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的就业认知综述

时间:2022-07-10 03:54:00

美术学的就业认知综述

一、重新解读美术学专业其学科的概念,及现实就业环境的矛盾性

美术学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和科研,美术评论和编辑、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以上是教育部大纲对于美术学这个专业的学科定位以及就业指向。我们身边很多这个专业的同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美术学本科毕业后我们能干吗?有的甚至说我们学画画的大学四年出来干什么?卖画?做艺术家?等等,显然是很无奈,很不现实。当今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人口基数大,国家就业机制体系不健全,高校盲目扩招以及就业目标教育欠成熟,社会总体资源年限支配度趋于紧迫,此外还有大学生就业认知能力不达标,才酿成了这个社会所聚焦的问题。那么如何就业,如何正确就业,怎样才能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已经成为迫在眉睫兹须解决的社会问题。尤其作为弱势就业学科群体的美术学专业的大学生,随着“艺考热”和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系)盲目大肆扩招等的现状以及这个学科所面临的就业主体是艺术市场欠成熟的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前景不容乐观,所以这个弱势就业学科的群体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刻不容缓。的确我们所处的还是一个艺术事业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的这样一个现实环境,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环境不容乐观,加之整个社会就业形势严峻,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环境对美术老师的需求量很小,另外学校师资力量的稳定性和人口基数大的人口特征,能实现美育岗位的就业目标显然是不可能的。

二、美术学传统狭隘的就业去向,及多方位、宽思路的就业去向的分析

许多美术学毕业生在就业中大多选择美术老师这一岗位,比较稳定也和专业对口,虽然工薪待遇一般化但也还差强人意。还有的一部分绘画技能比较好的美术学毕业生直接开以盈利为目的个体画室继续分享“艺考热”这一蛋糕,结果是艺术生就业矛盾恶性化循环。还有的很个别的可以忽略不记数量的毕业生进入画廊、博物馆、艺术馆工作。还有的几乎八成的毕业生只能望艺兴叹进入其他行业勉强就业或者面对自己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现实待业在家,这些状况更加助长了大学无用论之说。对于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来说实为一件尴尬的事情。这里所说的多方位和宽思路的就业分析是我们美术专业大学毕业后要运用发散性思维,理清头绪认清形势,扩大我们的就业视野。随着国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对于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迫不及待,精神生活的需求将是未来生活的主流,所以我们艺术行业的潜在市场是非常广阔的,特别对于我们美术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发挥自己的美的理念有着很好的前景。

三、就业大学生软实力的探讨

不论是美术学专业的毕业生还是其他专业的学生,我们都将面临就业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就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那么面向社会,我们更要反思自己的所学和这个社会是否接轨,是否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需要。在学校学习阶段除了自己按照大纲要求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这里包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搞科研和分析综合的能力沟通表达组织管理里的能力、必要的经济学管理学常识、口才交际、学识素养的养成对于就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专业证书硬性指标外强化个人的软实力对于就业乃至创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对于中性职业的就业的概念及认识

我们上学受教育就是为了就业,我们也可以认清形势,努力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这时我们不妨发开眼光,抱着一种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心态,放开眼界瞄准那些中性职业,所谓的中性职业就是没有严格的专业细分,只要自己本身有一定软实力就可以应对的岗位,例如业务员、其他行业的作业员等等。端正就业动机,正确认识就业的意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大学生首先可以积累工作经验,空闲时间可以为自己进行“充电”,伺机进行二次、三次就业,或者直接创业,摸石头过河最终更好的实现就业目的。

以上论述是为了我们美术学毕业生能够更好的就业所提供的建议,对于我们应届毕业生端正就业心态,认清就业形势有着指导性的作用。最终实现我们的学生的就业梦想,为社会贡献力量,早日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