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7-11 10:35:22

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

网上交友安全问题———广西某高校一名学生于2009年4月在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在网上结识了一名网友,通过聊天产生了信任。一天,网友以没有钱交补课费为由向该学生借100元,该生出于友情借了钱。此后的半年时间里,网友以各种借口频频向该生借钱,达两万多元。父母发现他用钱太多了,引起怀疑,问其究竟后向公安局报案。由于两人使用网络联系,难以对网友身份进行查证,至今案件无任何进展。以上案例仅仅是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的冰山一角,互联网上有一篇《谁来保障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列举了近年来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意外伤亡事件,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

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问题的发生,固然与社会治安形势、高校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实效性不够、社会实践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因素有关,然而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的缺乏等自身层面的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一)自身的社会经验不足

由于大学生自身的社会阅历与复杂的社会环境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反差,且在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需要面对诸多环境的不确性因素,如可能会遇到地震、洪灾、火灾,不幸遭遇车祸,外出被狗、蛇咬伤等意外事件。同时,大学生思想相对比较单纯,看待问题的角度比较单一,明辩是非的能力不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容易上当受骗,理性有限的他们遇到突发事件时往往容易冲动,导致许多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二)自身安全意识较薄弱

一份大学生安全意识调查情况表明,54%的大学生使用过大功率电器,45.1%的大学生不会使用消防栓或灭火器等消防器材;54.8%的大学生曾经在不同程度上上当受骗,88%的同学认为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是社会阅历浅以及自身安全意识淡薄;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思想单纯、富有同情心对其进行诈骗,45.9%的大学生有可能会和陌生异性单独见面;50.6%的同学基本上不了解食物中毒的急救措施;51.3%的大学生曾经因图一时之便搭乘摩托车或“黑”出租等无经营执照车辆[1]。以上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在消防、防诈骗、交通、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意识不容乐观,而在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正是因为自身的安全意识不强,导致安全事件屡有发生。如北京某大学“三农”问题调查实践团乘车前往湖南一乡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途中,遭遇严重车祸,造成5人严重受伤。经调查,发现他们发生车祸的主要原因是客车经营者严重违规运营,车辆没有营运执照且严重超载。

(三)安全防范技能不强

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安全技能不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日常生活的安全技能不强,如在实践地对一些意外的危险因素处理不当,造成不必要的后果。调查发现,对于最基本的用电常识和触电急救知识,只有66%的学生选择马上切断电源的正确方法,而34%的学生不知道如何进行触电后施救,竟然还有13%的学生选择直接用手拉开触电者,如果这些学生真正遇到类似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2]。二是对实践中、特别是在工厂作业过程的安全技能不强,由于大学生参加实践的时间不长,工作经验少,加上安全意识不强,有时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四)法制意识淡薄

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行为准则,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和社会文明的代表群体,理应是遵纪守法的楷模。但是极少数大学生法制意识淡薄,违法乱纪事件时有发生,有些大学生还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通过互联网实施高科技、高智能犯罪,在触犯法律身陷囹圄后才悔不当初。

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问题的应对措施

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保障问题,涉及到学生、学校、家庭和社会等方面的因素,确保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努力,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一)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

高校平时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要针对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可能面对的各种安全隐患,通过案例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和技能。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始终绷紧安全这一根弦。如果不幸发生安全事故,懂得如何从容去应对。法律规范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让他们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要符合法律要求,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依法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二)切实建立健全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制度

第一,制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为确保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需要制订缜密的安全预案。预案应包括对社会实践队伍管理的具体要求,社会实践途径路线的注意事项,人员构成及联系方式,如果出现突发事件,如何应对。对交通、财产、投宿、野外、交友、疾病预防、滋扰防范、饮食等方面的安全,要有明确的应对细则。在开展活动前,要充分掌握实践活动地点的治安状况、风俗习惯、实践对象等相关信息。要保持手机畅通,定时和家长、辅导员联系。第二,签订安全协议书。在校外开展实践活动之前,学校与学生签订风险责任的相关协议。协议应当约定校方承担的责任和学生自己承担的责任。协议书应该包含以下内容:一是学生自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二是保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三是协议要明确一些明令禁止的事项。对于较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还需要经学生家长签字。第三,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投保。在实践活动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些防不胜防的意外。可以尝试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投保,分担风险,保费可以由学校和学生共同承担。华东师范大学于2008年11月共同推出的全国首个学生勤工助学、社会实践保险项目,这非常值得借鉴。该校为每个学生每年缴纳5元保险费,一旦发生意外,学生最高可获得10万元的赔付。该保险项目不仅专门针对学生参加勤工助学中遇到的意外,在教育实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方面出现的意外,保险公司均可给予赔付[3]。

(三)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组织领导

确保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不仅是学校、实践单位的责任,也是大学生家庭、大学生本人共同的责任。从学校层面而言,要明确责任,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并形成相应管理机制,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大学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投宿安全、野外安全、交友安全、疾病预防、滋扰防范、饮食等方面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防患于未然。

作者:陈爱民单位:梧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