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退伍军人就业协会

时间:2022-12-09 03:32:00

构建退伍军人就业协会

[摘要]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可以弥补现有就业支持机构服务力量、服务方式以及提供就业信息的不足,有利于增强政府就业服务功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完全一致的。国外实践表明退役军人组织的建立和存在有助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和社会稳定,我国的实践也表明合法民间组织的存在并没有影响社会稳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合理规划活动宗旨,加强对它的管理和引导。

[关键词]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就业

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制度最终走向市场化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趋势。而退役军人就业安置走向市场化,需要具备诸多社会条件才能实现,其中,首当其冲的是需要一支强大的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量。国外实践经验表明,建立一支强大的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量,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必须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协会等民间就业支持组织的作用。反观我国现实,不仅政府就业支持力量非常有限,就业服务功能较弱,而且缺乏民间就业支持力量和服务体系。显然,这与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制度市场化方向改革的要求很不相适应。因此,未雨绸缪,研究探讨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这一理论前沿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是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客观需要

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不仅符合同志提出的就业服务“社会化”要求,而且对完善就业支持机制、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具有重大价值。

1.可以弥补政府专门就业服务机构力量的不足,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支持的社会化。政府是退役军人就业支持的核心力量。目前,政府中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支持的组织主要是人事部门的军转干部安置办、民政部门的退伍军人安置部门。但是,当前这些部门的就业服务力量仍然较弱,就业服务功能依然不强。就负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部门来说,其编制和人员都很少,在省区(直辖市)一级军转办,一般只有2-3个编制和工作人员,在市、县一级军转办,一般只有1-2个编制和工作人员,同时由于专业人员十分缺乏、财政投入很少,无法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民政部门的退伍军人安置部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随着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制度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政府部门的退役军人就业支持机构会得到进一步完善,就业力量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功能会得到进一步强化。但是,由于政府机构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小政府、大社会”,这些部门的编制、人员将很有限,只能将职能定位为主要通过制定政策法律规范、调控退役军人就业,不会也无力包揽退役军人就业支持的一切事宜。这就决定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支持,承担政府不能、无力承担的就业支持任务,从而实现就业支持的社会化。

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不仅意味着就业服务社会化的推进,也意味着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量的壮大。一方面,该组织能够凭借自身的组织机构开展对退役军人的就业服务工作;另一方面,由于会员彼此之间具有共同性,加上“相互扶持”之类组织规范会发生作用,广大已就业会员个体也完全可能成为未就业退役军人的就业支持力量。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壮大了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量,同时也就意味着拓展了退役军人的就业机会。可见,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是弥补政府专门就业服务机构力量不足的客观需要。

2.可以弥补现有服务机构就业服务方式的不足,增强退役军人就业支持的有效性。目前,无论是政府专门就业服务机构,还是非政府专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工作等往往是程式化的,缺乏情感沟通和情感支持,难以治疗退役军人存在的心理疾病。而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可以为会员间相互交往、沟通感情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由于共同的经历、共同的文化,会员在交往和沟通时更易达成相互理解。所以,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及其会员个体提供给退役军人的就业服务,从方式和内容看,不乏情感服务,能够达到治愈退役军人存在的心理不平衡的疾病。

当前政府专门就业服务机构、非政府专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搭桥工作,不是依靠市场,就是依靠政府权威,所以,其提供的就业搭桥服务如推荐工作,由于缺乏情感联络和人际关系支持,对人才需求方的影响力往往不足,这无疑会影响退役军人就业的确定性和可靠性。而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为退役军人提供的就业支持,虽然也要依靠权威,但更多是通过广泛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情感联络等方式来实现的,这种支持往往能够起到政府专门就业服务机构、非政府专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起不到的作用。

3.可以弥补现有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就业信息的不足,增强退役军人对就业环境的掌控力。退役军人实现第二次就业,关键是要有完备的就业信息。政府部门负责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的专门机构,以及非政府专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搭桥等工作,无疑可以为退役军人提供诸如就业形势信息、就业政策信息、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但是,由于就业服务机构的信息来源渠道狭窄、资金不足等种种原因,作用往往有限;而从事就业服务的专业人员,由于受技术、能力和精力的限制,其捕获的信息也往往是有限的。所以,无论是政府部门负责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的专门机构,还是非政府专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都难以给退役军人提供全面的就业信息。而已经实现就业的退役军人,由于人数众多,同时由于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各个地方,因地利、人和的优势,往往容易及时捕获本单位的就业需求信息,所以,一旦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将他们联系起来,就会形成一张巨大的信息资源供给网,大大扩大就业信息搜集范围,通过这张巨大的人际信息网络集聚起来的信息,经过加工处理,并输入电子计算机,就是一个巨大的就业信息库。而这个信息库的存在,无疑会大大增强退役军人对就业环境的掌控力,极大地减少就业的盲目性,扩展就业的可选择性。

