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减负对音乐学习的影响

时间:2022-04-25 09:57:00

浅议减负对音乐学习的影响

教育史告诉我们,当儿童掌握了读、写、算以后,就能用这些知识与技能去创造世界,去征服宇宙。同样,儿童学会用音乐家的耳朵去听,用美术家的眼睛去看,用舞蹈家的体态去律动,用戏剧家的视野去调动舞台,那时,他们将对世界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他们将会发展加一种能力将产生更为奇妙的创造力,去创造更新的世界。当我看到这段话时,觉得它已经把我内心想要表达的内容都写出来了。

现在我国的教育推行“减负”,目的让每个儿童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各方面都得到均衡的发展。一直以来,应试教学作为主导地位,埋没了不少多才多艺的儿童。由于他们的语文、数学成绩不理想,受到老师、同学的批评和歧视,还给了他们必有的称号:“差生”,使他们在这个称号下默默地度过六个春秋。九十年代,人们开始慢慢地觉醒,重新理解了怎样才是全面发展的儿童。九六年我加入了教育行列,正好教育事业在推行素质教育。这对我努力搞好音乐教学充满了鼓舞。但这都有是我的一双情愿,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还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圈子。老师们认为我的教学任务很轻松,学校领导安排的音乐课时都在下午,认为上午的时间宝贵,应该留给上语文、数学、英语。学生呢,更让我莫明其妙。记得有一次上五年级的音乐课,上了一半,我让学生自由练唱。当我走到一个学生跟前时,他悄悄地说:“李老师,可以早一些下课吗?我们有很多作业,放学前要交。”旁边的同学像长了顺风耳,也接口说:“是呀,是呀。”当时我很气愤,心想:我要学生完成的作业又啥时交呢?我对学生说:“只有这次,下不为例。”其实,想深一点,也不能怨学生,也不能全怨老师,只能怨素质教育开展得不够完善。一边要求减少测验,取消中段考;一边地方教育办要求抽班统考,每个学期有每个单元的试卷,这又何来素质教育。

还有一次课后时间,有些学生跟我谈心说到:“老师,你怎么不上我们的音乐课?我们的音乐课经常上语文,闷死了。”面对这个问题,我只能爱莫能助。儿童是未来的建设者,音乐教育不但可以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也能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和情操,还能使他们的智力得到发展。但素质教育仍得不到重视。

在素质教育还没得到妥善的发展时,现在又推行了“减负”。要求充分利用课堂40分钟,让学生学习、练习、巩固“一条龙”地达到认识和理解,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加自己喜欢的第二课堂教学,无论是对素质教育的一次巩固和确认。但是,这次“减负”也存在着不少弊端:要求充分利用电化教学,直现教具,开设语言室、电脑室、音乐室、形体室、美术室、实验室等十几个专用室场,每个课室以幻灯机、电视机等到为主作为教学用具,通过这些设备进行直观教学,是理想的教学要求。但是,真正能办到的学校有多少。相对来说,城镇的重点、大的学校实行得较好,但对于中、小型的学校来说,设备不完善、教学资金少、室场少,就难了。就如我校每次要参加区或市的文娱比赛,由于室场缺少,我只能利用会议室来做训练室。学生压腿,脚就放在橙椅上,翻跟斗、落腰等动作,就要我逐一帮扶,免得学生的头碰地发生意外,而且每次比赛都动用不少人力、物力。校长开玩笑对我说,如果学校一个学期多一两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的工资都赔了了。学校的教学资源缺少,何来开设电脑室、语言室,何来每个课室装有电脑、电视等到先进的教学设施呢?这不单指是一两所学校的问题,有很多学校都存在着这个问题。但“减负”是落实到每一所学校的,那它们又怎样来实施呢?我曾问过不少同行,归结为: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设备,还没有开设的,自己先去学习和巩固。

而“减负”的最终对象是学生,学生在这次教学改革中受益多少,尽我所知,受益不均等。种种条件的限制,大部分学校都不能如愿以偿地有先进的电教设施来教学。在此无作一个大胆的比较,就拿音乐来说,我国最早的音乐文化始于先秦时期(距今七千年),而欧洲的音乐文化的发生和发展至今只有三千多年。我国的音乐起步比欧洲早,但为什么到了现代,我国的音乐教学却远远落后于欧洲呢?这不仅受到教育发展方面的影响,更重要是受到我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影响。又如美国在九十年代正式通过立法程序,在《美国教育法》中明确规定,艺术课程列为核心课程之一。与原来的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公民与政治、自然科学、外语七门核心学科并列。也就说,我国只有加强重视音乐教学、美术教学才能谈得上美育教学。

“减负”工作后,从整体上看,对学生影响都比较大。学生有了较多的空余时间,让他们去参加一些语言培训班、形体训练班、乐器学习班、科技劳作班等,让学生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

这些都是发自我个人的见解,希望各方面的学者给我指导和改正。一起学习“减负”对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的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