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音乐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03 04:41:00

关于农村音乐教学探讨

【摘要】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此观点明确了以全面发展人为根本目的的音乐教育和塑造完美人格为最终目标的接受主体教育,在农村中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落实音乐教学的这一功能,如果老师不从多方面努力,很难兑现音乐课的育人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农村初中;育人作用

本文就针对农村初中音乐教学的一些不良现状发表肤浅见解,以此引起同行的探讨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人们对音乐学科的认识不到位,观念滞后

首先,农村初中音乐教学的薄弱与传统意义上的“应试教育”始终关联,部分学校领导对包括音乐、美术、体育在内的所谓的“副课”重视程度不够。从笔者本校和周围中小学音乐课程的开设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学校对音乐课的开设明显漠不关心,其资金投入和授课时间严重偏少。加之大部分农村初中学生家长的文化程度都比较低,对音乐课的认识有偏见,认为音乐课与孩子的成绩没有关系,并有家长认为开设音乐、美术等课程是浪费时间。农村的初中学生由于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对音乐课的认识也不够,有部分学习较好的学生认为音乐的开设没有意义,而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则以音乐课为“趣”,认为此课程可成为活动课。

其次,学生思想未解放。对于音乐来说,中学阶段既是建立音乐兴趣的时期,也可能是转移的时期。他们已经能把探索的视线对着自己了一举一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别人怎么看自己、评价自己,都会是他初中生所关注的。虽然也有一些人会大胆的当众表现自己,但大部分中学生还是显现一定的“闭锁性”,他们小学时对老师提的问总是能积极举手,毫无顾虑,中学则是在自己没有把握时决不举手,原因就是怕答错了,有损“形象”。比如:我给初二的学生讲五线谱知识,讲解过后考考他们,要到黑板上画高音谱号和低音谱号,如果我说:谁行的话就请自己举手上台来,那时学生是绝对不会上前来的,哪怕我说:画错了也没关系,画对了有加分等等之类的话,也都是无效的。学生表现的是,不爱动或不屑做,其实这些举动的背后,是他们的羞怯心理在“作怪”也是思想没解放的原因吧!

二、农村地区初中生,受地域环境条件限制,学习起点低

一是环境造就人和影响人。我们在现实中寻找答案。农村初中的学生来源复杂,基础参差不齐,甚至有的学生在小学根本没上过象样的音乐课,连哆、来、咪都不认识,进初中了,一下子要进入深层次的音乐欣赏教学就无从谈起。举个例子,在初中二年级下册的管弦乐器欣赏教学中,作曲家舒曼大提琴独奏曲《梦幻曲》,可以说是全世界妇孺皆知的一首曲子,但是我们农村地区的学生一无所知,这首曲子主题简洁,具有动人的抒情风格和芬芳的幻想色彩,旋律线几经跌宕起伏,婉转流连,使人不觉中被引入轻盈飘渺的梦幻世界。学生学习接受的反应让我很失望。由此,我觉得欣赏教学不是很单一的就放首曲子给学生听,从小我们就要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二是由于我国目前还是以应试教育模式为主,贫困地区农村初中的学生自然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他们进入初中时几乎不识简谱,更不用说五线谱,音乐教学活动难以进行。他们对音乐知识的了解几乎为零,大部分学生都不能完整、准确、独立地唱完一首歌曲,而只是会哼唱一些简单的流行歌曲。平时,西部农村的孩子能够接触的音乐基本上都是电视等媒体上的一些流行音乐,并且深受其影响。他们认为所谓的音乐就是一些流行歌曲。而上音乐课,理所当然认为老师教学时应该教些流行歌曲才对,当教师讲授音乐基本乐理知识、分析著名音乐作品时,西部农村孩子普遍表现出缺乏热情、感觉枯燥无味。

三、音乐教学设施较为简陋和专职教师队伍缺少

(一)音乐教学设施情况

我国的教育经费投资仍处于短缺的状态,有限的资金大多流向城里的学校、重点学校,无暇顾及处于弱势的农村初级中学,而流入西部农村初级中学的资金更是少之又少。近年来,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分派到西部农村中小学的经费在逐年增加,但此部分经费大多都用于校舍的改造扩建、实验室的改造扩充;还有所谓的主课也抢了重头戏,而用于音乐教学设施的经费微乎其微。在西部农村,乡镇初级中学音乐的教学设施仅仅是一架电子琴,甚至绝大多数还为一台录音机。而到村级初中,则连录音机等最简单的教学设施也没有配备,更不用说专用的音乐教室及配套设施。

(二)音乐师资问题

我国有被历史所证实“名师出高徒”的古训,而且这个古训在教育界已经被普遍认可。就目前状况而论,我国广大农村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教师不仅数量不足,而且专业素质也不高。根据调查,“有20%左右的音乐教师没有专业学历,30%的音乐教师是兼职音乐教师,6.6%的教师不喜欢音乐教学工作,89%的教师没撰写过音乐新课改教学方面的论文,83.3%的教师没参加过音乐培训,98%的教师没参加过任何音乐比赛”(郝云霞:《辽宁省农村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的调查与思考》)。西部农村初中的音乐教师中高学历的少之又少,绝大部分只是中等师范或大专学历。许多教师文化素质低、音乐知识面窄,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与训练,缺乏歌唱、演奏、即兴伴奏等音乐教学的基本功。西部农村音乐教师绝大部分认为自己的职业无发展的前景,对自己的将来不抱有任何希望,因此缺乏钻研音乐教学的动力。这样的教师队伍现状,势必影响学校音乐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广大农村学生素质的培养。

综上所述,当前西部地区农村初级中学在音乐教学方面,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基础教育有所改善,只是学科教育的偏见还存在着不良现象,这些现象能否得到改善与消除已经不是一个教师,也不是一个学校的事情了,而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大环境教育模式,亟需改革才能改变的现状。落后地区教育的不平衡,对孩子们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如今,只有我们每个人、每个教育工作者、每个学校和每个家长都关心支持西部农村初中音乐教育,我们坚信荒漠将变成绿洲、变成希望的田野,西部这片热土上将绽放更多更美的音乐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