘还可以防止画面年久被虫咬坏。

贴箔前要将金箔、竹夹子、毛笔、排刷,淡胶水、淡矾水准备好。

先用排刷蘸淡胶水刷在纸面上(一次刷胶的面积如果太大,会出现未及贴完即已干燥的现象,可以一边贴一边刷)。

用毛笔蘸淡矾水在金箔的夹层纸上轻点四个角及边线的中间部位,(这样做可以是使金箔吸附在这张纸上,以利于拿取)。

迅速用竹夹将这张金箔从一角拿起并用另一只手拿住对面的角。

将金箔与纸的边角对齐,轻轻放下,再用竹夹放在箔的背面轻轻赶过去,然后将附在金箔上的那张纸取下,第一张箔就贴完了。

3.3洒碎金的方法

把碎金箔洒在画面上,会产生一种特有的装饰效果。

洒碎金箔的工具为筛网(可以用竹筒自制,也可以购买成品,网眼的粗细可根据需要选用)、排刷、油画墩、竹夹子、淡胶液。先用竹夹将金箔取至筛网中,再用排刷将淡胶液刷在需要洒碎箔的部位,趁湿用油画墩扫动筛网内的金箔,使之从筛网中落至画面,这个过程注意边要扫动边移动位置,尽量使之均匀,待洒至你满意的效果时,再取一张纸,盖在画面上,用手在上面轻轻按动,使碎箔与画面充分粘牢,然手将纸揭开即可。

4教学实例:岩彩画《中国新娘》作画步骤

(1)将画稿用温州皮纸完整地拷贝下来,并喷一遍明矾。(2)待矾干后,将稿子反过来,在背面用水彩刷出你想要的色调,干后再将画稿正面对着自己,用矿物质颜料调明矾再刷一遍,以丰富底色的层次。(3)待画干后再调明胶和矾水将皮纸做熟后裱在画板上,开始深入刻画。(4)整件调整后,局部再以丙稀颜料深入刻画局部,注意不要破坏底色的色调和肌理,保持色彩斑斓的效果。

经过岩彩画的研究和教学实践,师生们都共同感到:继往开来的岩彩画很好地发挥了色彩的表现力。它必将得有一个新的开拓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