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环保教学

时间:2022-04-25 08:51:00

音乐与环保教学

音乐是自然界的产物,同时也是人与自然协调相处的产物。由于音乐与自然、音乐与人类社会紧紧相联,在环保教育中,音乐是一种不容忽视的重要手段。20世纪60年代,就有西方学者提出了“环境音乐”的概念。其主要意图是,通过大众媒体的播放改善工作环境噪音污染的非鉴赏性音乐,提高劳动者的工作效率。随后,环境音乐又被广泛应用于医疗、体育、科技、畜牧以及服务行业。实践证明,在已经开展环境音乐的场所,各种实验对象大都产生了积极的反应,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音乐对环境的影响不单体现在美化声音上,他对人的精神方面的影响更为重要。它注重从精神方面、从审美角度培养人对美的情感,帮人们建立每的概念,从而使人留恋、追求、企盼美的自然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声音环境等)。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环境教育五个相互关联的目标1,音乐在培养“社会团体和个人形成系统的价值及关心环境的情感”方面,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开展低年学段的音乐教育对环保教育更是势在人为。

一、分利用教材的有关曲目进行环保情感的培养。

通过演唱歌曲进行环保情感的培养。在演唱《我的家乡》、《早晨》、《让我们荡起双浆》等歌曲时可渗透“XXX是我家,保护靠大家”的情感培养;演唱《螃蟹歌》、《数蛤蟆》等歌曲时可渗透爱动物、护动物的情感培养。如:我教唱《让我们荡起双浆》这首歌时,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学唱歌曲关注流花湖公圆(或所在地的某处风景区)的现实环境,从而引起学生对环境的关心和爱护。步骤:1、听《让我们荡起双浆》的伴奏带(作为背景音乐),提问:你能从音乐中感受到什么形象?(水波起伏小船悠悠阳光灿烂微风拂面)

2.让学生在学生页上用彩笔画画出这首歌曲的旋律线,看看是否是波浪的形状。

3.阅读乐谱与歌词,分析这首歌的词曲对应关系,验证所感受的形象。提问:这首歌适合什么样的人演唱?(小学生)

4.学唱歌曲:视唱乐谱——按谱填词——完整演唱。

5.放录像:电影〈〈祖国的花朵〉〉片段,体会演唱者愉悦的心情。

6.讨论:为什么演唱者有这样的情绪?(优美的环境,怡情于大自然中)从电影〈〈祖国的花朵〉〉中我们看到的北海公园与今天的有什么不同?

7、即兴编创剧本,分小组表演,角色如下:公园管理者、游客9分别扮作环保主义者、环境破坏者)、小学生。

本课通过学生自身的参与、体会、评价得出“广州是我家,清洁靠大家”。

二、展形式多样的音乐活动进行环保教育。

通过表演音乐小短剧、音乐小品进行环保教育。如:我在上《小燕子》这一课时启发同学们创编音乐短剧《小燕子》。如:春天来了(两位同学做开花状),一群小燕子飞到这里(五位同学做飞的动作从场外飞进场内),一位小朋友问:“小燕子你为啥来呀?”小燕子大声回答:“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突然,来了几个小朋友践踏花草,随地乱扔拉圾,并在追逐玩耍时用弹弓射鸟群,它们到处乱飞逃出场内,接着来了两位小朋友重新栽花栽草,收拾拉圾让小鸟重新返回到这里,主题是:请大家爱护花草爱护小鸟,给它们美丽的家园。

或春天来了(两位同学做开花状),一群小燕子飞到这里(五位同学做飞的动作从场外飞进场内),一位小朋友问:“小燕子你为啥来呀?”小燕子大声回答:“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突然,从一座座耸立的工厂里昌出一股难闻的黑烟,(两位同学用桌椅拼成建筑物,某一个从中间用自己的黑裤子向外做喷射状),工厂里的机器声越来越嘈杂(其中一位同学用桌椅,跺脚,笔盒制造噪音)鸟群被噪音和黑烟吓走了,主题是:请重工业工厂设计时考虑在郊区进行建设,并发明无声机器或者发明黑烟回收器和无声生产机器。

通过废品回收制作成表演的道具进行环保教育。如:我在上《娃哈哈》这课时,启发学生收集各种易拉罐、牛奶盒、碎纸片等用废线串起来做成裙子、头饰、手饰等进行歌舞表演。学生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又懂得了如何去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