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是声乐艺术的灵魂论文

时间:2022-08-07 10:51:00

情感是声乐艺术的灵魂论文

摘要:声乐是人类用以抒发情感、交流情感的一门特殊的艺术门类,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情乃歌之魂,情感在声乐艺术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声乐的“情感之功”不是一日形成的,他是一个不断认识和探索的过程。

关键词:声乐情感演唱想象力演唱风格和特色

声乐是一门特殊的艺术门类,是人类用以抒发情感、交流情感的一种自然而普遍的形式,他是一门音乐与语言相结合的艺术。通过悦耳的声音和清晰的语言来表达内心丰富的感受。在声乐艺术中起主导和统帅作用的是情感,他是声音的灵魂和砥柱。大诗人白居易说:“感人心者,莫先于情。”歌曲从创作、演唱到欣赏都离不开情感,是词曲作者动心,演唱者唱心和观众感心的艺术加工过程。歌唱者通过歌唱及表演来将作品中的每一个音符表达出来,也是一个理解情感-获得情感-表达情感的过程。在对歌曲的创作背景、旋律歌词和内容情感了解的基础上,充分将自身的演唱个性发挥出来,使演唱更具感染力。

《礼记·乐记》中记载“情动于中,故形于声”。情乃歌之魂,歌中有情,自成高格。古人云:“唱曲之法,不但声之宜讲,而得曲之情尤重。”这说明不但要具备好的声音,更要有情感做灵魂,达到以声传情的效果。要想充分表达情感,需经过知情、唱情和传情这三个环节。所谓“知情”,就是要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和背景,感悟作品的深刻含义。所谓“唱情”,就是在了解内容的基础上,进入相应的角色和意境进行演唱,投入到作品中去,成为作品的主人公。所谓“传情”,就是将自己美好的声音和内心的情感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将作品中的喜怒哀乐传达给观众。情感的发挥离不开这三个环节,丰富的想象力也寓于这三个环节当中。

情感的发挥是歌唱者的创作能力的体现。因为他要求歌唱者在正确理解作品的基础上,引发情思,充分发挥想象力,在心中和脑海里产生艺术形象,通过歌唱和表演将作品完美的表达出来。要能够将自己投入到作品中去,用真情实感来表达人物,达到忘我的境界,这样才能使声音和情感更加趋于完美。将自身投入到角色当中,用角色的眼睛去看,用角色的耳朵去听,用角色的心灵去感受,唱出真情实感,才能塑造出栩栩如生的人物来。《情寒新吟》中说:“戏无真,情难假。若无真情,演假戏难;即有真情,换作假情又难。”这句话通俗一点讲就是我们所说的假戏真情,就是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到所要表演的情景中去,达到忘我的状态。但是忘我并不是随意想象的,他是建立在歌唱者自身的阅历、修养以及对作品正确的理解基础之上,不断的引申、开拓,唤起自己对生活的联想,通过想象将作品的情感内涵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从而创作出更丰富的音乐形象。在声乐演唱中不但要“忘我”,还要“有我”,即保持清醒的头脑,将饱满的热情奉献给观众,将清晰的思路留给自己,发挥自身演唱特点,将独特的风格、个性以及真实情感表现出来。声乐情感的表达要求演员无论是自身还是在进入角色时都要富有一种美感,这种美感是依据内容和场景的需要,在不断变化与运动中实现的。

声乐的演唱风格是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确立的,他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在声乐学习的初级阶段可以去模仿某位歌唱家的演唱感觉和风格,这样也确实有利于声乐的提高,但是要想在声乐演唱上有更深的造诣和发展,就必须去探索自己的风格,这样才更有利于自己音色和特点的发挥,取得更大的发展。教师在上课时经常对学生说要对自己的声音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唱出自己的风格,唱出自己的特色来,这其实就是要求学生将内心世界的情感付诸于具有自身独特魅力的表演上。因此,只有使歌唱者自己的演唱特色和作品的内容融为一体,才能获得理想的艺术效果,带给人以美的感觉。

