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调查

时间:2022-07-11 10:38:13

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调查

大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得到的知识基本上都是间接的、系统的理论知识,社会实践使大学生通过实践对所学知识进行了检验,看到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和自身知识能力的欠缺,主动调整知识和能力结构,培养学生不断追求新知识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社会实践使大学生接近社会和自然,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和许多有价值的新知识,同时使他们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接触的实际现象进行对照、比较,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社会实践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顺利就业。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能够增加对企业、行业、职业的了解,清楚企事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这对将来顺利择业、成功就业十分重要。在大学期间培养和锻炼实际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和提高,更新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努力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明晰了自身的能力倾向、兴趣、性格等,尽早做出适合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合理安排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在毕业时端正就业态度,避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和定位错位,真正做到量能定位和量力就业。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初次就业,成功准确地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根本没有认识到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仅仅把它当作一个学习任务来完成,许多社会实践都成了“应付差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拍几张照,写几个字,与其说是实践,不如说是旅游;与其说是搞调研,不如说是凑热闹。来时轰轰烈烈,走时潦潦草草。

2、社会实践所选活动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少。社会实践大多以调查、参观、演出等形式为主,针对性与大学生的专业特点不相符合,不能很好体现大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让他们学以致用,尤其对于三、四年级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这无疑会导致大学生对社会实践兴趣的下降,不利于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

3、社会实践的渠道不畅,大学生难于自主选择。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虽有冲劲,但并没有社会工作经验,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单位;且作为社会实践单位,大学生作短期实践,没有明显的收益,加上害怕实践过程中承担责任,其积极性难以调动,无形中也增加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难度。

几点建议

1、在校园内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让学生们认识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组织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氛围,在社会实践开始前集中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与方法的培训,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开展前就对所实践的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自信心,让他们从当学生这一被动角色转变为去挑战困难的主动角色,有勇气接受社会中的挑战,在社会实践中展现自己、提高自己。

2、根据学生特点组织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实践内容有不同的侧重。可以为大一、大二的学生提供一些简单但新鲜的与社会接触的工作,如贫困生可选择勤工助学,农村生源的学生可参加社区服务和业余挂职,城市生源的学生可参加寒暑期“三下乡”了解农村状况等等,给学生们更多的选择余地。对于大三大四学生来说,社会实践更多的带有实习的性质,与学生未来的工作意向、兴趣特长广泛结合,把参加社会实践和学生将来的就业联系起来,增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力,做到投其所好,最大限度地激发其积极性。

3、建立实践基地。高校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主动与当地社区、周边乡镇、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进一步把高校的科技、教育、人才资源动员起来,探索实现社会实践基地与生产实习基地、就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一体化的道路。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和学生的专业优势,与促进地方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有所学,又推动实践基地的发展。

作者:白椿刘璐刘旭浩姜文英张兆志单位:衡水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衡水学院应用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