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渗入

时间:2022-05-05 03:43:00

小议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渗入

内容摘要:音乐教育是德育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的真谛是以音乐为手段,以育人为宗旨。音乐教育在德育中的特殊意义表现在:音乐的审美教育是育人的重要途径,育人目标明确,音乐艺术的情感与德育互通。因此在音乐教学中充分渗透德育:从词曲着手,让德育在学生心中生根;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让德育在学生心中发芽;音乐实践活动,让德育在学生心中开花;用音乐教学强化其他教育途径的效果,让德育在学生心中结果。教师必须挖掘音乐教育的思想情感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受到陶冶、影响、启迪,直至意志上受到熏陶、感染。

关键词:音乐教学;德育渗透;育人;审美

诸育德为先,德育是一项重要的育人工作。《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教师应当把德育贯穿和渗透到教育和教学全过程中,并以自己德的楷模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音乐教育是德育重要组成部分,含有丰富的德育内容,是德育的有力手段。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对于艺术,特别是音乐,道德是其灵魂,是其存在的意义。”众所周知,音乐教育的真谛是以音乐为手段,以育人为宗旨。《音乐教学大纲》明确提出:“音乐教育应寓思想教育于音乐艺术之中,从音乐教育的性质和培养目标出发,强调教学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把育人工作放在首位。要注意音乐知识教学、音乐能力培养,思想品德教育的配合。”

在整体化的音乐教育中,以音乐为主体,智育为主线,德育为灵魂,把德育、智育、美育融为一体,有机的结合起来,育人是目的,审美是核心,旨在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音乐教育的最大特点是通过美感教育来启发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将音乐课的思想教育与音乐艺术的美感巧妙地融汇在一起,来启迪学生的心灵,可以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身心得到和谐发展,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一、音乐教育在德育中具有特殊意义

(一)音乐的审美教育是育人的重要途径

贝多芬说过:“音乐使人的心灵爆发出火花”。我国古代哲学家荀子也曾日:“感人也深,化人也速”。这是谈到音乐艺术对德育的作用时提出的观点。音乐的育人功能应放在审美功能的首要位置。作为美育手段之一的音乐教育,它对于学生陶冶情操、品行修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起到独特的作用。

音乐正是通过美的音响、美的形象、美的情感引起共鸣,美化心灵,它以曲动人,以情感人,这是其他任何学科所不及的。音乐教育应紧紧抓旋律、节奏、音色、拍子、曲式、和声等音乐要素所塑的形象,诱导学生进入歌(乐)曲意境,在理解美、鉴赏美、表现美中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在音乐教育中以歌唱、器乐、欣赏等方式,增进了学生对音乐美的认识、鉴赏、创造的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感知觉,从而在主观情感上得到审美体验,情感升华、心灵净化。在审美教育的同时又融入了思想品德教育,这样获得的音乐教育要比任何说教来得真实与自然。

(二)音乐教育的育人目标明确

音乐教育的最根本目的是育人,音乐教育究其根本是培养品德高尚的人。音乐教育目标不是把学生们都培养成为音乐家,而是面向全体学生,通过音乐特有的形式,培养出高尚、完美、追求真善美的现代人,这也是德育教育所要达到的。现阶段音乐教育目标是:音乐教育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良好态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丰富情感体验,使学生具有感受、表现、欣赏音乐的能力;促进个性的核心发展,培养合作意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作为音乐教师必须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以优秀的作品,生动的教学形式来感染学生,唤起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激励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这就是把德育渗透于音乐教学之中的真正目的。

(三)音乐艺术的情感与德育互通

《乐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凡音之起由心生也,人之心动,物使然也”。音乐是情感艺术,鲜明的音乐形象生动地反映、影响着人的感情。这种音乐美感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侵入人的心灵,使人在情感的体验中,产生共鸣,从而受到教育。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音乐是最能表达感情的艺术;而德育的关键则在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只有情理结合才能打动人、说服人。没有感情因素,就不可能达到道德教育的目的。因此,音乐教育与道德教育在情感上是密不可分的,将德育教育渗透到中小学音乐教学中去,会使得教学效果深刻而有力。

二、音乐教学中实现德育功能的途径

(一)从词曲着手,让德育在学生心中生根

1、歌曲教学,滋润心灵

歌唱教学是音乐教育中感受、体验审美情感最直接的手段,也是对学生渗透德育的重要阵地。歌曲是以其鲜明的节奏、丰富的和声、优美的旋律、明了的歌词来表情达意,对学生思想教育、陶冶情操起到重要作用。它独特的乐曲的旋律美、歌词的语言美、音响的意境美、表达的情感美能直接触动学生的情感中枢,直接影响学生的情感世界、思想情操。教会学生唱一首歌并不难,重要的是如何使歌曲中蕴涵的丰富的思想感情充分表达出来,使学生在声情并茂的演唱中性情得以熏陶,心灵受到滋润,认识真善美。因此在教唱歌曲时,教师要分析歌曲的感情特征、情感处理,要引发学生在感情上产生共鸣,在共鸣中陶冶性情,在陶冶性情中形成品格乃至意志。如歌曲《摇篮曲》歌词朴质、生动感人,音调深情、轻柔、朴实,唱出了妈妈对孩子的一片挚爱与真情。乐曲可以让学生用哼鸣轻轻模唱摇篮曲,模仿摇篮摇动时的情境,让他们知道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感受母亲深深的爱。

