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行音乐带入音乐教学

时间:2022-04-25 08:36:00

让流行音乐带入音乐教学

内容摘要:流行音乐作为一种音乐形式,具有它自身的特点:语言生活化,节奏明快,贴近生活,易与接受,虽然没有高雅音乐生命力强,但并不能因为它是流行的,就将其贬得一文不值,一味排斥。在校园环境中,学生对流行音乐的疯狂喜爱,我们不能视若无睹,而是应该积极的将流行音乐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并且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一、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二、结合有意义的日子、学生的心情来学唱;三、充实音乐手段,不断提升音乐教学;四、认真分析,让大家接受,突出音乐教育的地位。这样我们的目的达到了,学生也学得有兴趣了。

关键词:流行音乐、音乐课堂

在90年代初,音乐教育界曾有不成文的规定,流行歌曲不准进入课堂,他们普遍认为其作品思想腐朽、格调低下。对于学生掌握严肃的、正规的音乐知识及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从而认为不应该把流行音乐引入课堂。流行音乐作为一种音乐形式,具有它自身的特点:语言生活化,节奏明快,贴近生活,易与接受,虽然没有高雅音乐生命力强,但并不能因为它是流行的,就将其贬得一文不值,一味排斥。现在我国的中小学音乐课堂中普遍存在着这么一个现象:大部分学生不喜欢唱教材上的歌曲,而是特别钟爱那些流行歌曲。音乐的美的感受是“最直接,最不做作,最动人”的美。学生在欣赏之后怎么会无动于衷呢?我想这除了教师的教学方法之外,“流行”音乐充斥着社会环境也是个重要的原因。显然,我们的音乐教育一昧的把流行歌曲拒之门外,根本就无济于事,甚至可以说是掩耳盗铃!既然流行音乐已经深深扎根在学生之中,那么作为音乐老师能做的就是引导学生如何正确地对待流行音乐,如何通过流行音乐这个平台来辅助其他音乐教材的教学,让学生能雅俗共赏,真正全面地喜欢学习音乐。

一、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首先我们作为教师要先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比如能在课堂上唱一首好听的流行歌曲,弹一首优美的通俗钢琴曲,或跳一段流行的街舞那么就可以把学生吸引住,更可以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喜欢和佩服老师,进而树立老师在同学们中间的威信。教师更应该随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将不好的心情带入课堂,影响学生。要注重自己的语言素养,语言幽默风趣、和蔼可亲的老师往往更收学生欢迎。我们要将幽默的语言,有趣的动作毫不吝啬的奉献给学生。

其次所选的内容一定要吸引学生,适合学生。我们要让学生了解流行音乐不仅仅只是那些当红明星唱的歌,它包括通俗钢琴曲、经典影视音乐和影视歌曲、轻音乐等。我们在上课时还可以引入街舞的元素。流行音乐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作为教师我们要进行正确的筛选,然后再灌输给学生。让学生接触比较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比如改编过的民歌:斯琴格日乐的《山歌好比春江水》,腾格儿的《天堂》、《蒙古人》等;具有快节奏的动感十足的歌曲:周杰伦的《双节棍》、蔡依林《舞娘》;具有民族风的歌曲:后弦的《西厢》、周杰伦的《青花瓷》、《菊花台》等;具有RAP风格的歌曲:陶喆的《普通朋友》、《寂寞的季节》;再如女子十二乐坊的民乐合奏……我们可以结合不同的课加进不同的流行音乐,有节制的给学生筛选优秀的流行音乐。

二、结合有意义的日子、学生的心情来学唱

学生时代是一个比较感性的时期,记得自己在中师的时候,临毕业那段时间大伙都聚集在一起,唱一些比较感伤的曲子如《祝你一路顺风》、《朋友》、《那些花儿》等,边唱边挥泪惜别,不管唱的好或不好都唱得非常投入,因此适时的选择有意义的曲子也非常重要。母亲节的时候,我教了《感恩的心》。边给他们讲这个感人的伟大母亲和聋哑女的故事,边聆听音乐。让学生学完这曲子不要总抱怨不好,总抱怨世界对我多不公平,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来感谢世界上的万物。国庆节前夕,我选了一些《我的中国心》、《祝福祖国》等一些爱国曲子。学生对这些特殊的日子都用特殊的方式来欢庆,都比较喜欢。

