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中学音乐教学的几点感悟

时间:2022-04-25 08:42:00

浅谈农村中学音乐教学的几点感悟

音乐,是育人之核心,是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普及美育,提高民族道德素质,发展学生创造力的必要途径,在素质教育中,它具有其它学科所无法替代的功能。

可当前,在长盛不衰的“应试教育”观念影响下,被人们戏称为“小三门”之一的音乐,本就难以受到学校家长、学生的重视;再受到经济、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农村小学音乐老师严重不足,而兼职教师又重“主”轻“副”,导致音乐教学几乎名存实亡。

学生进中学后,缺少对音乐课的正确认识,认为音乐训练不实用,不实惠,还不如学唱流行音乐来得实在,使得中学音乐教学困难重重。怎样使学生在一周仅45分钟的音乐课中,掌握应掌握的音乐知识及技能,更好地得到音乐美育的熏陶,这成为中学音乐教师的责任。在此我想谈谈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一、端正学生思想,树立学习信心

教师首先要取得学生的信任,以情打动学生,以理说服学生,情理结合,消除学生对基本知识、技能的厌恶、对抗等消极的情感反应。让学生明白,音乐素养在高校及社会已成为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它能提高人们的精神娱乐,使生活更充实。音乐的双基学习、音乐欣赏的目的是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音乐的感受能力,更好地体会出音乐美。

教师在教学中应时时对学生学习的成果及时地给予肯定,上课时教师要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循循善诱,要时常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提高学生积极性,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心理接纳条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兴趣的保持则要让学生时时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如果学生能力达不到教师上课要求,学生就会丧失信心,最终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起先,教师可顺着学生的基础,适当降低大纲要求,“以退为进”。其实,符合学生实际的目标能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对音乐的训练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这种动力,将促使学生不断向高层次攀登,能力不断发展,经过几个周期,必将完成大纲规定的目标。例在识谱训练时,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大部分学生都喜欢唱歌,让学生先学好感兴趣的歌曲,再按学生掌握的曲调像唱词一样唱谱,凭借对歌曲的强烈兴趣,逐渐学会识谱;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逐渐具备读新谱的能力。

二、变抽象为形象,以兴趣促“双基”

要使音乐教学真正起到美育的目的,普及好音乐文化,学生必须要先掌握一定的音乐基本知识及技能,为此我首先培养学生的识谱能力和视唱水平。开始学生对于视唱简直无法下手,甚至连单个的音拿出来让他念唱都半天反应不过来。针对这种情况,我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训练,这样学生就不会感到无从入手和畏缩,也没有枯燥的感觉。

1、利用学生对唱歌的兴趣,进行读谱训练,首先让学生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像音名、音符、唱名等。这部分基础知识并非一两句话学生就能掌握,需多次反复。为了避免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应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练习,例用“唱名手势”变化让学生念唱名;或把教师事先写好的音符准确地读出(可采用比赛方式)。

2、利用学生熟悉的歌曲曲谱进行演唱。在学生能熟练读出唱名后,让学生唱自己熟悉歌曲的曲谱来培养其对音高的敏感度,这对于学生而言不但不难,而且是一件愉快的事。

3、培养学生“划对勾点拍”的方式试唱。有了上面这两个步骤锻炼后试图使学生向唱新谱的方向过渡,可以这样设计:先出示几个常见的节奏型,让他学会划对勾点拍,如:(1)教师示范,学生划对勾念节奏。(2)让学生按时值念节奏的名称加深记忆,使之形象化。接下来教师可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训练。比如,教师出示节奏型卡片,学生划对勾抢念;教师念一组节奏,学生重复一遍再改说节奏型名称;教师念节奏,学生记节奏,再把这组节奏重新念出来反复练习,直到学生不假思索就能反应出。

对于这些练习,学生学习主动性强,掌握快,记忆深刻,上课气氛热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此时再让学生联系前面掌握的知识,视唱一些简单的歌曲,如《顺采茶》《绿叶》《樱花》等,毫不费力。

有了视唱作基础后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方面便有计可施。例如,让学生为歌词配节奏,按指定的节奏和单音谱写旋律等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学以致用,使学生学习知识技能变“被动”为“主动”

我觉得,教师想要吸引住学生,教学模式一定要灵活多变,音乐技能训练、知识传授只是审美的手段,让学生体会音乐才是音乐教学的重心。作为音乐教师特别要注意,不能让活生生的音乐被技能训练知识传授肢解成零碎的概念,使学生在音乐课上感觉不到音乐本身,不能进入音乐。教师上课如不能在这些方面关注所有学生的感受,学习识谱和乐理未能成为学生学习音乐的需要,就会导致学生音乐课拒绝学习。因此,每节课我都把让学生感受音乐放在主体,使一些训练的结果及时地用于感受音乐中来。如学习一组节奏,便把这个节奏,用敲打乐器编成伴奏,为所学的歌曲伴奏,以增强学生对歌曲的感受,也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同时教师可根据学生活泼好动,爱听表扬,享受成功的欲望比较强的特点,在学期初公布学期学习目标和考试目标。随着教学的进展再公布单元教学目标和考试目标,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在日常教学中把考试融于视唱、听音、演唱、欣赏等教学中,让考试变成学生参于的活动,这样不仅教学效果好,而且使学生学音乐变“被动”为“主动”。

四、为音乐课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

由于教材的限制,新诞生的一些优秀的音乐作品没有吸收进教材,往往这些歌曲又最具有时代特征,学生更容易理解体会,于是我有时在正课后安排几分钟时间让学生们欣赏这些歌曲,如《七子之歌》、《红旗飘飘》、《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花季雨季》等,这犹如给我的音乐课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有时还让学生欣赏旋律动听的经典歌曲,如《英雄赞歌》、《小背篓》、《为了谁》等,并及时地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对这“正餐”后的“点心”尤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