2、音乐欣赏,陶冶性情

音乐是通过声音来表达人类的情感的感知艺术。欣赏教学是在教师的引导下从有声的音乐中获得无声的情感体验,受到美的熏陶,领悟音乐的真谛,得到精神愉悦,提高学生对真善美辨别能力。一切有价值的音乐作品,都凝聚着人类优秀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感情。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使传递来的情感变成自己的情感;启发学生的想象和思维,让他们在体验音乐情感的同时,也感触到作曲家深刻的思想,使学生在听赏中潜移默化地受到音乐形象的感染和熏陶,在情操、品格和心灵上受到有益的影响。如在欣赏民族器乐曲《春江花月夜》时,我首先让学生聆听,感受乐曲幽雅、宁静、温馨的意境,领略我国民族乐器神奇而独特的表现力。接着让学生入境入情地感受作品的情绪,民族器乐合奏的协调和音乐的动静、远近、景情的结合,使学生从优美典雅的旋律中获得美的享受。最后让学生发挥想象,用他们的语言和图画来描绘乐曲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其中的美。学生由衷地赞叹我国民乐的美妙,严肃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宁静优雅的乐曲声中渗透到学生心里,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让德育在学生心中发芽

“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数字,字母,音符。”雨果的这句话道出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在音乐课的教学中,教师应当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启学生的智力,把德育教育有机地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中。

1、在音乐故事中渗透德育

结合教材讲音乐故事,将古今中外音乐家传记,名人与音乐,趣闻轶事,作品珍闻等用故事形式讲给学生听或让学生讲,在学生的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如欣赏《二泉映月》,介绍瞎子阿炳的一生,以及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对乐曲的评价;这首乐曲应当跪着来听。使学生了解新旧社会的巨大差别和阿炳艰辛却顽强的艺术生命,为我们瑰丽的民族文化遗产而骄傲。

2、在音乐律动、游戏中渗透德育

音乐律动、游戏最能体现儿童活泼好动的天性,它有助于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表现,更有助于培养儿童坚毅的性格及团结互助的品质。古语有云:“言之不足,咏歌之,咏歌之不足,舞之蹈之。”让学生动起来,在听听、唱唱、跳跳中理解作品的艺术形象及思想内涵,充分体现音乐特有的德育渗透功能。孩子们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可达到提高认识,辨别是非的能力。如用各民族典型的舞蹈来表现各民族音乐,加深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和热爱;用集体舞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用需要克服一定困难的游戏磨炼学生的毅力。如教学歌曲《井底的小青蛙》时,让学生分角色表演分别扮演小青蛙和大海龟,边唱边模仿动作。通过诙谐有趣的表演,形象地告诉小朋友应该怎样看待自己周围的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又如歌曲《卖报歌》学生通过表情、动作表现当年卖报小朋友生活的艰难,和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情绪,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责任感。

3、在音乐技能训练中渗透德育

音乐技能的教学是培养学生音乐素质、发展思维、培养音乐能力的必要条件之一。如在声乐合唱训练中,严格要求音色统一,声音、声部间均衡、协调,要学生经常去感受整体声音的协调性及和声效果所带来的美感,感受到集体的凝聚力。学生自然而然地学会了控制自己,学会了协调,学会了顾全大局,团结合作,遵守纪律,并亲身感受到和谐的美,树立了集体主义观念。

4、在音乐课堂教学全过程中渗透德育

教师要认真设计教学环节,让德育有机地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行为。制定切实可靠的音乐常规:从学生步入音乐教室、师生问好、坐站姿势等都要养成一定的规范动作,以培养遵守纪律、举止文明、尊敬老师的良好行为;基本训练要通过发声练习、节奏训练、听音练耳等培养学生和谐统一的良好心态;课堂小结要鼓励学生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精神。通过这些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行为。

(三)音乐实践活动,让德育在学生心中开花

音乐是表演的艺术,音乐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德育的重要平台。让学生实践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相互学习、磨炼毅力,使其能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真善美”。

音乐实践活动包括课堂音乐活动和课外音乐活动。课堂音乐活动主要是通过师生之间实现信息的传递和转化,需要师生共同来塑造、表现,创造音乐美,在教学双向互动中得到教学相长。音乐课外活动可以有舞蹈队和合唱队等形式,它能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增强集体主义观念。通过活动使学生正确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懂得了互敬、互爱、互助。