由于每部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内涵不同,从而体现在演唱者的演唱状态、演唱形式、风格、表情以及肢体语言上都会有所差异,对歌唱者的情绪的感染就会有所不同,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效果自然就会不同。先秦公孙尼子的《乐记》在开卷的《乐本篇》中就谈到:“乐者,音之所由声也,其本在人心之感于物也。是故其哀心感者,其声瞧以杀;其乐于心者,其声惮以缓;其喜心感者,其声发以散;其怒心感者,其声粗以厉;其敬心感者,其声直以廉;其爱心感者,其声和以柔;六者非性也,感于物而后动。”这说明面临的事物和场景不同,所产生的情感和声音特征就会有所不同,借景生情,依情发声,使声音具有不同的音色和特点,给欣赏者以不同的感受。例如唱舒伯特的《小夜曲》时,我们就要把声音控制在轻柔的半声上来演唱,从而体现静静夜色的美和纯洁爱情的美。而唱《黄河怨》时,就要把音量放大,声音唱的坚实有力,体现仇恨、愤怒的情绪。这就要求我们在演唱作品时,必须注意不同的情感表达需要运用不同的声音,体现不同的风格。另外,在一部作品中的即使人物是一样的,但是由于演唱者的性格、阅历、知识层次以及情感认识的程度等各方面的不同,对作品的理解会不同,想象的场景也会不同,相同作品中的人物和情感也会给人以不同的感觉,从而表达出来的情感艺术也是不同的。例如,在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理发师费加罗的角色法国男中音弗朗西斯.勒鲁扮演过,我国的歌唱家廖昌永也扮演过,但是由于他们的演唱技巧和风格的不同,所受的文化和时代环境的不同,使得他们塑造了两个具有鲜明个性的费加罗。富有个性化的声乐演唱,使得同一作品人物的每一次出现都会具有不同的魅力,带给人以不同的体验。公务员之家:

声乐的演唱不仅要重视情感的抒发和表达,也要注重歌唱的训练。丰富的情感是通过美好的声音表达出来的,只有娴熟的歌唱技巧与完美的艺术风格相统一,才能达到更好的艺术境界。《唱论》中关于运气吐字、起调行腔、抑扬顿挫的诸多论述,都体现出对声乐表演技巧与审美价值的完美要求。只有声情并茂,技艺结合,才能使歌唱达到感人的境界,产生不同凡响的艺术效果。因此,要达到“唱情”,必须借助于“唱声”,以声表情,寓情于声,只有将“唱声”之功练的娴熟,才能达到“唱情”的目的。有些学生在平时的歌唱训练中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当自己想要表演或者发挥的时候,由于技巧还不够娴熟和稳固,所以总要或多或少的将想要发挥的注意力转移到技巧方面来,这样就打破了表演的统一性和完美性。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要使歌唱发声与情感表达同时进行,声情融为一体,学会用心歌唱。

声乐情感的运用和表达是一个不断认识的过程,并在反复的表演和实践中加深对情感内涵的理解。他既要求我们加深对作品的认识,又要求我们用自己个性化的风格去表达自己,感染观众。情感的发挥也是一个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他要求演唱者依据作品的内容和音乐发展的规律将作品完整的表达出来,使之成为综合的情感交流和再创作过程。声乐艺术又不同于其他的艺术门类,即由于他自身就是一具乐器,所以他能给人以更直接的影响,更易于感人。声乐情感的抒发是“诗情”和“曲情”的统一体,并通过声腔美的声情创作,将蕴含在“声情”中的“诗情”和“曲情”圆满的表达给观众,只有当与欣赏者产生了情感共鸣才算真正达到了声乐表演的美的效果。他的美既是直观的、表面的,也是内在的、深入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和挖掘。

最后,我想引用查理.潘才拉的一句话“歌唱必须触及灵魂,我们要把整个的生命和爱这双重的灵感,通过我们的演唱而再现”。

参考文献

《声乐艺术美学》,余笃刚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歌唱艺术与实践》,赵淑云著,浙江大学出版社

《歌唱的艺术》,薛良著,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歌唱艺术讲座》,许讲真著,人民音乐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