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社会实践分析

时间:2022-09-26 11:02:36

音乐教育社会实践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论说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的基本内容,作用和意义。论说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途径和怎样参与到社会实践。最后,就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与社今实践的关系,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关系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音乐教育专业;社会实践;分析与研究

一、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概述

1、社会实践的基本内容。社会实践是高校进行人才培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观察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一个重要的环节。1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内容在校内有民乐团,合唱团,歌舞团,各种音乐会及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等。在校外有社区,企业,学校及农村等各种文艺晚会和公益活动。在中小学进行的教育实习,更是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2、社会实践的作用和意义。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想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参加社会实践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大学生对书本上的内容进行学习并理解,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实现书本和社会实践的联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在实现书本和社会实践的联系中要通过实践反过来检验理论,从而可以对理论知识加深把握。例如在研究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只通过教育实践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有扎实的教育理论为基础。当然教育理论的确定和修改是在实践中一步步的完善更新的。社会实践有利于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发展。理论学习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学而学,更是将其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去。例如:在学习即兴伴奏这门课程时,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把学到的知识进行运用,在合唱团中可以为其进行钢琴伴奏,学生从中得到了锻炼。2社会实践有利于大学生培养综合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学生可以在沟通能力,动手能力,组织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例如:学生在进行舞台表演过程中,根据不同的舞台大小,灯光效果,不同的表演主题,表演者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表演进行更改,这对表演者的随机应变能力有较高的要求。通过表演经历,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自信心。在演出的过程中可以结交到许多专业上的朋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3社会实践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看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并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清楚认清自身在社会中的定位,有利于大学生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4

二、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如何参加社会实践

1、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的途径。(1)校内的课外实践活动学校在安排课程中,不仅仅给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安排了合理的专业课,比如:钢琴课,理论课,合唱指挥课。还安排了专业兴趣课供学生选择。例如:唱歌课,民族乐器排练课等。学校成立了合唱队和民乐队等专业性较强的团体。学生可以在团里和老师同学一起排练,掌握合作的乐趣并且跟随学校参加一些演出和比赛,可以获得演出的经验,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还有班级音乐会,毕业晚会,专场音乐会,各种不同主题的音乐会,这些都是给学生锻炼的好机会。(2)中小学音乐教育实践活动大学中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中一般都安排有短期的见习和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在见习和实习的过程中,让同学们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接触课堂。听一听看一看其他的老师是怎样上课的,如果是你自己你又会怎么做。通过见习和实习,把所学知识加以应用,并锻炼成为合格的老师。(3)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社会上有很多让在校学生锻炼的机会,例如:积极参加宣传部、文联、文化局、社区、企业和农村组织的各种文化建设活动,能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52、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如何参加社会实践。参加社会实践的途径多种多样,学生应当根据自身的不同特点,选择参加合适的实践活动。(1)举办音乐会,学生们不仅在专业技能上能有提高和突破,而且还学到很多与演出有关的综合知识。例如:在租音响设备时,到底怎样的是更适合的,价位怎样是更加合理的,在演员的服装上怎样才能更加符合主题,学生还会自己去拉赞助,邀请老师等等。(2)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社会活动和公益活动,例如:参加扶贫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可以贫困地区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又如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在这个过程当中,同学们提升了道德情操,又学到了劳动知识技能,还增强了团队合作的能力。(3)参加实习工作,体验老师生涯。在此期间,我们将成真的老师。这个时候我们要给学生们上课,不仅仅要教授他们知识,还要教会他们做人,关心他们的心理。在给他们上课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你应当因材施教,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年级,教学方法就会有所不同,例如:在教低年级的同学唱歌时,首先要了解他们,低年级的同学好动,纪律性不强,注意力容易分散,活泼的课堂气氛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你需要把自己当成是他们的朋友,需要有亲和的笑容,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游戏,在游戏中进步。在此期间,我们不仅仅要上好每一节课,还要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例如:老师与老师的关系,老师与学校的关系等。我们还会接手学校的各种活动,需要对活动的内容方案等进行合理的安排,这些是在大学课堂里接触不到的。(4)勤工俭学做兼职,既巩固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又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实现了专业价值和劳动价值。

三、如何处理好社会实践中的各种关系

1、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的关系。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两者密不可分。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提升,社会实践活动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支撑。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且,两者之间有理论与实践的转化,也有理论和实践的提升。例如,学习民族乐器,参加民乐团训练,一个乐团有二胡,古筝,唢呐,笛子,贝斯,中胡,琵琶等,不论编制大小,人数多少,大家都要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才完成一首作品。但是并不是说你注重和其他人的配合就能够完整的演奏,这还需要你有一定的扎实的基本功才能胜任。同时,当你在一个团队中和其他的成员一起完成一首作品,所收获到的是你独个练习是所感受不到的,会让你有一种不同的体验。又如,因材施教、教书育人、直观教学等等,必须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反复运用、总结、提升,最后才能达到目的。2、专业知识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关系。在校大学生在学习期间掌握好专业知识,拥有专业能力,是重要的,但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要随时更新,加强实践,要相互贯通融合,形成综合能力。比如,基本乐理、应用和声、声乐演唱、即兴伴奏、合唱指挥等课程,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融汇贯通、综合运用,力争达到既有单项专业知识能力,同时也拥有各方面得心应手、灵活多变、综合协调、实用高效的能力。如,学理论专业的懂得表演;学表演专业的懂得音响等。本文通过分析研究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概念、意义、作用、途径以及相互间的各种关系,希望能对本人及在校大学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作者:王群益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