1、歌唱、演奏过程,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在音乐实践活动中创作、表演、欣赏三个环节的协作配合是非常重要的。独唱、独奏有与伴奏合作,与观众上下呼应的关系,合唱、合奏有个体与集体以及相互间协同配合的关系。只有方方面面的协调配合,才能把作品完美地表现出来。小组创作表演的合作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合作精神。集体主义意识在合唱、合奏中是何等的重要,而相互配合协调这种意识正是学校德育教育中重要的内容。如歌曲《小蜻蜓》以跳跃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形象的歌词表现了活泼、轻盈的蜻蜓形象。在分组展示竞赛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们有的唱、有的舞、有的奏、有的指挥。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并学会与人合作、与人交流、公正评价的能力,增强了集体主义精神和合作精神。

2、声乐、器乐训练,培养了学生勤奋坚毅的品性

学习歌唱,掌握乐理要付出辛勤地劳动,学习演唱、演奏更要经过长时间的坚持不懈的刻苦努力,要多听、多看、多练,具有坚忍不拔的品质毅力,才能成功。音乐技能训练的时间一长,学生就会产生厌倦情绪,因此音乐教师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激励学生以坚强毅力学习音乐,严格要求学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使学生知道,美的歌声、乐声是通过不懈努力换来的,从而培养学生勤奋刻苦、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

3、培养审美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

音乐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表现力,道德教育也要求人们懂得真善美,假恶丑,两者有着共同的美育任务。音乐教学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学生在音乐课上接受美,创造美,更深刻地认识美,享受美,运用美,进而以美的心灵来感受美,表现美的境界。当学生用正确的审美观来审视周围的一切事物时,就比较容易分清美、丑、善、恶,从而自觉地以真善美作为行为的准则,抵制各种不健康的思想行为。

4、发展学生个性,促进各类学生成长

音乐是一门情感艺术,对人的情绪有巨大的感染力作用。在音乐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加强对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进行引导和培育;扬长避短,促进后进学生转化;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个性。成功的音乐教学对后进生的转化和学生个性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调皮学生在歌唱上有突出表现,老师如果适时鼓励指导,会成为出色的校园小歌手。集体性的音乐活动更有助于学生集体荣誉感、上进心的加强,对健全学生的人格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用音乐教学强化其他教育途径的效果,让德育在学生心中结果

音乐教学不但是渗透德育的重要途径,而且还具有密切配和其他德育途径,强化教育效果的作用。

1、音乐能提高思想品德教育课的课堂效果

思想品德课与音乐课在教学内容、方法上有不少共同的地方。思想品德课中的爱祖国,爱劳动,爱集体,勤奋学习,尊敬师长等内容,音乐教材中都有反映,加上听、唱、奏、跳的特殊形式,音乐本身的德育作用十分明显突出。用音乐配合思想品德课,两者有机的结合,能使思想品德课更生动形象,教育印象会更深刻,教育效果会更显著。如思想品德课教学《我爱我的祖国》,讲到《国歌》时让学生听一听,唱一唱,庄严雄伟的乐曲使课堂气氛更加浓烈,更能激起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

2、音乐能增强班队活动的感染力

音乐是班队活动必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可直接激起与音响运动形式相对应的情感,使情感得到调节。音乐使班队活动生动活泼,充满生气,气氛热烈,更具魅力,学生在唱唱跳跳之中受到感染,接受教育。同时在班会课中,还可运用音乐课中学到的旋律等音乐知识,让同学为班级创作班歌,使班队活动活泼而富有特色。这样的班会活动不仅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又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另外学校的一切活动几乎都离不开音乐,举行大、中、小队主题会要唱队歌,文艺汇演、校运动会、艺术节更离不开音乐:编创主题歌,挑选伴奏音乐,创作宣传鼓动的歌词等等。有了音乐,活动形式活泼生动,学生兴趣盎然,活动效果明显。

德育教育是人格教育的核心,促进人的全面素质发展是德育的根本任务和目的。在音乐教学中充分渗透德育,正是把对培养孩子全面素质的“艰苦任务”变为孩子自己乐意接受的“宝贵礼物”的一种最佳形式。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是要通过音乐来完成塑造人的灵魂,完善人的生命,提高整个民族素质。

德国音乐家亨德尔讲过:假如我的音乐只能让人愉快,我很遗憾,我的目的是让人们高尚起来。以音乐培育学生的心灵美,以音乐启发学生的智力,以音乐呼唤学生的情感,以音乐进行德育教育。因此,让我们深入挖掘音乐教育中内在的思想情感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把这些思想情感充分地展示给学生,让他们更好地感受、体验和表现,并从中在道德上受到影响,情操上受到陶冶,心灵上受到启迪,直至意志上受到熏陶、感染,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境地。

参考文献:

[1]《音乐课程标准解读》,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2001年5月第1版

[2]《音乐教育与美育》,《中国教育网》,2004年5月7日

[3]《音乐教育与德育》,《洪啸音乐工作者网站》,2004年5月7日

[4]《中国音乐教育》,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5]《音乐教学中德育教育点滴谈》,[J]希望月报,刘竹琴,2004(14)

[6]《音乐教育教学》,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1996年11月第1版

[7]《浅谈音乐教学在小学德育中的作用》[J],基础教育研究,农逸,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