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幼儿社会实践课程研究

时间:2022-08-23 02:49:34

微信平台幼儿社会实践课程研究

[摘要]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手机成为了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微信成为了人际交往的新媒介,公众号成为了接轨社会的百科书……微信平台作为隐形的新兴社会资源,我园创造性地运用其“聚力”“号召”“投票”“展示”等功能,有效解决了社会实践课程的志愿招募、影响力扩张、民主决策、成果记录等环节的问题,从而依托公众号效应,拓宽幼儿朋友圈视野,为幼儿社会实践课程打开窗口、走出新路,为幼儿社会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发展酝酿沃土、开拓平台。

[关键词]公众号;社会实践;资源;视野

缤纷多彩的自然社会予人以美,文脉深厚的人文社会发人以思,奥秘无穷的科学社会启人以智……社会是儿童汲取新知的场所,社会实践是儿童开拓经验的方式。同时,《纲要》指出:幼儿园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有效帮助幼儿拓宽视野,丰富经验。因此,如何开发利用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资源、如何将社会资源转化为儿童经验,从而帮助幼儿真正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热爱社会,这正是幼教工作者需要思考与实践的。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手机成为了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微信成为了人际交往的新媒介,公众号成为了接轨社会的百科书……微信平台俨然变为生活的缩影、社会的回声,变为一种隐形的新兴社会资源。鉴于此,我园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适当调整和创新变革,以期依托“公众号”效应,拓宽“朋友圈”视野,为幼儿社会实践课程打开窗口、走出新路,为幼儿社会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发展酝酿沃土、开拓平台。

一、聚力———吸纳志愿参与者

社会实践活动本质上是人在社会中的尝试与探索,其核心要素便是人。因其公益性质影响,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中需要志愿者作为主力军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因此,幼儿园在开展社会实践课程中着手打造“蒲公英志愿团”,将适合的幼儿、教师、家长、社区相关人员吸纳至其中。但是志愿者的招募和筛选需要依托一定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起初,教师尝试在幼儿园醒目处张贴告示、在家长中分发传单,在班级教师处填写报名表,但是效果不尽人意,招募到的志愿者数量较少、类型单一。因此,通过教研探讨,教师大胆尝试探索,利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招募号召令以及志愿者选拔条件,并且直接在微信平台填表报名,填写自己的志愿领域以及空余时间,有效扩大了宣传力度和选拔范围,简化了报名流程和方法,“蒲公英志愿团”很快招募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群,有时间充裕的全职妈妈负责每日蒲公英护学岗,有专业技术较强的工人爸爸提供各类技术支持,有对社会民俗娴熟的爷爷奶奶帮助幼儿丰富生活经验,还有广大幼儿和社区人员加入,“蒲公英志愿团”很快团如其名,借着风的张力不断传播、分化、壮大,从一粒种子成长为一片花海。

二、号召———扩大幼儿影响力

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皆是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帮助幼儿逐渐成为健全的社会人。在开展社会实践课程的过程中,教师发现,幼儿社会经验的习得必须使其回归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中去,并且适当扩大其社会效应。例如,在3.12植树节活动中,植树环保作为一个全民关注的社会问题,教师的组织范围不应仅仅拘泥于幼儿园范围,而应将社会问题还原社会生活,引导幼儿在家庭甚至社区中进行宣传、实践,使幼儿在社会实践中了解植树造林是造福家乡、利及子孙的大计。然而,在“自媒体”新时代,这些社会实践课程的实施,除了需要实体的社会场所,还需要具有影响力的隐性媒体影响,而微信公众号受众范围广泛且使用便捷,群众影响力不容小觑,正是合适的宣传媒介。因此,在开展社会实践课程的过程中,教师借助幼儿微信公众号将幼儿的宣传理念、活动过程等传上社交平台,让更多群众看到动态、领悟精神、响应号召。例如,在3.12植树节活动中,教师将幼儿的植树照片、护林宣传画作品、志愿者剪影等传上微信公众号,鼓励用户转发、点赞等,活动后发现,很多家庭响应号召,纷纷进行植树护林,并将活动剪影上传反馈给幼儿园,形成了逐步辐射扩大的自媒体反馈循环,有效扩大了幼儿园社会实践课程的社会影响力。

三、投票———回归幼儿决策权

幼儿园社会实践课程的主体和参与对象都是幼儿,作为教师,我们要敏感地察觉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并给予适宜的帮助和指导。因此,社会实践的内容必须是遵从幼儿兴趣需要的。但是,在课程实施阶段,教师发现:幼儿人数众多且受认知水平制约,面对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内容,他们往往手足无措,无法选择出合适的、富有教育价值的主题。因此,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孩子们需要一个符合他们认知水平的民主投票平台。于是,教师考虑到幼儿的现实需求,以及家长均为公众号用户,积极开发小程序功能,在公众号中添加了投票平台,方便幼儿自主选择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例如,在春游活动中,教师打破了以往幼儿园单方面决定的模式,将家乡的代表性景点在公众号平台罗列,用图文并茂和家长讲解的形式使幼儿了解各个选择项,从而遵从自身意愿在投票区选出“我最喜欢的春游地点”,投票结束后在平台上公布投票结果,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最终春游地点和活动线路。通过微信投票决定幼儿园的各项事务,这种模式给幼儿提供了自由、自主的空间,把“民主决策”“少数服从多数”等社会规则渗透在幼儿生活中,并且帮助幼儿极大地拓宽了视野范围。渐渐地,孩子们在游戏生活中摒弃了任性专横,开始尝试用投票思维解决问题;教师在幼儿园教育中摒弃唯师独尊,开始尝试用幼儿本位教书育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家委会活动中摒弃了专制保守、七嘴八舌,开始尝试用民主思维为人处世。小小微信公众号,给予了幼儿园的每个成员大大改变。

四、展示———汇编幼儿成果录

传统模式中,幼儿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实录会以纸质文字稿形式成为园本课程的一部分,其阅读者一般为幼儿园教师。但是,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教师意识到:课程是幼儿的课程,课程的任一阶段他们都是参与者。因此,在社会实践课程成果梳理阶段,教师开始尝试利用影响力较大、受众广泛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课程成果的展示。但是,教师发现,这样的展示方式仅仅将受众范围横向扩宽,从教师扩大为家长,而在纵向扩宽上毫无作用,幼儿受认知水平局限仍然无法阅读。于是教师开始注重对活动照片、视频等视觉资料的收集,在活动中把孩子的活动材料、活动过程、活动作品、活动心得等用影像资料存储,并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让幼儿有机会、有条件纵观自己的课程故事,回顾自己的收获与成长。例如,在社会实践课程“寻访虞山”中,教师留心将幼儿走访虞山、画虞山、查找虞山资料等过程资料和成果资料以照片形式存储,并对每张照片进行文字备注,在活动结束以后,将幼儿寻访虞山的全部过程以及收获发展以图文形式刊登在微信公众号上,收到了家长的热情点赞和孩子们的积极留言,使孩子们的快乐童年在公众号平台永久保留,成为孩子、家庭美好的回忆。利用微信公众号吸纳志愿参与者、扩大幼儿影响力、回归幼儿决策权、汇编幼儿成果录等,幼儿园的社会实践课程不仅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鼓舞,课程更在幼儿身上留痕印记,使其逐步成为一个健全的社会人。依托小小微信公众号效应,孩子、教师、家长都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视野,幼儿园特色课程也凭借“自媒体”之力不断生根滋长、开花结果!

作者:沈天仪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游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