有时月考刚刚结束,结合月考的成绩,对没考好的同学,我会在课上选些鼓励的歌曲给他们打气,比如:《明天会更好》、《真心英雄》等;有时候发现班里的同学不和睦,常为小事打闹,我就选《朋友》、《让爱进我家》等曲子,让孩子们知道能相聚在一起就是缘分,不能总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伤了和气。

好的流行歌曲由音乐教师合理的安排进课堂,介绍给学生,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充实音乐手段,不断提升音乐教学

在音乐课里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可以通过流行音乐的辅助作用,来推进学生的实践音乐能力。学生对于谱子比较头疼,我会选择一些流行音乐的高潮部分让学生识谱唱。这样可以让学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比较轻松、愉快的学唱谱子。比较容易学会,因为他们对流行歌曲比较熟悉。也可结合流行歌曲进行乐器教学。在上竖笛课的时候,我选了《龙的传人》、《又见一帘幽梦》、《挥着翅膀的女孩》等,给学生练习。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都非常有兴趣,临下课的时候都很有感觉的吹奏起来。课余他们还找了一些简单的流行歌曲自己吹奏的像模像样的。这样我们既满足了学生的需要,也达到了我们训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简直是一举两得。

四、认真分析,让大家接受,突出音乐教育的地位

在素质教育中,艺术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众多的艺术门类中,对人类影响最大最广泛的就是音乐艺术,它不仅影响我们的精神世界、心理世界、道德世界,甚至还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在家长眼中,不少流行音乐或许是低俗的、不堪入耳的音乐。我们要让家长也改观,初中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阶段,需要正确引导他们在生活中去发现美、认识美、接受美,以美为善、以美导真,通过音乐作品给人以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培养他们健康的人格,高尚的品德,树立坚定的理想抱负,为了能更好的发挥艺术教育的影响,我从他们最感兴趣、参与积极性最强的流行歌曲入手,在现代与古典、传统与流行的对比中找到教学突破口,让他们在流行歌曲中得到审美意识的提高,这也是流行歌曲走进课堂的最终目的了。并非天下乌鸦一般黑,流行音乐也有不少经典的作品。在艺术的殿堂,我们要让学生自己学会辨别,自己学会欣赏真正应该欣赏的音乐。

目前我国中小学音乐课程本身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即中小学音乐教育没有很好地突出音乐艺术的特点,同时也向专业化倾向,不能很好地突出中小学生的特点,总体上讲,现行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及据此编写的多种版本的音乐教材,无论在内容上,体例上,还是在要求上,受专业音乐艺术院校的相关影响比较深,内容与要求追求全面,系统,难度偏大,即超出中小学生的现有水平和接受能力,也超出中小学生在音乐方面发展的需要。同时,教材编排过分强调自身严密的逻辑体系及时序安排,封闭单一,死板不活泼,而且量相对于课时来得过大,没有给教师和学生留下多少创造的余地,循规蹈矩的学习习惯遏制了学生的自由想象力,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教师如何在教学中鼓励和帮助学生去寻找适合个性发展的更好的学习方法。这些都是我们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前段时间,台湾地区的人气歌手周杰伦创作的《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这个被抄得纷纷扬扬的事件中,我觉得我们的音乐课堂确实应该进行改革了,加入流行的色彩,让我们的音乐课堂也流行起来。吸纳一些健康、向上的通俗音乐结合我们的教材,把音乐的多方面的美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期待上每一节音乐课,那么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参考文献:

黄纯彬试论客家流行歌曲

杨相勇对“新课标”的学习与思考

王思安从“流行音乐不准进入课堂”说开来

王韶坡“中学生与流行音乐”言谈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