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特色以及教育方式

时间:2022-12-02 03:04:00

小学美术教学特色以及教育方式

美术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具有培养美感,愉悦身心,开发智力和陶冶情操的作用。它可以教育学生树立审美观念,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学生认识美以及创造美的能力。

一、小学美术教育的特点

1、教学内容的广泛化生活化。中小学美术教育除涉及到建筑、雕塑、绘画、设计等各门类外还不同程度地编写了美术欣赏、美术史、书法、篆刻、手工制作等课程,新的《美术课程标准》将美术学科的课程内容归纳为“造型与表现”、“设计与应用”、“欣赏与评述”、“综合与探索”等几个板块。丰富多彩的学科内容使学生能在学习中全面地了解美术学科涵盖的领域,开拓学生关注生活的视野,拓展学生思维想象的空间。毫无疑问,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如何把庞杂多样的教学内容、目标与任务贯注于每一堂课的教学中,如何在教学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强化课堂教学的可操作性,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必须深人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另外,小学的美术教育在致力于开发小学生的想象力同时还更多地关注美术教育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培养了学生在平时生活中的观察能力和对事物的判断能力,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洞察力以及欣赏美好事物的能力。因此,美术教育更大程度上不断地趋于生活化人性化。

2、小学美术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社会的需要和人的发展这两个方面决定了我国的美术教育应以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为基本点。小学的素质教育的主要环节还是在课堂里,学校的美术教育除了传授美术的基础教学外,还应向学生展开全面的人生素质教育,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向他们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审美教育和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等。我们知道,素质教育意味着人的知识的统一性和人的全面、和谐、自由发展,素质教育的落实不能忽视学校的美术教育,这不仅是信息社会里我们需要更精致的审美眼光和更强的视觉形象,而且也是因为未来人类的社会生活品质的提高将有赖于人们的审美意识的提高。一个学生自身所具有的对事物的欣赏能力以及创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综合素质的开发以及在社会上的适应能力。

3、在美术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小学美术教育最直接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是对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途径,除了传授美术技能基础之外,还可作为审美教育的主体,扩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激发他们对美的爱好与追求,塑造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促进其全面和谐的发展,以达到思想品德、科学文化和身心等全面素质提高的目的。中小学美术教育的任务和目标经历了由注重美术教育的德育化、智育化的倾向到当前课程改革后重新强调美术教育。这个转变过程,提出了综合学科的理念,将美术学科纳人艺术领域的大环境中,与音乐、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相互呼应,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视野更宽阔、思维更活跃,在较大的艺术磁场中感受到审美欣赏和创造的偷悦。

二、小学美术的教学方法

1、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美术教育是一种开发智力的教育,因此,可以将美术视为一种认知活动。重视在经验的层次中,训练学生的感知能力,训练学生在现象世界中发现异同现象的能力,并依次对现象世界进行分类,从而上升到一般化的概括。同时,通过美术教育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以助益一般的智力发展。以期提高其综合素质。

在以往的美术教学中,很多时候老师过多地强调基本功的训练,以临摹为主。老师依据教材或自己的认识在黑板上或纸上画好范图,然后让学生依葫芦画瓢,学生学得被动、消极、机械乏味,阻碍了学生个性和想象的发展。事实上,在小学阶段的孩子思想是最富有创造性的,可是老师一味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与学生的身上,使孩子的想象得到阻碍,学生的创作难以得到发挥,久而久之,学生的思想开始变的懒惰,机械,就会演变成老师出示什么画,我就照着画什么,致使学生对于课堂缺乏积极性,学习兴趣越来越淡。因此需要教师在教授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孩子丰富的想象力。

所以,作为教师应该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发挥无限的想象力,从而达到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动手的能力。

2、课内外教学相结合。在小学美术教育中,课堂教学应是教学的主要形式,但并不是唯一形式。课堂教学的结构不能只按一种传统的模式,即先讲后画。有些课可以安排先画后讲、边讲边画、边画边讲,老师设问学生解答,学生自学老师总结等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因为学生解问和自学过程就是发展学生思维、提高能力的过程,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另外,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安排多种形式,例如以写生为目的的分组教学形式,以创作为内容的分散、竞赛等形式。如果条件具备,还可以带着学生走出课堂,采用组织观赏、欣赏、外出写生等形式进行教学,让学生以研究和实践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

这样一来,学习内容的多样性、趣味性都远远超过了课堂教学,更有利于发挥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实践和探究、创造精神,创造良好的个性发展环境。为了调整好课内外的教学结构,优化学习环境,给学生创造参与社会艺术实践的条件,我校组织了网络校本教研,每位老师都在网络上搞了个博客,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心得与体会、本专业的最新发展等等。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也不例外,积极开办了美术博客,一方面提高了同行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又让学生可以在里面畅所欲言、汲取丰富的课外知识。

因此,一堂有意义和价值的美术教育课应该是课堂和生活相结合的产物而非单纯的课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