4.可以拓展政府专门服务机构的信息来源渠道.增强其就业服务功能。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与会员建立固定联系,可以形成一张巨大的信息资源供给网,一旦政府专门服务机构与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建立起组织化的联系,就可以共享这些信息。而政府专门服务机构的人员根据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再加工,完善就业信息库,并建立起系统化的信息反馈系统,将大大增强他们对就业环境的把握、对已就业退役军人情况的了解,从而大大增强其提供的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搭桥、就业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大大增强其就业服务的功能。

二、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完全一致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就要充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党中央反复强调要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也强调,要“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引导其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与党中央的这一精神是完全相符合的。

从本质上说,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利益均衡的社会,其形成基础在于利益表达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的建立,使“利益能够充分表达,不同群体的利益能够被充分地反映”。而利益均衡的建立要经历四个阶段:利益诉求;利益集团;利益表达;利益均街。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不仅对促进就业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对充分表达和反映退役军人的利益要求,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利益均衡,具有重要的作用,因而也就必然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2.国外实践证明,退役军人组织的建立和存在有助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和社会稳定。从国外的实践看,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已建立了为数众多的退役军入组织。如美国有退伍军人协会、陆军协会、空军协会等30多个退役军人组织,澳大利亚有越战退伍军人协会、退役军人协会、退役军人就业俱乐部等10余个退伍军人组织,英国有皇家退役军人协会,日本亦有“自卫队离职者协会”等20多个退役军人组织,加拿大也有皇家退伍军人协会。但是,这些国家或地区退役军人组织的建立和存在不仅没有影响国家的稳定,反而为促进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加拿大为例,自退伍军人协会成立以来,它有效地促进了退伍军人就业和社会稳定。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它在帮助56万退伍军人实现就业、重新开始平民生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资本主义制度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正确管理和引导,我国同样能够使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发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

3.我国的实践表明,合法民间组织的存在并没有影响社会稳定0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个体私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必要补充的合法地位得到了承认,个体私营经济开始出现快速增长。为使个体私营经济得到有效的管理和帮助,我国各地相继成立了一些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体的民间协会性组织——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成立,并没有影响社会稳定,反而有力地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以至于在1999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工商领域协会的若干意见》这份个体私营协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个体私营协会的作用被描述为“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了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6]。既然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在我国政府的管理下没有影响社会稳定,那么,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在国家和政府的正确管理下也没有理由会影响社会稳定。

三、建立我国退役军人就业协会的构想

1.我国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应遵循的原则。我国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要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遵循下列原则:第一,法治原则,防止主观任意性和随意性,即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依法成立、依法运行和国家政府对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依法管理。第二,自愿原则,包括自愿人会与自愿退会两个方面。第三,服务原则,即必须服务于退役军人,为其提供就业服务,这是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的本质要求。必须服务于政府,为政府建言献策,分忧解难,保证政府在关于退役军人方面立法与政策的科学制定,比如,在倾听退役军人意见的基础上,对自主择业政策提出修改意见。第四,不重复设立原则。坚持“一地一会”,在一个区域内不应重复设立。第五,“自主、自立、自养”原则。自主,就是不受任何社会势力操纵或左右;自立,就是要有独立管理和运作自身的能力;自养,即退役军人就业协会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稳定的经济来源,以保障其正常运行,它是自立的关键。

2.我国退役军人就业协会的组织宗旨与活动。总的说来,退役军人就业协会成立的根本目标是:提供就业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关注国家所忽略的退役军人的利益,代表其参与政府决策,表达利益诉求,为政府制定合意的政策建言献策。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退役军人、民众与政府三方的支持,赢得发展所需要的社会资源,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退役军人就业协会主要从事如下几项活动:第一,收集和整理社会就业信息;第二,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搭桥;第三,组织会员的职业培训活动;第四,表达与反馈利益诉求;第五,在政府作出决策后,及时把政府的决策信息输出反馈给会员并进行教育引导。

3.政府应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协会的管理和引导o政府在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建设发展过程中应发挥如下作用:第一,给予支持。由于在我国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还只是尝试,因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是对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协会放宽限制,只有在这些组织违反法律规定时,依法予以处理;二是应该每年从财政经费中拨出一定的经费来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协会的活动;三是对退役军人就业协会的活动提供法律保护和必要设施;四是提供减税免税优惠政策。第二,加强领导和引导。政府管理部门应深入协会,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作它们的有力后盾,克服协会固有的局限性,把它引导到一条既规范又活跃的道路上来。要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协会制定本协会的行为规范,并对协会实施有效的管理和监督。