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立加强思政工作水平

时间:2022-12-09 04:30:00

企业文化建立加强思政工作水平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将不同身份、不同收入、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取向的员工思想统一起来,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对的新的问题和紧迫任务。面对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继承过去好的经验做法的同时,认真研究新形式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笔者认为,应借助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促其上水平增实效。

一、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内在的联系。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同属上层建筑的思想和文化,都是企业软管理方式的范畴,都在为企业的文明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倡导、积累、筛选与提炼形成的人本管理理论,它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价值观为核心,以企业最高目标、企业精神、优良作风、礼仪风俗、行为规范、标识、英模、环境、传播网络等为主要内容,能够激发和凝聚企业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力,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而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宝,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既要为党的政治路线和社会政治制度服务,服从于党的路线和社会制度的要求,又要通过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调动人的积极性,来推动企业生产的发展,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以实现。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属性密切相关,内容相互渗透,在工作目标、对象及工作途径等方面,二者存在着内在的一致性,但又不完全相同。这是因为,企业文化的视角更多地集中在人的思想、素质、智力和理想上,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则把作用力更多地放在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上。

二、科学把握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一方面,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是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精神,其主题是人。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本,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这与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企业管理新的理论,其本质是一种经济文化,即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提高员工素质,创造企业最佳效益,促进其发展。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正是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文化涵盖了企业价值观的确定、企业精神的培养、员工道德的养成、优良传统的发扬等诸方面,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是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避免企业员工出现“精神危机”。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谋划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形成,并为员工所认同的一种先进群众意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企业个性。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以企业经营为中心,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才能做到有为、有位、有成,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导力和约束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三、积极探索以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一要借助企业文化,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生产的融合。企业的目标、精神、理念、使命和宗旨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反映了企业的基本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即企业的一切活动都是以发展为出发点。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文化建设更贴近于企业经营生产。具体的企业目标,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感到只有企业价值实现,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这种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正是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达到的目的。因此,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实到企业的具体工作中去。二要运用企业文化,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的鲜明时代特征,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企业文化的价值首先在于它能够使全体员工得到价值认同和统一,由此形成核心竞争力。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一旦形成并成为全体员工的主流意识,就会转化成员工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无尽资源。因此,我们要把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的凝炼和培育,把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去,变成企业的具体目标和行为规范;通过文化的辐射和渗透作用,把党的理想、信念铭刻在每个员工的头脑里,融化到每个员工的血液中。坚持以先进的思想文化塑造企业,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员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深入人心,为企业经营生产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三要链接企业文化,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随着企业的发展进步,员工不再把企业当作单纯谋生的劳动场所,而是需要企业提供有更多功能的多元化平台。不仅要提供舒适的劳动环境,还要提供实现更大个人价值的舞台。企业文化建设倡导的企业精神、构筑的发展目标,使员工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不仅给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了新的活力,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而且在倡导企业道德、规范员工行为中,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同时也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旧观念、旧模式、旧方法,实现创新发展提出了要求,创造了条件。四要依靠企业文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全体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文化建设的全员参与,从真正意义上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是一个对全体员工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的过程。广大员工变以往教育中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自觉实践。许多企业的成功经验证明,企业文化建设是凝聚员工热爱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