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软实力之议

时间:2022-12-09 04:11:00

国家文化软实力之议

摘要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实力的组成部分。因此,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本文对发展我国文化的必要性以及怎样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相应的探讨。

关键词文化软实力提升

自约瑟夫·奈(Joseph·S·Nye)在《注定领导世界:美国权力性质的变迁》一书中提出“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结合的综合国力论,时至今日,发展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文化,构建适合自己国家的意识形态,增强整个国家的软实力,已经成为各国政要和政府的共识。

我国的文化建设,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①

第一,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在科学发展观中,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基本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②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本质要求。因为,一方面,作为科学发展观核心的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内在地包含了文化利益;另一方面,科学发展观中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提升国家实力,在满足人民的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向世界展示良好的国家形象。

第二,综合国力全面提升的需要。所谓综合国力是指一个主权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所拥有的全部实力及国际影响力的合力。它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所体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和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要素所体现的软实力。两者关系密切,软实力可以对硬实力有渗透,影响硬实力。当今全球化时代,国家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了。

第三,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文化依赖于经济的持续发展,把经济作为文化全面发展根基,然而,文化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又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尤其是当今世界,在国家的发展中,文化和意识形态更加具有吸引力。事实上,现实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文化的力量越来越突出,经济发展中的文化因素越来越重要,使文化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第四,应对当前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的必然要求。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历来都是国际斗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当前,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直接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价值渗透。面对复杂的无形的渗透,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着力建构我国的主流文化并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第五,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其在自身繁衍和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而这种文化反过来又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的命运与发展。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当民族和国家面临危亡的时候,这种文化以超强的凝聚力和融合力,积聚各族人民起来共赴国难,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同时,也正是这种植根于社会的文化,启迪着人们的创造力,给人们以智慧,增强改造社会和自然的能力,从而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从一定意义上说,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社会发展的根系所在。在当今世界,一方面,是科技快速发展、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经济逐步趋于一体化;另一方面,国际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这样的形势下,通过发展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以提升国家实力,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当今社会存在着多种多样的文化,但并不是所有文化都具有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也不是所有文化都体现出国家的实力。我们认为,只有那些符合历史发展方向、代表民族利益的文化,才能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一部分。

构成国家软实力的文化,具体包括:

第一,先进的文化。文化具有多样性和历史性。在当代社会,有先进的文化,有落后的文化,也有腐朽反动的文化。反映和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文化,才是先进文化。当代中国先进文化,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健康积极向上的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我国当代的文化,既体现了文化的本质属性和价值要求,也体现了民族特色,它们之间的统一,集中地展现了我国文化的先进性。

第二,有价值的文化。价值是文化的魂,是文化的核心要素,在任何一种文化体系中,价值都扮演着文化核心的角色。价值作为文化的核心,决定了我们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中最重要的是重视文化的价值选择。在当前,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为时代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道德基础的文化体系,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三观。这就是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文化价值所在,它体现了构成国家软实力的文化的本质。

在当今的世界,文化软实力是构成一个国家国力的一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尺度,所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我们当前的战略任务之一就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③

首先,提升文化凝聚力。凝聚力何来?中国是人口大国,我们只有依靠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这种凝聚的力量,是一种社会意识,一种价值理想,是强大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就会凝聚成社会共识,表现出文化发展最主要的民族凝聚力,因此我们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任务。

其次,提升文化创新。创新是文化的内在动力,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内在依据。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文化只有在创新中才能展现魅力,中国文化只有在创新中才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具体来说,我们在推进文化创新中,一是要调动人民群众创新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动员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文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营造宽松和谐的的文化发展环境,加大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大力兴建文化设施,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区域文化差距,大力发展国内文化,并且倡导文化对外开放。三是要树立良好的中国文化世界形象,把发掘我们民族优秀文化与吸取其他民族尤其是西方国家的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广纳百川中国文化,展现出中国文化的历史继承性与包容性。

再次,提升文化感召力。我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文化产品的市场规律是公众能够喜闻乐见,传递人们内心的声音,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我国公众对于文化产业的需要,既有时代性,又有民族性。在当代现实生活中,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精神需要也不断增长,要求文化通俗化、现实化、生活化。要求在文化建设发展方面创作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作品。扩大文化感召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最后,提升文化传播能力。文化的广泛传播,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础,这就是进一步发展和改革我们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展示民族的新形象。而民族的素质和形象的总和,则体现着国家的形象。另一方面,要走出国门,面对全球,发挥我国文化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影响,这就是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当今信息时代,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及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媒体的实力,因而我们必须构建一个现代传播体系,把中国文化以及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关于和平共处、平等发展的价值理念推向世界。

总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文化发展的必然归宿,是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